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16:53:47ming

藥物過敏誰之過

藥物過敏誰之過
最後編輯:betty 作者:張文華 1/13/2006

陳太太氣急敗壞的帶著女兒來找我。她的女兒兩眼眼周厲害浮腫,眼睛已瞇
成一條縫,那模樣讓我想起了日本兒童劇裡的鹹蛋超人「哇!鹹蛋超人!」因為
跟她們蠻熟的,我不禁開起玩笑。女兒一臉沮喪,卻忍不住的笑出聲來.媽媽忍
唆怒聲道:「那個x醫師,真是的,我跟他說,我女兒吃藥會過敏,請他開藥小
心一點,結果還是讓她吃成這付樣子。怎麼見人啊?已經第二次了吃什麼藥妳知
道嗎? 我那知道,就是吃感冒的藥嘛!看起來都差不多。」她沒好氣的說。藥
有帶來嗎?看了就有氣,我把它丟到垃圾桶了。張醫師,你重新開給她好了,她
在你這裡拿藥從來沒過敏過。

我翻看了一下病歷,沒有藥物過敏的記錄。看陳太太氣成那樣子,我真慶幸
自己沒有開到x醫師所開,讓她女兒過敏的藥。否則豈不變成:「那個張醫師,
真是的,.... 陳太太,妳說這已是第二次在x醫師那裡吃藥過敏,x醫師
知不知道這情形?他不知道啦!我可不想回去找他,萬一他認為我在找他麻煩怎
麼辦?」我笑了笑,說:「陳太太,妳這是誤人誤己,妳知道嗎?看來,這次的
過敏事件,x醫師並沒有錯.妳只跟他說妳女兒吃藥會過敏,卻不知是什麼藥。
x醫師當然無法避開了!因為任何藥都可能有人會過敏,只是機率有別而已。妳
女兒在我這裡吃藥沒過敏過,只是恰巧我沒開到讓妳女兒過敏的藥罷了!」

其實兩次過敏的禍首,說不定是同一顆藥.如果妳在第一次過敏的時候就回
去x醫師的門診,告訴他藥物過敏的情形,經醫師確定是那一顆藥過敏,就不會
再發生第二次的過敏了。可是,這樣子x醫師會不會認為我是在找他的麻煩?陳
太太,妳太多慮了!其實,醫師都會希望吃藥過敏的患者回來找自己,而不是找
別的醫師.說來醫師真是一個高風險的行業,光藥物來講,幾乎任何藥物都可能
有人過敏,只是發生的機率有別,一但發生後的嚴重程度也不一樣。輕者就像妳
女兒,頂多變成鹹蛋超人,一兩天後就沒事了,最嚴重者卻可能致命。所以,藥
物過敏後,醫師會樂於見到病人回來找他,一方面,可由病人的症狀,及吃藥時
間和症狀出現時間的關係,來判斷是否真的藥物過敏;另一方面,若真的藥物過
敏,也可避免以後再開到同類的藥給同一個患者。而患者,也可經由過敏藥物的
確認,請醫師把會過敏的藥名抄在紙條上,保存好,以後看病時,出示醫師,因
為,大部份的人不會一輩子只看一個醫師,別的醫師才能經由紙條上的藥名,預
先知道妳會過敏的藥物。

「張醫師,你說的有道理啦!可是病人吃藥過敏來找你,你真的不會認為是
在找你麻煩呢?就像剛才所說的,若患者在我這兒吃藥過敏,回來找我,是讓醫
師和患者兩蒙其利,我當然不會認為是找麻煩,反而是對醫病雙方皆有利的理性
行為。但是,患者對吃藥過敏有好幾種類型的反應,像陳太太你是屬於『自認倒
楣型』,當然不是正確的作法。但,另有一種患者則會讓所有的醫師皆受不了。
那就是『興師問罪型』的患者。對這類患者,在確認自己沒錯,解釋無效,患者
又很無禮時,我也不會給好臉色看的。當然,這種患者不多就是了。」

其實,每個醫師都應該兢兢業業的開處方,希望禁量避免讓病人出現副作
用。無耐,每個人體質的變異太大,難免偶而出現一些無法預期的副作用,一但
問題發生,應該醫病合作,找出原因,才能亡羊補牢,以免來日重蹈覆轍;而不
是惡言相向,弄得兩敗俱傷,誰也得不到好處。

聲明:本網關於醫藥保健的內容均由國內外醫藥生化專家執筆或審稿,儘量保
持內容之公正客觀,但本網內容僅為諮詢參考之用,民眾遇有疾病應立
即就醫,本網內容無法取代醫師面對面的診斷,故無法為民眾對內容的
應用負責。本內容由美國Wedar Nutrasource Inc 公司 與上海崴僑商貿有
限公司建置,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http://www.wedar.com/

~ 摘自 95/ 01/ 13 崴達健康網「健康圖書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