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3 14:05:00bawan

找回生命的顏色

這篇文章我曾發表在BBS的中央情報局。


這是一部改編自日本一位友禪染藝家,坪倉優介先生的手記 「ぼくらはみんな生きている」(中譯:找回生命的顏色)的電視特集。

坪倉優介在18歲時因車禍而導致失憶,手記內容紀錄的是他自失憶到最後獨立成為一位友禪染藝家這12年間的軌跡。

看完這個故事以後,我一直在想,這個故事想告訴我們的是什麼呢?修一(坪倉優介)在恢復了一定的智力後開始思考自己原本是個怎樣的人,他想要找回自己原本的人生,但卻因此感到挫折,他開始質疑,真正的自己到底是什麼,現在的我,到底是什麼?哪一個才是真實的?現在的我還是修一嗎?亦或真正的修一已經在車禍中喪生,那現在的我要怎麼定位自己的生存價值呢?

最後,在修一又重新騎著摩托車到學校上課時,一路上,他的腦海重現著車禍後的點點滴滴,從懵懂未知開始展開的新人生,學習新的事物,遇上喜歡的人,和以前的女友道別,跌跌撞撞,他終於明白,不管是怎樣的人生,不管以前的修一去了哪裡,重要的是,他現在活著,和大家一起活著。他的微笑告訴了我們,他滿意現在的人生,他不在徬徨猶豫了,他決定要好好地過這個人生。
最後修一找到了友禪染藝的工作。我覺得真是和他溫和的個性十分相合。他在大家慶祝他找到工作的時候,對媽媽說了一聲,謝謝。這時我的腦海卻浮現出原本吊兒啷噹的修一叫著母親的小名,說她今天也很漂亮的畫面,不免想,如果是原本這個修一,會有怎樣不同的人生呢?不管怎樣,他一定也是會努力的活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