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04:14:50風之痕

阿風鑑定人生之~86歲獨居老奶奶的眼淚


下午一個很慈祥的老奶奶來找阿風鑑定,老奶奶說她今年86歲再活也沒幾年了,老伴走後獨自一人住在台中,
惟一興趣就在家唸經禮佛開電視看鑑價節目與購物頻道,持續買了很多購物台的珠寶,
她希望手邊的珠寶賣的出去,錢進的來,她不求發大財,只求珠寶可以增值變現支付往後的醫療與辦後事用,
阿風看老奶奶氣色很好,背著背包健步如飛,一點都不像86歲的老人家,(可能平時龜鹿有在吃吧XD),
阿風跟奶奶說,你看起來真的不像86歲,而且妳很慈祥一定可以甲霸二的!
老奶奶笑著說:誰能活120歲呀?不求長命百歲,只求善終

老奶奶說他目前獨居,本身心臟不好,那天要走很難講,不過已經跟里長說好了如果走了會請里長幫忙處理後事,
聽到老奶奶這麼豁達阿風只能靜靜聽她訴說她的故事,這是阿風鑑定這麼多年以來第一次感到詞窮與不安!
因為獨居老奶奶說她把老本每個月生活費的三分之一拿來買電視購物的珠寶,而且她深信購物台專家說的增值與保值還有寶石倍數看漲的將來性!
他買珠寶不是要拿來配戴或是賺錢,而是拿來將來生病可以換一筆錢處理醫療支付!

這……阿風實在不知如何下手鑑定!因為老奶奶對購物台的珠寶期望很高很高,
在鑑定之前阿風一直跟老奶奶溝通,基本上購物台不會賣假貨!如果有閒錢
用戴漂亮的心態來購買我覺得很不錯,喜歡就可以買,
但是用將來保值與換現金的態度來加碼持續買這樣可能要多看多聽多留意哦!
老奶奶說她都86歲了哪有什麼喜歡配戴,我純粹就是買來換現金頤養天年用的!
阿風深深嘆了一口氣!心想~好吧!是什麼就什麼吧!還是要客觀公正評估,
就這樣老奶奶依序拿出購買的鉻綠玉髓套組、還有所謂的無燒緬甸鴿血紅紅寶,所謂的哥倫比亞祖母綠、冰種翡翠玉鐲、紫羅蘭玉鐲....

整個擺好擺滿,據說這只是一小部分,家裡還有一大堆,根本就是購物台的VIP大戶,
珠寶擺滿桌然後換老奶奶聽阿風一五一十的鑑定鑑價與敘述寶石優劣未來性,
聽阿風講解越說老奶奶的手越抖臉越失落,
老奶奶說這個不是某某知名大師說媲美翡翠很稀少會增值的嗎?
這不是某某拍賣公司執行長說現在大陸看漲行情一克拉至少5萬人民幣以上持續增值中嗎?
XX購物專家說要買就要買大顆的謹此一檔,這次賣完以後就沒有了,以後都會都只剩下小顆的!


阿風淡定的看著老奶奶抱怨,阿嬤妳相信謹此一檔嗎?是不是沒多久又看到購物台又出現大顆的在販售?
購物專家永遠都在謹此一檔不是嗎?老奶奶突然恍然大悟!這一切一切都是商人美麗糖衣與話術!
阿風心中很不捨,如果是閒錢買來戴好玩我覺得都沒關係,但是一個86歲的老婆婆吃老本拿生活費的三分之一持續投資在購物台的珠寶上,
然後幻想以後可以賣很多錢,這叫老人家情何以堪,當然阿風秉持客觀的告訴老奶奶,購物台的珠寶通常都是真的不會賣假貨,而您拿來鑑價的珠寶金額也高於您在購物台購買的金額,

但是一分錢一分貨,不可能幾百萬的物件賣你2、3萬,也不要幻想購物台買幾萬塊的珠寶改天可以賣到上百萬!拍賣級珠寶不會鑲銀K台也不會鑲蘇聯鑽(方晶鋯石)賣妳便宜,量化的珠寶有他一定的價錢,為了增加珠寶銷售量購物專家總是讓人產生非常物超所值的錯覺,
您也別怪購物專家,他們的工作就是把貨賣出去,所以有時候為了節目效果為了增加銷售,手法浮誇一點在所難免!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是購物專家不是慈善家!

