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13:33:37Ming Chang

{亂說~我的第5代祖先~20世祖~084篇}

{亂說~我的第5代祖先~20世祖~}燕窩到底能不能吃?如果可以吃.就是老天爺看我們採藥這樣的辛苦.送給我們的禮物.採草藥上高山.走山溪.下山谷.四季勤勞採收.沒有一步登天的方法.........第5代祖先與第6代祖先履歷表~.第5代祖先{弟弟}張興華.淑女和第6代祖先2歲的ㄚ喜.及第5代祖先{哥哥}張東秀.ㄚ香5口人家租屋在廟坪旁.無任何家產.生活簡簡單單樸樸實實.自自然然平平淡淡.租田地種田.種茶.種菜.採集藥草.農忙後閒情張東秀繼續創作""醉山歌"".每有靈感佳作.總會在廟坪高唱山歌~{男}張東秀唱~ㄚ妹ㄟ~按江哦~來到青茶山~採茶哦~~{女}劉ㄚ香唱~ㄚ哥ㄟ.按有情~來到溪水邊~捉魚哦~~張興華吟咏~大家來庄內食茶.清泉源出大平山.好山好水很清甜..淑女~食飯哦!愛食酒嗎?實在哦~哦~不好食醉哦...ㄚ喜~哇哇哇!尿尿哦.拉屎哦....日子過的很快活.轉眼又過去幾年.現在是1856年{清朝咸豐6年間}東秀44歲興華42歲ㄚ喜已經3歲了.東秀跟ㄚ香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中年才結婚一直沒有生個孩子.他們很疼愛ㄚ喜.把ㄚ喜當做自己的女兒般照顧.一家人和樂融融.長久之後.大平村裡的長輩們.都這樣說~{兄弟嫂子一家人一起生活.住在一個屋簷下.就要像張東秀張興華兄弟和樂.妯娌像姐妹情深.有讀書的人知書達禮.溫文儒雅.家庭就是跟別人不一樣....}....過2年.1858年大平村一陣移民潮.新來移民{客家人.福佬人}都有買賣開發紅橋東南方土地.這裡人多結市後.稱為""細城".新移民不斷落戶""細城"".短短幾年間.大平村的熱鬧景象.已經由紅橋東北方的天尾""大城""轉移到東南方的""細城"".這裡因人多聚集成庄.開了一間柑子店.由鍾姓人家叫""鐘金柑""所開的.應付村民日常生活的雜貨須要生意很好...""細城""在大平村慢了""大城""50年開拓.有最新的城牆護城河及迷宮蜘蛛網8卦陣設計.進得了城出不了城.特殊的巷弄設計有易守難攻的功能.因為大平村四周是山林與山番緊鄰.漢與番經常在拓墾上產生鬥毆流血事件.山番不時""出草""{殺漢人}.故""細城""有此特殊巷道之設計.漢人與漢人之間也經常有拓地糾紛.尤其是閩粵{.客家人.福佬人}械鬥.或宗親間惡鬥.防禦於萬一更是不可無....""大城""就著重於家家戶戶的個体防禦..這幾天""廟坪""有很多穿著長袍很體面的人進廟堂虔誠頂禮拜謝神明.張興華.東秀前去招呼.原來是葉土龍的2兒子葉金磚3兒子葉銅條是東秀興華兒時玩伴.興華驚奇問~{哇!哇!是金磚哥ㄚ.銅條ㄚ.ㄝ!你們不是7.8年去台北府淡水?.作買賣??....}東秀說~{ㄝ!屎磚ㄚ?.臭銅ㄚ?怎麼變這樣.?.撿到錢ㄚ.}金磚.銅條搶著說~{發點財.來謝神明...少少的感謝50兩銀子..很少.下次多謝一些.....}興華又問~{真的嗎?做生意...哇!賺那麼多ㄚ..}東秀問~{哇!屎磚ㄚ.你們發財ㄚ?..}金磚又說~{東秀ㄚ!去了台北府才看見滿天是銀票.滿地都是金條.我跟臭銅的隨隨便便撈一撈一輩子吃不完...想來拼拼看嗎?....}臭銅也說~{我們去淡水時.從大河伐簡單竹排去.現在你們去紅樹潭看我們雙帆大船.""金銅大平號""可以坐30人.多氣派ㄚ.有錢真好..來ㄚ.在台北府相見ㄚ..哈...}東秀嗟嗟巴巴說道~{金光閃閃的屎磚ㄚ.臭銅ㄚ..你等我..我一定去台北府...做買賣....}東秀接著跟屎磚說~{唉!我在大平村種稻.茶.菜.創作.唱~山歌..沒有出路一輩子過窮日子...}大家一時驚訝.你看我.我看你.頓時靜了下來.靜巧巧的.東秀感慨的拉高聲音說~{唉..屎磚ㄚ!我們一樣都45歲多了.從小我都叫你""金閃閃的屎磚ㄟ""果然今天你風光金閃閃的.我依然..唉.唉...我很羨慕你ㄚ...}第5代祖先張東秀一口氣說完~{我張東秀要去台北府打拼....做買賣發大財...在大平村蓋一座大廟教佛學.建學校教漢文.建武道館教武學.建音樂學院教創作唱歌.教全村的人讀書.識字.練武.音樂..唱山歌.唱情歌....毋免錢.....哈哈哈....}.....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