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15:18:17風之痕

盲崇、盲追,消費者與業者是誰寵壞了誰??

好久沒來更新了,不是怠惰是事情太多都沒時間來畫虎爛,
阿風每天無止境的顧店人生,關在鑑定所努力鑽研學習幫民眾的珠寶看診,
最近很多同業來找阿風訴說心中的不悅與抱不平,甚至網路上還有聲音要我出來面對!!
我都不知道我要出來面對什麼?
阿風真的很無奈常常躺著都中槍..關我什麼事情呀......

對於網路的風風雨雨阿風總是笑笑地說:爭什麼爭?做成灑尿牛丸肚子填飽努力充實過日子比較重要,
學術的東西本來就沒有對錯,不是你說的一定對,也不是我說的人家就一定要相信,
世上最難解的問題就是沒有對錯,你心中有你堅持的正義,而我心中也有我自己的正義,
這樣一爭論起來就會沒完沒了!也沒意義,所以一切隨風吧.......和氣生財以和為貴吧!


曾經有同業問我你是哪個派系的?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做個珠寶相關行業還要分派系??
我滿頭黑人問號??啥派系?現在搞黑社會嗎??要收保護費嗎??
其實阿風是"蘋果派"!難道你們沒聽過台中小蘋果嗎?
啥?沒聽過歐?那你一定混得不夠久!哈哈哈...
台中小蘋果是阿風的精神領袖!!

好啦不喇賽了,來說一下最近打證的奇怪現象,
之前的文章就一直告知業者與消費者鑑定所的功能在於鑑定物件的真假,
關於價值與品質優劣那都是非常主觀因素我們無法包生兒子!
阿風發現現在的人好像都不看證書的鑑定結果,都喜歡看備註欄那一小行文字....
那行小字是在敘述鑑定結果之餘的其他註解例如寶石的產地有燒無燒還有翡翠的種地名稱,
各位冰友買寶石買翡翠難道不用看寶石本體只看證書的小字敘述就決定買與不買嗎?


珠寶的價值在哪裡?在於人類賦予它價值!
因為認定漂亮,因為我們喜歡,所以我們掏出錢來購買,這是在簡單不過的商業模式,
那翡翠種水名稱呢?翡翠的種水名稱也是人類賦予它的,用意是方便大家去辨識種類,
關於翡翠顏色當然最頂級的老坑、陽綠、帝王綠就不用說了,一看到這些字眼就是立正站好鈔票厚厚一疊交出來,
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消費得起這麼高端的翡翠,綠色是王道這個大家都知道,
那其餘的無色與紫色、灰藍、淡綠、黃色、紅色翡翠哪一個比較厲害??你問我,沒看到東西我只能博杯!!


因為翡翠的組成有太多的顏色與種類,
因此專業的鑑定宗師們就發明了一些名稱並且出書傳遞他們的看法,讓大家方便辨識,
一看到白底青的字眼就知道白色為底一抹綠,
一看到春彩就知道紫色加綠色,
一看到三彩就知道是三的顏色的組合色!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種地名稱,
但是要底色白到什麼程度一抹綠到什麼程度才叫白底青?
春彩要紫到什麼程度綠到什麼程度才叫春彩?
三彩要黃、綠、白比例到什麼程度才能稱為三彩?
這真的就見仁見智沒有標準可言,也不是誰說了算,完全都是自己的認知而已,

而且學術派系百百款,你不能因為人家的名稱不符你所學就說人家有誤,要尊重不同的看法,
種地名稱都只是參考!種地名稱並不能代表誰比較厲害比較高貴,
我們敬愛的翡翠教母歐陽老師的翡翠全集著作裡面把我們耳熟能詳的乾青種詮釋翻譯成"幹"青種,
難道要為了這個"幹"字去討論乾青跟幹青哪個厲害哪個是正統嗎?(教母寫的書,所以幹比較厲害XD!!)
阿風以前所學種地名稱還有鴨屎綠、鼻涕青、菠菜綠ˋ冬瓜青...等字眼
以後商業名稱來寫鴨屎綠、鼻涕青、幹青種、鴨蛋綠、菠菜綠好了,我想從此沒人願意來打證書了,
你說種地名稱有錯嗎?以前所學的名稱就是這麼難聽XD..這些名稱也不是阿風發明的,
看哪位大師願意拿鼻涕與鴨屎來介紹一下讓阿風開開眼界。

