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8 21:09:11帶刀侍衛麋鹿

成者為英雄,敗者為怪物。

又是ㄧ部戲說重頭的電影。我不知道別的創作者是怎麼想的,但是對我本身而言,我挺討厭接到這樣的案子。因為如此依來,創意會受限,必須顧慮到後面既定的結局,還必須將你的構想前後相呼應,符合ㄧ切起承轉結,這是需要相當的實力才能完成的艱鉅工作,但也是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如同電影哈利波特拍的再好,十個事前看過書本系列的人,會有七個說沒有預期的好看!畢竟刻板印象總會先入為主,加上人類的想像力浩瀚到無弗遠屆,視覺特效再炫,還是會有或多或少的遺憾!
千萬別誤會,我並不是說【蝙蝠俠:開戰時刻】這部電影不好看,甚至,它還沒有我想像中的難看!我想,我之所以會對蝙蝠俠系列期望不再的主要原因是,我真的被第四集【急凍人】給嚇到了!但是在這部戲裡,導演完全跳脫以往蝙蝠俠系列那哥德式中略帶童話色彩的拍攝架構,而讓它完完全全成為讓大人買帳的電影。甚至,我們可以在這部電影裡頭,看出導演強烈的企圖心,他不但要戲說重頭,更打算跳脫之前系列的枷鎖,重新開始打造新的蝙蝠俠系列。只是本集編劇在可以完全發揮自己創意的前半段,卻讓我看的有點意興闌珊。東方對於西方電影工業的影響已是有目共睹,尤其是東方武術,已經成為西方取經的主要對象。例如,【追殺比爾】裡頭烏瑪舒曼上山拜白眉為師習武;例如【末代武士】裡,湯姆克魯斯在日本武士道裡獲得新生命;只是,在【Batman Begins】裡,我們的布魯斯韋恩從一開場的東方監獄到流落在市集的片段,喊了他唯一會說的ㄧ句,卻連我都要看字幕才能聽懂的中文,至後來他上山去跟影武者習武的橋段,實在有點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狀,讓我ㄧ直無法進入其中描述的狀況!所幸隨著布魯斯偉恩下山回到高譚市後,ㄧ切漸入佳境,甚至開始讓人拍案叫絕,驚喜連連。
戲說重頭最重要的僑段,應該是描述那些英雄在成為英雄之前,究竟是如何由一個平凡人所轉變而來,除了要細述他們內心的變化轉換,也要交代他們的裝扮到底從哪而來又或者如何誕生地。【蜘蛛人】裡的彼德帕克,本想利用自己意外獲得的超能力去參加變裝摔角賽搏獎金,所以爲自己設計了ㄧ套蜘蛛裝。ㄧ開始的造型也是土氣略帶兩光,甚至有點噴飯好笑,隋著日後不斷地改良才逐漸時尚起來!而【Batman Begins】中,也說明了布魯斯韋恩如何擺脫兒時的夢靨,最後選擇穿上蝙蝠裝行俠仗義。而那套蝙蝠裝也是經過一連串的修正改良,才變成現今的模樣。所以,我非常期待【超人前傳】那部戲登場,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克拉克究竟爲什麼會選擇穿紅內褲到處飛!

以上的三位英雄,都利用變裝行俠仗義,都過著兩種截然不同的雙面生活,更神奇的是,他們都是遺孤!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首當其先便是要先死父母,哀!只不過蝙蝠俠運氣好一點,他除了晚上當英雄,他的白天不用委屈自己當個彆腳的學生又或者受盡上司虐待的上班族,他可以完全享受上流社會的生活,甚至必須過的荒唐一點,好避免引起別人的懷疑。而蝙蝠俠異於其他兩位的地方在於:第一,他沒有超能力,他的行俠仗義必須依賴超強的裝備配件!第二,相較於彼德帕克心繫青梅竹馬的玩伴,克拉克只鍾情報社同事,布魯斯韋恩總有換不完的馬子,ㄧ集一個,真是羨煞天下所有男人!
蝙蝠俠的忠僕管家阿福曾對他的主人說:「你要過雙重生活,你就要付出代價!」既然行俠仗義還要付出代價,那為什麼這些英雄依然義無反顧地選擇繼續過著這樣的生活?!或許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或許是為了要保護自己心愛的人,又或許,雖然他們必須為了這樣的生活方式,編造無數的謊言,甚至受到眾人的誤解又或者為了兩個身分疲於奔忙善後,但是事實上,他們就是喜歡過這樣的雙重生活,滿足人格多樣化的需求,並且樂在其中。既然有能力,當然得為世界社會盡一己之力,而在同時又可滿足心中的英雄主義!但是他們也都了解,要去背負一個英雄形象,壓力其實很大,因為你受人崇拜就會受人批判,所謂樹大招風!英雄不可以隨地亂丟垃圾,英雄不可以貪小便宜,英雄必須永遠維持完美形象,如此才能受民愛戴受鬼神敬畏!只是,英雄也是人,是人多少就會有缺陷,偶爾也會亂停車位,也會想貪點小便宜,甚至隨地吐痰。穿著超人裝蜘蛛裝蝙蝠裝,固然又酷又炫,但是更多時候,其實還是當個死老百姓會比較快樂自在點!

仔細回想起來,這些美國漫畫翻拍成電影的故事裡頭,其中扮演壞人的角色,幾乎都帶著濃厚的悲劇色彩,不然就是太執著自己能力的表現而終致自身的走火入魔。他們之所以使壞,是因為命運的造化、環境的逼迫、世局的迫害。小丑先生曾一邊跳著舞一邊笑著說:「雖然我一直是笑容滿面的,但是實際上,我的心正在淌血!」企鵝先生臨死前所說的那段話,每每讓我必看必流淚!而蝙蝠俠最常面對壞人質疑的一句話是:「你說我是怪物,那你又是什麼?!」或許,我們每個人的內心裡頭,其實都寐宿著一頭獸,如果有一天,當我們也被逼到絕境,為了保護自己,我們也會變成一頭失心瘋的怪獸!彼得帕克、克拉克以及布魯斯韋恩之所以還未失控又或者不曾因自身擁有的能力而走火入魔,是因為他們身邊依然擁有愛護他們支持他們肯定他們的夥伴朋友!
聽說有片商以及電影公司計畫拍一部【超人大戰蝙蝠俠】的故事,其中內容是蝙蝠俠的愛人被謀殺,而最大的嫌疑犯是超人,所以兩大正義使者因此陷入對戰的局面。如果這部電影真的誕生,我們將會看到蝙蝠俠因痛失最愛而真的成為一隻怪物,那其中的內心轉折至外在行為的改變,想必更具爆點也更具悲劇性吧?!



p.s.我的朋友三金同學在看完這部電影後,便語重心長地跟我說:「看來看去,就超人的馬子最笨!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她所愛之人的真實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