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4 12:09:09米涅

好好地為文述說父子之情〈四〉

那天晚上我依照約定好的時間,到你的病房與母親交班;這樣的換位已經持續了有四個月之多;早些日子,你的狀況還沒有那麼不好,通常我會在下班後才與你見面,兩人通常話不投機……但是沒有關係,我知道你期待一天的這個時候,你期待能夠跟我說說話,我也是相同期待著。

而那天晚上的交班,是不是你冥冥之中希望由我來陪你走完最後一段路?由你這個表現不盡如意但卻是唯一的兒子,握著你手,陪你吞下最後一口氣!我不知道,那一整個過程從我從公司下班回家洗完澡換好衣服到醫院之後,一直到送你到殯儀館安置好靈位回到家,從你還可以告訴我飯菜很鹹、褲子髒了,到你一口氣吐盡,永遠不再跟我說話,這一整個過程,我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安排好,是不是早就已經安排好?

因為我的腦袋一直是保持空泛的,我只能接收,無法思考!我不能分辨感覺,只能靠本能的承受;

那一刻…..,你即將要走的那一刻,我不敢鬆開已經握了將近2個小時的你的手,六神無主地望著你毫無反映的雙眼,我知道你的瞳孔已經放大,你早已做好離開這個臭皮囊的準備,可是我還沒有!眼淚不時在我的眼框裡打轉、滴下,流下的淚水正隨著你的心跳及血壓下降而增多;

但流淚有何用?嚎啕有何用?
空泛的腦袋終於記下你最後的容顏:2003年9月13日22時04分,我吻了你的額頭,30年以來第一個吻,卻也是最後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