老奶奶非常失望,她說她一生不懂投資不懂玩股票也沒保險,聽信購物台的保值與投資,以為今天帶來的物件應該可以值很多錢,結果估出來是有比他在購物台買的高,但是並沒有像購物台說的漲五倍十倍!

老奶奶懇求我幫她想想辦法,如何銷售這些珠寶,說她遠方的親戚很擔心她往後日子,
昨天通電話奶奶還要他們不用擔心,珠寶賣一賣就有錢可以支付以後的後事與醫療了,阿風一聽心更是揪在一起覺得難受,
阿風當下很直白的跟老奶奶說:我就直白說了,我很想幫您,二手回收業者與當鋪我都有認識,
但是依您目前的物件我想去找這些業者應該只讓您更難過而已,因為物件一般般都屬於市面量多價格不高的珠寶,
如果您周遭有朋友也喜歡珠寶您轉賣給他們價格可能會好一些!
老奶奶回我:我都86歲了,周遭朋友一個一個早已離去,我最乖的那個兒子也過世多年了,其他兒女根本都沒在往來了,我沒啥朋友!
阿風一聽心頭一震眉頭深鎖,阿嬤這樣的人生這樣的生活,我如何去安慰這個老人家呢?


老奶奶說她來鑑定知道真相心情很難過!
阿風告訴老奶奶:阿嬤!不要難過,要轉念!上次有個老人家30年前花了百萬買的翡翠來鑑定結果是假的,至少您的珠寶都是真的!
都86歲了,要每天吃得下,睡得好,保持愉快心情這樣才不會生病!金錢、珠寶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目前生活上還過得去嗎?沒有急著變現吧?
老奶奶說:目前是都還過得去,但是往後要是生病了那醫療費可能就變成大負擔了?怎辦??我是不是要去找購物專家要她負責?

阿風回答:阿嬤!不要想這麼多,隨遇而安,您這麼善良慈眉善目老天不會虧待您的,都86歲還這麼勇健真的是很好的福報,
如果您一直心情不好,鬱鬱寡歡反而容易生病喔!要往好處想,至少珠寶是真的,至少目前還沒經濟負擔,至少身體勇健!其餘都是虛的!要學會放下!
聽完阿風一席話,老奶奶漸露微笑,把桌上的珠寶收拾了一下詢問阿風鑑定費多少?
阿風笑笑地說:阿嬤不用啦!今天跟您結緣不用付費!

老奶奶聽完執意掏錢跟賴大叔拉拉扯扯..
阿風把錢塞回老奶奶的錢包說道:阿嬤您要好好照顧自己,心情放輕鬆,不要想珠寶的事情了,這些都是身外之物,您要開心過每一天喔!大家廣結善緣,您就別執著了!如有空無聊的時候隨時歡迎來找我聊天!


看著老奶奶低頭道謝偷偷擦拭了兩滴眼淚,賴大叔心中有著無比的感慨~心裡五味雜陳,從希望到失落到最後倒數的人生路程,如果是我,我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我常常將心比心站在受驗者立場去思考他們的心境,但是阿風預測不到如果我是老奶奶我是什麼心情?
86歲獨居思考自己隨時會離世,交代里長如果走了記得幫忙辦後事,這是豁達人生還是獨居的悲歌?我實在很難想像?
阿風鑑定購物台的珠寶案例太多太多,不是購物台的珠寶不好,而是大部分消費者被購物專家專業的叫賣功力吸引,都抱持著買一賺十的心態,
以為買了珠寶將來拿出來可以賣5倍10倍,其實量化量產的珠寶增值是有可能的,
但是否能倍數增值就值得觀察!珠寶如果這麼好賺,投資報酬率這麼高?那阿風從業20幾年了我是不是早賺飽飽現在可以退休了?
但事實上呢,阿風依然在鑑定人生與珠寶人生中努力過每一天呀~~
投資都有風險,請詳閱公開說明書,對於自己不熟識不內行的投資,還是停看聽一下比較妥當喔!

 

名威珠寶粉絲頁~歡迎來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Libragem01

亞瑟寶石鑑定所粉絲頁~歡迎來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E4%BA%9E%E7%91%9F%E5%AF%B6%E7%9F%B3%E9%91%91%E5%AE%9A%E6%89%80-61044430574865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