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6 01:55:54mi

超越生死的愛

用了幾天的時間看完二十一集的《梅花三弄之梅花烙》,我記得,93年首播的時候,它深深的打動了我,是我看過最感人的一部戲,不過那時候年紀還小,未能深深體會那種刻骨銘心。當它重播的時候,我記得我是超級開心,再一次認認真真的看,還是很感動,沒有看過這麼偉大的愛情,到了結局的時候,我一個人在家靜靜的看,忍不住掉下淚來。第二次重播的時候在早上六點,那個時候錄影機壞了,我為了它天天早上六點爬起來,媽媽對我的行為大惑不解,不明白為什麼我對這部戲這麼迷戀。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部戲有原著小說,立刻興奮地去圖書館借來看,從此就發了瘋似的迷上瓊瑤,中一中二的時候大量閱讀了許多瓊瑤的作品,我的愛情觀,大概就是那個時候培養出來的,對於瓊瑤筆下那種超越生死、年齡與地域的愛情,充滿了希望與憧憬,一直盼望著像書中男主角一樣深情的人和自己譜出一段一生一世愛情,強烈而且刻骨銘心,滿滿的狂熱與迷戀,縱然大家都說現實世界根本不可能有那樣的男生,我還是一直期待著,可是人越長大,卻越來越覺得能找到這樣的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從前,我對永遠的愛情深信不疑,現在或多或少地抱有懷疑的態度,不是說我不相信,應該說是失去了信心。現在,大家談起瓊瑤,總會扯上「婆媽」、「肉麻」等字眼,認識我時間比較久的朋友都會發現,近年來我嘴邊談的不再是瓊瑤,那是因為我厭倦了旁人的反應,你們都以為我比以前沒那麼喜歡了,其實,我是對這個失去真愛的時代越來越沒信心。

看第一集片頭曲的時候,看著剪輯的一幕幕片段,想到後來的結局,居然忍不住掉下眼淚,看到最後的結局時,還是忍不住要掉眼淚,即使明知道結局,還是覺得很感人。記得當初我看的時候,很討厭蘭馨公主,因為她是吟霜和皓禎的第三者,又虐待吟霜,所以我最討厭她,可是事隔多年再看這個第三者,卻對她產生了一種憐憫之情,雖然結局是吟霜死了,不能和皓禎長相廝守,但整個故事中最大的受害者,卻是蘭馨公主,由此至終,她都沒有得到過皓禎的愛,而她卻是真心真意的付出,看著她大喊遠去的皓禎,我覺得她真的很可憐,我欣賞她的癡情。


紅塵自有癡情者 莫笑癡情太癡狂
若非一番寒澈骨 那得梅花撲鼻香
問世間情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許
看人間多少故事 最銷魂梅花三弄

梅花一弄斷人腸
梅花二弄費思量
梅花三弄風波起
雲煙深處水茫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