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3 00:47:46ho, ho

救生員訓練日誌-序

我想要當救生員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燃起這目標

 

10歲時 

在農曆七月溺水 後來父親也因溺水在當天過世

成了家裡碰不得的禁忌

 

直到國中游泳課

第一次下水時 心中充滿驚恐

怎麼這麼深

然後從中學這麼開始學了半調子的泳技

記得大學體育課考試自由式一百也游不完

 

幾年前 不知哪根筋不對

突然想去報名救生員訓練

看了網路上資訊 只要游完捷泳 蛙泳各一百公尺

不用達到五分鐘內游完的標準

也可以入訓

 

測驗當天 我努力撐完兩百公尺

但不幸地的是 成績不到標準 當場被刷掉

我安慰自己說 沒關係 下次再來

當救生員的目標也在歲月流逝中

逐漸成為過往

 

泳技一直沒有進步 尤其是自由式

直到去了華大

並不是遇到天才教練

一樣還是游不到一百 就氣喘呼呼

只是有次在游泳時 告訴自己

每次增加一趟(二十五公尺)

就這樣一趟一趟加上去

最後已經可以連續用自由式游上一小時

但我自己知道 我耐力也許夠

但還是游不快 泳姿一定還是有問題

 

這一兩年 每回到游泳池 看到高手 或救生員

我一定會以

 你游起來好快

你姿勢好漂亮

你游得又快又輕鬆

當開頭來請教對方怎麼游的正確

就這樣慢慢發現 自由式似乎可以游得比普通人快一點

而且輕鬆許多

 

在當兵工作前的空檔

曾經埋在心裡的目標

又熊熊燃起

只是我蛙式一樣很爛

要游進標準 我也沒有把握

只能在考前多多加強

 

等到入訓測當天

看到眾多人潮

心理不由得緊張起來

每個看起來都很厲害

我是來幹嘛的

 

終於輪到我了 只能衝刺自由式

蛙式就交給老天了

就這樣氣呼呼游完捷式 蛙式各一百

等到最後教練宣布幾位同學 沒有通過

這次 名單 沒有我

我入選了

我入選了

 

單著些許復仇興奮的心情

我開心地準備迎接救生員的訓練

 

告訴自己

也許 就用一場熱血來告白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