關於翡翠透明度,當然像玻璃無暇透徹放光而且厚實是最棒的,可是除非你可以拿大把鈔票出來撒,不然這標準永遠都是我們這種市井小民追求的目標與理想而已!
是的!您的心聲商人聽到了!所以商人為了滿足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現在把很厚的翡翠切薄挖空增加透明度營造玻璃種的光芒!
狼客呀!這樣薄的像紙片的玻璃種翡翠不能用保值來品頭論足,但它滿足我們擁有玻璃種,既然是滿足擁有的心情而且價位不高,
為什麼又要用保值的心態來鄙視薄薄的玻璃種翡翠呢?
它只是個翡翠呀!而且是人類把它切薄薄的!它也有千百個不願意呀!
難道厚實的冰種甚至冰糯就不值錢嗎?一定要玻璃嗎?

消費者的心態真的要思考調整一下,名稱這麼重要嗎?買東西不就是買自己喜歡的嗎?
難道看到自己喜歡但是沒有種地名稱就認為是不好的翡翠不購買嗎?
玉隨人緣的真諦,別被種地名稱蒙蔽了!要買自己喜歡的!
什麼叫做買自己喜歡的?阿風認為翡翠厚薄雕工寓意還有價錢花不花得起都很重要,
一分錢一分貨千古不變的道理,
別妄想用裕隆價格買到賓士車,但你可以買賓士的罵哭貼在裕隆車上自爽一下XD!

翡翠讓人玩味的地方就是呈現樣貌種類繁多,而透明度隨著厚薄都有不一樣的種地名稱呈現,
專家與網紅說的都叫做理想,大家都是找最好最有特色的最漂亮的來講解,
可是瑞凡!我們不像你這麼有錢呀!我要是有錢我講話也很大聲呀!行家說的也是一種見仁見智的理想僅供參考!
有時看行家說得天花亂墜,也沒看過他拿過一件像樣的物件來說服大眾,那一切都是偉大的抱負與空談!
而且都身為行家了講話應該要更客觀不該一竿子打翻一條船製造大家的對立才是~
不能因為人家去百貨公司買東西就說人家是錢多當盤子被貴,不能因為人家去菜市場買就說那裡都是假貨便宜貨,

當你尋求無痕無摳無裂,當你尋求最佳的種地名稱的時候?相對的你的口袋深度呢?
當你品頭論足滿口翡翠經批判他人翡翠買的貴,種水不好的的時候,你講的是百萬,是好幾十萬等級的價值與挑選,
可是人家物件花的金額幾萬甚至幾千塊而已,這樣有客觀有對等嗎?
這樣只會造成對立,造成消費者眼高手低,想用裕隆預算去苛求賣家拿賓士車或同等配備出來販售,
一碗滷肉飯有人賣25塊、35塊、40塊、68塊一樣都是滷肉飯,你說誰比較沒良心賺比較多?誰的滷肉純?誰的滷肉放比較多?誰的滷肉花色比較漂亮?誰的比較好吃?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沒有絕對的。難道吃68塊的都是盤子?吃25塊的都是庶民?

阿風從以前就很不喜歡在翡翠鑑定書上面打上種地名稱,因為這是每個人主觀不客觀的因素,
因為消費者需求,所以業者要求,業者常常希望我們盡量全部打上種地名稱這樣比較好介紹,但並不是每塊翡翠都有什麼種地名稱呀!
每次業者問我這塊能打什麼?阿風總是苦笑說~當然是打天然A貨翡翠,不然打B貨嗎XD
我當然知道業者問的是種地名稱,阿風總是語重心長地告誡大家,
物件送鑑定最終目的是分辨真假,名稱種地都只是參考,請不要有這樣的迷思,沒有哪一個名稱就比較厲害!

業者也是無奈地說沒辦法消費者都是看名稱決定要不要買!
阿風常常在想,是業者對翡翠不甚了解,所以在鑑定書打上名稱方便介紹講解,甚至浮誇名稱的厲害,
讓消費者以為要有名稱才是厲害的物件進而造成誤導,
還是消費者真的都很在意名稱沒名稱不買?這個問題永遠都在拉拉扯扯,有理說不清,
我覺得回歸本質不應該盲崇盲追忘了自己要的是什麼!!
買東西是一件高興的事情,但我覺得最近台灣人買玉跟賣玉都變得很不快樂,
消費者常常為了種地名稱為了紋痕摳裂在跟業者大小聲,孰不知你願意花的扣達就是這樣品質沒錯!
或者買了不喜歡故意用這些沒有對錯純屬個人認知的字眼達到退貨的目的!

