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03:53:46bawan

購物,毒物

http://www.storyofstuff.com/international/index.html 

如果你也是個不喜歡消費,只想過儉樸生活的人,看看這段影片"The Story of Stuff with Annie Leonard",相信你會感到心有戚戚焉。

這部短片分析了整個消費流程所帶給地球和人類的浩劫。消費的過程不只是生產、製造、配送、購買、丟棄那麼表面、看似簡單的事情。在不斷且過度的消費中,我們將地球的資源迅速地消耗殆盡,也將人類製造成愈來愈毒的生物體。

為什麼每一年的流行都不一樣呢?今年流行尖頭鞋,明年流行圓頭鞋,道理很簡單,因為資本家們希望群眾不斷地消費。你若在流行A款式的那年還穿著B款式就會被定義成趕不上流行,是屬於落後的、次等的人。電腦的某組件損壞時,我們沒辦法只買那個小組件來更新,而必須丟掉一臺沒有什麼大礙的電腦,買一臺全新的,為什麼呢?因為每個新版本的組件規格都被資本家們用盡心機地設計成和上一個版本不同。新規格的組件裝不進舊電腦,我們就只好丟掉整臺的舊電腦,買一臺全新的,不自覺地落入資本家們精心規劃的計謀。(我也才剛做了這樣的事情,雖然我的藉口是:工作需要。但現在仔細想想,好像也有別的方式可以讓換電腦這件事情不那麼需要。)

而在不斷消費中得利的是資本家們,被傷害的是有限的地球資源。製造本身就是一個獵取大自然資源、產生有毒物質、進而毒害人類、汙染地球的過程。而在這一串地製毒過程中,最毒的產品是什麼呢?是母乳。人類吸取了大量的毒物,所分泌出來的當然也是毒物中的菁華。片中的發言人Annie並非反對哺育母乳。相反地、她說哺育母乳是天地間最原始、自然的現象,所有的母親都應該繼續哺育母乳,只是要怎麼去減少這個環環相扣的毒物生物鏈對人類的傷害呢?就是減少製造過程帶來的汙染、毒害。換言之,就是減少消費。

一個已經結婚,且打算生小孩的朋友聽到我不生小孩時說,如果大家都不生小孩的話,以後社會上只剩下老人了,所以,他的意思是,生小孩只是為了老有所終嗎?這並不是一個絕對的保證吧。小孩長大後一定會有意願或能力照顧你嗎?我覺得,高齡或老化社會並不是現在這些選擇不生小孩的人的錯誤。而是在二次世界戰後,經濟開始蓬勃發展,一下子增加了過多人口所造成的。

當時不懂節育或多子多孫多福氣的觀念下,製造了許多新生命,當初的小孩經過了五、六十年的歲月,升為現在的高齡長者。但他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觀念漸漸開始轉變,面對節育、環保、生命的意義等各項議題,小孩自然愈生愈少,這是經濟高度發展社會都會碰到的問題。

只是靠著繼續地生小孩,繼續製造更多人類來汙染、瓜分地球所剩不多的資源,並不能解決高齡化社會問題吧。人口愈來愈多,資源愈來愈少,競爭自然愈來愈激烈,這樣的下一代真的能幸福嗎?以後更要靠著賺很多的金錢、購買昂貴的物品來彰顯優越感、消除高度競爭的壓力--也就是繼續購物、繼續毒害地球和人類、繼續製造愈來愈毒的母乳,這些都是人口過多所造成的。

我並不反對有計畫、準備好(身體和心理上)、深思過這一切的人們繼續生小孩。↓我也認同單單是生命的延續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但是對於深思過這一切仍然決定不應該生育的人,我覺得也應該給予同樣的尊重。

不知不覺,從環保談到生育。雖然影片中所提到的,我有很多也都做不到,像是在自己的家鄉工作、生活等。但本片的中心思想:減少購物、減少消費,我希望自己能在這一部分稍微努力。不論環保或生育,我想都是一種生命態度,就讓不同生命態度的人走自己想走的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