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7 06:18:14柔恩

有情天地(9):高科技的另類貢獻

大學一年級曾唸過人類系,升大二轉系後,便與大部分人類系同學失了聯繫;有趣的是,竟然在西雅圖的旅行中,於著名景點與某一位人類系同學重逢,才知道有幾個同學結婚後不約而同住在矽谷…;匆匆中我們互留電話,相約回北加州後聚會。

回到北加州後,很快便接到這位同學的來電,相約紅襪隊競爭世界盃最後幾場比賽的日子,在他家聚餐。

離聚餐的日子越近,總在生活的空檔,抓著老公、對他細數記憶中僅存的一些人類系往事;是混合了興奮與如同認識新朋友般的忐忑心情,因為實在太久太久沒見到這群朋友…。

當天,我們依約來到S夫婦家中,見到I夫婦與C夫婦;說真的,如同他們對我的感覺一樣,外貌上大家都沒有太大的改變,多的只是十多年歲月必然增添的成熟韻味,以及先後步入婚姻的每個人所攜帶的另一伴。

話題除了各自近況的簡述外,還有系上其他不在場同學的現況;無庸置疑的,當場問題最多的便是我,於是,在「好奇寶寶」我的推動下,我們幾乎細數全班20位上下的同學數量一次;那種感覺好像從連續劇的第一集,用遙控器快轉情節到二十多集一般,也成為最好的熱身運動。

晚餐間,我們的注意力便集中在電視裡紅襪隊競爭世界盃的表現上,除了我與先生外,在場的三對夫妻因著S夫婦的緣故,都被「同化」為紅襪隊「粉絲」;雖然我們沒有親臨球場,但是S夫婦家的客廳與飯廳間絕無冷場,大家的情緒隨同紅襪隊的得分數而高亢... 。

過程中,另一個觸動我的發現,是I夫婦的女兒咪咪,事實上,咪咪是我們當中為僅的小朋友,另一個「準小朋友」小花,則安然待在C朋友的肚子裡。

照理說,夾在一群大人中的咪咪理應無聊得要命,然,咪咪卻悠然自得地穿梭在爹地媽咪、S夫婦、C夫婦與小花中間;當咪咪有什麼需要時,常常跑第一箭步去幫忙的,是S夫婦;而當C夫婦一腳踏進S夫婦的家中,口中喊著「小花」、跑第一箭步衝向C朋友的,是咪咪;而正當我們專注在螢幕上的紅襪隊表現時,在一旁陪伴咪咪玩耍聊天的,是C夫婦!

這些景象讓我心底很驚奇,我看過許多以「家庭」為單位固定來往的定期聚會,上一代希望藉此延續下一代的友誼,效果常常見仁見智;然,咪咪使我感受到的,是一幅真正情誼交融的圖畫,小孩子的言行舉止最為直接與誠實,從咪咪與S夫婦與C夫婦的互動中,我完全體會這三個家庭間綿密且彼此信賴的情誼…。

好奇寶寶如我不禁又開始發出「連炮問」,才知道大學畢業後,S、I與C除了念研究所階段分別待在不同的地方,接著便陸續「著床」在北加州的高科技重鎮矽谷,三個家庭的每週一次的聚餐便由此展開,幾年內一同經歷咪咪的誕生、目前也一同等候小花的加入!

這樣的過程仍叫我心底驚奇!說真的,根據自己同樣念文法商領域的體驗,大學畢業後,便很難與大學同窗有生活的交集,我們不但是在各處念研究所、或轉換跑道,最後更是在各處工作與成家立業;於是,總需在刻意安排的年度聚會中,才能見到大學好朋友…。

這是S、I與C的生命旅程中,讓我感動之處;而,最後共同的結論是,感謝高科技的發達與產製出一大堆單身漢,使我們這些文法商領域中的「個體戶」,能因著婚姻得以在異鄉相聚,這是我們未曾想過的!

或許,這正是高科技的另類貢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