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8 02:46:07光頭豔姬

理性與感性


同樣份量的奶精,同樣份量的砂糖,倒在相同的咖啡裡,今天卻異常的感覺非常甜膩,甚至有點難以入喉,是因為心情不同的關係吧!我想…
透過大片玻璃落地窗看著窗外,陣陣的雨絲,從灰白的天上斜飄落下來,更添加冬季午後的美感,記憶中,好像很久沒有下雨了…發呆看著窗外飛舞的雨舞者,心也漸漸明朗起來。

一直很喜歡鄭華娟寫的書,在異鄉德國裡,在文化與人文的衝擊下,擦出許多有趣的事情,在野葡萄藤之戀一書中,看到德國人對事情的看法與做法,都是相當的理性,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例如:在私人聚會中,主人會安排客人坐在那一個位置,跟誰坐,其終究原因是,怕客人跟話題不合的人無法產生互動,或者怕客人之間原本有磨擦,如果剛好碰在一起那就糟糕了~
看完之後,其實個人還蠻贊同這樣方式的方排,似乎覺得這項舉動,還蠻貼心的,因為很多聚會裡,常發生這樣類似的情形,跟鄰座的客人話題不投機,就只能呆坐在椅子,陪笑、喝果汁、啃不愛吃的瓜子,藉機打發時間,如果主人事先知道客人的興趣、嗜好,將其客人坐在一起,想必就可以減少這些尷尬的問題,說不定就此可以認識到志趣相合的好朋友哩!

理性對我來說,只存在我身體裡的某一角落,三不五時才會突然跑出來…
先前一直與室友的相處模式很頭痛,每次提到對方時,苦毒的氣燄就會頓時高漲起來,甚至都不太想理人。前幾天吧!自己很理性的跟對方說明一些事情,不在是自己獨自怨聲載道,想不到事情竟有明顯的改善,讓我出乎異料之外。心想,是不是有的人原本就對生活起居很遲鈍,不太懂得打理這些事,必須需要旁人在側精確地解釋,他們才會明白;或者是給他們一個規範,告訴對方,條列式地這完這些工作後,事情就會完美,像是機械人接收到指令般。
不管如何,事情有轉機是好的。
我自己對室友的態度也必須要有所改變,每一個人都有生活中的盲點,沒有誰是特別好,特別不好,現在的我,要重新接受室友,多用點理性的心,而不是感情用事…。

窗外的雨似乎越下越大了
很想學韓劇的男女主角,在雨中街道上走路散步回家
讓沾滿塵埃的心靈,得到洗滌
理性的心又跑出來啦!你瘋了不成,難不成你想淋成落湯雞,然後感冒…
還是先算了吧~

今天的我理性戰勝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