而業者也為了滿足消費者拚命盡量找無痕摳裂的高品質物件但是成本的提高,消費者卻裝瞎沒看見!這是業者很無奈的事情,
再者台灣人很奇怪,有點不如意就在那邊恐嚇揚言告來告去的,這樣人跟人之間的信任何存呀?
而非客觀非理性的專家名嘴網紅再參一腳,造成對立,搞的幾乎天下大亂~~買賣難道就不能單純一點嗎?


漂亮的翡翠會自己賣自己,一看到就很順眼你還會去在意它的名稱嗎?阿風最愛紫羅蘭眾人皆知,業者常常藉打證之名行誘惑阿風挑錢購買之實,
難道我會為了不夠冰,為了有石脈紋而不去購買嗎?而業者就一定算我很便宜嗎?
買賣本來就是歡喜甘願,哪怕我知道這物件我自己去廣州、四會拿才多少,
但是我從來不跟同業殺價的,買貨機票不用錢嗎?人家辛苦殺價買貨的精神耗損不用錢嗎?去大陸難道都是廠商招待住宿吃飯不用錢嗎?屯貨成本不用算嗎?
人家辛苦的把翡翠挑回來台灣販售,難道都是做功德普渡眾生不用生活?
曾經也有業者直播遭退貨的物件拿來給阿風看,得標金額大剌剌的秀在上面,
阿風二話不說還加錢跟業者購買,為什麼,因為我看的到價,業者真的都虧錢賣了,消費者還是感受不到業者含淚的誠意呀!!


別再盲崇盲追了,回歸正常面吧,真正買玉的行家永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會盲目追求與盲目聽從,
不會去追求什麼無痕無摳無裂(那是理想,翡翠多晶結構哪裡有百分百無痕無摳無裂了?)
如果連自己想要甚麼都不知道,那幹嘛買呢??


阿風最不喜歡討論學術的東西了,也不喜歡把學術掛嘴邊,學術是一種內含,不是拿來賣弄的,阿風只是個愛玩模型的阿宅大叔!
喜歡道人是非者,必是是非人!拜託,別再讓我躺著都中槍~我很無辜好不好^^





種地名稱一樣是紫羅蘭,顏色大不同




種地名稱一樣是黃加綠,顏色大不同





種地名稱一樣是蜜糖黃,顏色透度大不同





種地名稱一樣是春彩,顏色大不同





難道這樣的翡翠就是垃圾嗎?雕工讓他們活起來了?(阿風的收藏)





種地名稱一樣是白底青,顏色大不同





花青就一定要刻板印象是黑花青嗎?






有色無種的豆青就不好嗎???什麼叫做網路專家說豆青不好??






這是大家追隨的高檔物件,口袋夠深再來品頭論足吧?
口袋不深的永遠都在找藉口放大它的缺點






這是大家追隨的高檔物件,專家永遠都拿這個在講,
請問有實際買下去拿出來給大家欣賞了嗎?





這樣的油青就不好嗎?這樣的油青你口袋深度到哪邊???為啥也有專家說油青不值錢????






這些物件可能你們覺得沒什麼,沒水沒色,但是對一個熱愛鋼彈模型的玩家來說,可是獨一無二的作品,我有你沒有這就厲害了!!(阿風請人雕刻的模型物件)
喜歡就是王道,不喜歡就是垃圾!!






"幹"青種還是乾青種?爭這個有意義嗎????






別妄想用一手走的單支價格,來買單支鐲子,批發跟零售不一樣的,某些專家喜歡告訴大家集散地整手走的價格,卻誤導消費者以為那是單支價,真的很尷尬!!!!!






這樣的翡翠,口袋不深都別說話了XD

以上的圖片都是阿風這些年來親手鑑賞親自拍攝的,
我們都只是生命中的過客而已,翡翠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物件的收藏不是阿風說了算,也不是專家網紅說了算,要什麼?自己應該最清楚!但是切記!一分錢一分貨!
別妄想裕隆預算買賓士車,別妄想用十幾年前台中七期還是農地的價格來買現在台中七期的房子,那個都只是幻想讓人覺得可笑而已啦!!!!

名威珠寶粉絲頁~歡迎來按讚!!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Libragem01

名威珠寶粉絲頁~歡迎來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Libragem01

亞瑟寶石鑑定所粉絲頁~歡迎來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E4%BA%9E%E7%91%9F%E5%AF%B6%E7%9F%B3%E9%91%91%E5%AE%9A%E6%89%80-61044430574865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