2015-05-08 12:45:08把微笑帶給生活

青春片消費的是觀眾的眼淚

很多人認為,青春片更多是以懷舊的題材做賣點,實質上消費的是觀眾的眼淚。這對《左耳》而言則是有失偏頗的。這部影片,有自己的淚點,這淚點並不集中,沒必要一直握著紙巾,但這淚點很閃亮,任何一處都很到位。因為常規邏輯的意想不到,也因為情節轉化的細微輕巧,劇中人物的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一句簡單Dream beauty pro的言,都會讓你突然落淚。因為你是善良的,當然,也因為你感同身受。
比如有一幕,在校門口,我行我素的吧啦最不屑於旁人的不善言辭,卻被小耳朵一本正經與堅定卓絕的陳述而戳中心底尚存的柔軟。“吧啦是我朋友”,一個乖巧的好孩子向旁人澄清這個事實。我相信吧啦的心裡是濕潤了的,就像觀眾的淚流在臉上再也止不住。再比如,張漾義無反顧地下水救人,牽手落水女子的一刹那產生緊握吧啦的錯覺,回頭就是耀眼蔚藍的海面,但張漾是有猶豫的。甚至很多的細節,比如被孫女稱作“堂子街第一毒舌”的吧啦奶奶在吧啦生前並未給予過太多的溫柔與慈愛,卻在死後燒著逝者的衣物時,痛哭elyze好唔好得讓人動容……
還有,張漾面對李珥的質問咬牙含淚的神情與深情;許弋斜眼看著疊衣物的李珥時輕描淡寫的驅逐,他其實是不想連累她的;驕縱的蔣皎想要什麼都能得到,卻為了一個男人而傷透了心……還有,智慧的琳在圖書館選擇了不問李珥缺錢的原因,而是對李珥說了“因為你走過的路,我都走過”,是呀,你一定不是這個世界的例外,所有的過去,過去就好了……再比如,在吧啦離開之後,李珥給張漾的短信,對許弋的看望,以及塗鮮綠的指甲油,靠窗抽煙的的樣子,很讓人心疼。
如果你在青春期愛過,你一定會理解。他,她,他們,和你自己。
當你正是自卑的Dream beauty pro 脫毛年紀,遇到動心的人,暗戀是個很自然的現象,也正是因為在乎越多而越失去語言,從而錯過。當你面對著人生的十字路,前途何其的重要,你難免不會因為這抉擇而傷害其他一些什麼。當你受了很大的傷,心裡全是怨懟和委屈,那麼墮落也不再是太值得譴責的事。當你的青春期讓你難堪不滿和自責,你便很有可能會選擇不予承認。如果有一天,你長成了大人,你一定不能去責備和評論這好與不好。每個人都有過青春,每個人的青春無論以何種方式度過,都是珍貴和正義的。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