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14:03:37光頭豔姬

我的強迫症--一種思想氾濫成災而延伸出的問題



「強迫症」其實這個問題在我身上很早就發生了!是怎麼產生其實自己也不太曉得,目前的狀況還算輕微如果要形容這個問題,我會把它形容為:

 

一種思想氾濫成災而延伸出的問題

 

何謂強迫症!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簡稱強迫症,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罹患強迫症的人會陷入一種無意義、且令人沮喪的重複的想法與行為當中,但是一直無法擺脫它。強迫症的表現可以自輕微到嚴重,但是假使症狀嚴重而不治療,可能摧毀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或在學校的表現,甚至連在家中的日常生活都有問題。

 

強迫症的主要症狀?

一、強迫性思考

強迫性思考是一種不想要、侵入性的想法、衝動、或影像。通常患者感受到的是討厭的、無意義的、無法接受的、很難擺脫的。引發強迫性思考的刺激因素很廣泛。

 

二、強迫性行為

在強迫性思考之後,跟隨而來的就是強迫性行為。強迫性行為可以是重複的行為(如洗手、排序、檢查)或心智活動(如祈禱、計數、重複默念字句)。

 

三、病識感

強迫症病人通常對於自己的症狀有病識感。大部分時間他們知道自己的強迫性想法是無意義的或誇張的。並且知道他們的強迫性行為也是不需要的。但是這些知識並不足以停止強迫性思考或行為。

 

四、抗拒

大部分強迫症病人理解到自己的強迫意念或強迫性行為是不合理,努力地屏除他們不要的強迫性思考,並且防止強迫性行為。

 

五、羞恥與秘密

許多強迫症病人寧願隱藏症狀而不去就醫。他們通常可以在朋友面前成功地隱藏症狀。隱藏祕密的結果是發病多年之後才得到專業的幫助。

 

六、症狀的慢性化

有些人會在短暫時間內康復,但是大多數的病人的症狀會起起伏伏數年。病情的起伏跟外在壓力、環境改變與心情的變化相關。

 

以上描寫強迫症的症狀出處以下網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去看,裡面有更詳細的描述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81300520




 

拍攝的這些照片都是家中讓我引發強迫的誘因,例如:大門、開燈的電燈、冰箱的門、水籠頭開關、插座、瓦斯爐等等這些都是~

我的情形是,我常常要在出門前或者使用過後,重複或來回的檢查開關是否關好,明明上一秒己經確認關好,但下一秒手還是會不知覺地再去碰開關並且確認是否關好,這樣的動作會重複約五六次,並且口中還會唸唸有詞說:關好了!比較誇張的時候是出門騎車還沒有到巷口,心中又會產生家中的什麼開關是否有關好!剛剛有確定關嗎?於是我又會騎車調頭回家再去關好~

其實自己對這樣的情形並還不會有太大的困擾,只是覺得會浪費時間而已

 

為什麼會說強迫症是一個思想氾濫成災的延伸呢?(對我而言)

因為我覺得,那些都是因為我幻想而來的

例如:

1.      強迫關水龍頭:是因為我怕水一直流,沒有關好會浪費水~

2.      強迫檢查電冰箱的門:是我怕沒有關好很浪費電~

3.      強迫檢查瓦斯開關:是我害怕瓦斯漏氣產生爆炸!

4.      強迫檢查大門鎖:是我害怕門沒有關好,有壞人會進去….

 

都是因為我「幻想」起的頭,「害怕」而產生的因。

 

 

在剛寫這篇文章的起頭時,我覺得強迫症的問題應該是「幻想」~但我寫到後面驚覺「害怕」才是我的最重要主因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收獲

如果我不害怕,這些問題就不會產生,再進一步去想為什麼害怕的原因是,我發覺因為我自己是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很多事情都必需靠自己做好,才不會有什麼問題,為求謹慎、要求所以自己不知不覺地產生這樣的問題

 

每個人也許多多少少都有類似這樣的問題,誘因也都有所不同,大家也許可以去想想,說不定對此會有所改善~當然情況較重者,個人還是覺得尋求專業的醫師幫助才是最上上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