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13:04:25風之痕

阿風回憶錄之珠寶啟蒙恩師~黎老師

23歲那年報名了彩色寶石課程,愛玲姐要我先來旁聽,
阿風當時旁聽了F老師教的翡翠課程,
這節課鬧了一個小插曲,
F老師拿了一個翡翠毛料(原石)要大家猜價格,
同學們大家都猜上萬元以上高價,
而F老師得意洋洋好像待會要炫耀啥似的!

阿風當下看了看,猜5000元!
這舉動居然惹來F老師的不悅!
奇怪,要人隨便猜價格,
我猜低價他居然很不爽!
F老師語氣不悅的質問阿風,毛料價值性真的這麼低嗎?

阿風回答,因為是毛料所以值5000,
要是磨成玉鐲或雕件商品就有上萬元價值了!
F老師不放過我,一直質詢阿風,
為啥同樣一個東西你會報不一樣的價格??

阿風無心冒犯,不敢多說啥!其實就買賣生意來講,商品銷售何嘗不是如此,
雖然同一件東西,成品跟半成品價值性本來就不一樣,不然怎做生意勒!!

好險只是旁聽,要是被他教到,阿風肯定被他盯的滿頭包!!

教阿風彩色寶石的黎老師,他是英國皇家寶石學院(FGA)的鑑定師,
本身也是珠寶買賣的業者,在上課之餘,總是會敘述一些生意跟產地經驗,
ㄚ風聽的津津有味,當時阿風在菜市場賣小魚乾,秤斤秤兩的,
表面上與珠寶八竿子打不著,
不過每每聽老師講一些他的生意經驗,
阿風總是會眼睛為之一亮,豁然開朗,
原來小魚乾與珠寶如此接近,
雖然屬於不同性質的兩樣商品,
但是販售的手法卻是大同小異,
而且老師的理念與阿風的做生意態度一至~要"專精"!!
無論做啥買賣一定樣夠專業,不欺瞞消費者!!

(拿小魚乾跟珠寶當比較,恩師知道了一定會瘋掉~哈哈哈哈)


ㄚ風深受黎老師影響,
原本只是想業餘增加一點珠寶知識的阿風,
突然對珠寶知識有著強烈的求知慾望,
那段日子可說是書不離手,無論我在菜市場賣小魚乾.安親班帶小朋友,
ㄚ風總是一遍又一遍的讀著珠寶專業書籍,
事後笑稱,如果以前有這麼用功讀書,考台大應該都沒問題呢!
哈哈哈哈哈~~


由於阿風以前從事K金師傅的工作,當時雖然不懂珠寶的專業知識,
不過摸過的寶石也不下數千顆,
如今學習了鑑定等專業知識,在與以前的記憶相結合,
ㄚ風鑑定寶石的能力可說是事半功倍!
奠定了往後珠寶鑑定的基礎!


黎老師算是阿風作珠寶買賣的啟蒙恩師,
起初阿風剛做珠寶買賣時,只是找老師配合打寶石的鑑定書,
事後經老師的提攜在業界闖蕩一番,
從珠寶展.店長.購物頻道的節目來賓.產地經驗.生意買賣經驗,
並且給阿風廣大資源當後盾,阿風實在感激不盡!!

人跟人的相遇,爾後的互動實在難以預料,
ㄚ風一路走來滿惜福的,貴人不少,
所以努力打拚,報答他人的恩情!有需要阿風的地方,
我也是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風之痕 2015-05-21 13:47:57

李先生您好~
不好意思最近繁忙剛剛才看到您的留言,對於K金學徒這個工作,目前我所認識的師傅並沒有願意傳承,不好意思,原因很多一言難盡,只能說時空背景已跟以前不同了,不過坊間也有很多類似的教學補習班,您可以去參考看看喔!您也可以參訪勞動屬明師高徒計畫(網路可搜尋),裡面也有金工學徒的選項喔!希望對您有幫助!

(悄悄話) 2015-05-09 19:06:29
長白 2009-05-11 07:28:57

還是我...^^”
我的寶石學也是黎Sir教的~
應該說黎Sir桃李滿天下,還是真的巧合?

版主回應
長白您好:
你也是同業中人阿?
幸會幸會
2009-05-11 15: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