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00:28:34youko

20150119.關於歌曲【家後】

說到台語歌,也是台灣的代表音樂之一!!雖說從小到現在聽的大多都是國語歌、粵語歌或是日文歌曲,但其實偶爾還是會聽一下台語歌曲。
其中最具代表的台語歌手之一,我想絕對不能不提最近也在台灣造成轟動新聞、歌迷暱稱"二姐"的台語女性歌手江蕙!!

話說最近由於江蕙傳出引退歌壇一事,引起歌迷及台灣歌壇一片不捨及哀求,希望她不要那麼早封麥引退,連帶年中的演唱會門票造成歌迷瘋狂搶票,甚至引發多起社會事件,足見二姐在歌迷心中的地位與喜愛。
然而除此之外,與其表示江蕙的歌聲有多動人心弦,或是提及她於2000年連拿四屆最佳方言女演唱人之後,便以鼓勵新人為由,宣布放棄角逐台語女演唱人獎,讓人更加尊敬她的為人,其實只要聽過她的歌曲,就能理解為何歌迷包括我會對她如此欽佩喜愛!
或許是從小便走唱於酒家飯店,磨練出深厚溫暖滿懷情感的歌聲,她的歌就算不懂台語的人,聽過之後也多少能夠感受到她用歌聲傳達而出的充沛情感。
從以前的"酒後的心聲"、"望你早歸"、"返來阮身邊"以及"甲你攬牢牢"等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好歌!!以前去KTV時也會點來哼哼唱唱,只是光是聽到電視上偶爾播放江蕙現場的片段,心中的感動真的會忍不住讓我起雞皮疙瘩呢!!

然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有"鬼才"之稱的音樂才子鄭進一為江蕙所作的這首"家後"。
深情溫暖的歌詞配上二姐溫厚動人的歌聲,第一次聽了便讓我感動落淚,之後雖然也有多位歌手演唱過這首歌曲,雖說好歌本身就加分不少,但最初的感動,依然只有這位最佳原唱者才能帶給我...
我還記得以前我跟上間公司一位十分敬重的上司說過,我聽到這首歌幾乎聽十次會有五次感動落淚...畢竟歌詞本身就是我此生最希望擁有的感情,希望能當一個人的妻子,與對方平凡安渡一生的願望。

老實說雖然我對鄭進一個人並無太大的喜惡,但因為這首歌曲,我認為他在音樂上的天份與能力,真是名符其實讓人敬佩的鬼才呢!!



【家後  歌詞 & KARAOKE版MV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v64cr-6o9
【家後  歌詞 & KARAOKE版MV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v64cr-6o9U


作詞:鄭進一/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丑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丑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看你為我目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