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17:01:38檸檬

不相信愛情的熟女

劇本大綱

她是一名32歲中式餐廳的女服務生,一個人住在老舊社區的套房中。房間中的傢俱極少,但在空白的牆壁上放了一幅相框,相片裡有兩個女性:看起來是一名婦女抱著一位年幼的女孩。只是中年婦女的臉被挖空。女服務生的戀情總不超過兩個月,出於寂寞而結合,又因乏味而分離。她不相信『真愛』,但又渴望被愛。跟他交往的男人們有單身也有已婚,她跟男人們約會的時候,冷冷的看著他們,靜靜的聽他們說話,在心裡默默的否認幸福的可能。


有時候她在想,是誰讓她變成孤身一人?她想起她的母親,年輕時未婚生子,父親不負責任的拋棄她們,使她的母親常常酗酒、不給她飯吃。她在國中畢業當天逃離家,獨立生活。一個小女孩獨立生活當然遇到很多挫折,但照片給他支撐的動力。


有個常常來餐廳吃飯的男人,在吃飯前總要拿出一張皺巴巴的照片,閉起眼來祈禱後,才開始用餐。她很好奇到底照片上的人像是誰?所以他在某次不經意的情況下,問起那個男人:照片上的人們是誰?男人面露著燦爛微笑說:他們是我在故鄉的家人啊!想讓家人跟我一同分享美食。只是再一次家族旅行,遇到空難,他們都罹難,只剩下我一個人存活。多年來我都與我的家人一同分享著美好的經驗、痛苦的經驗,把我的心事都告訴他們。她聽到這個男人的故事,突然覺得她跟這個男人有著同樣的生命經驗,油然生出好感。她跟這個男人無話不談。


她每次看到男人擁有的照片,有種幻想,她希望能這眼前的男人組成一個家庭,她漸漸相信他懂孤兒的心情。男人有一天問她:你打電話給媽媽吧!跟他說這些年你很好。她克服心理障礙撥了通電話給母親,電話的兩頭,許久沒聽到對方的聲音,說著說著都流下淚了。男人輕輕的

摟著她,說:哭出來比悶著好。男人提議說:回去看看你的母親吧!


於是男人陪著她回到故鄉,見到母親。母親告訴她,她跟繼父在兩年前離婚!原來她母親也是如此,都是切斷幸福,不相信真愛,出於寂寞而結合,乏味而分離。她比母親幸運,遇到懂她心情的男人,或許、或許我能夠真愛一次。


她的母親告訴她,不久前的週三,收到一封親手寫的信,沒有署名,但母親知道是拋棄她的男人寫來的。母親問她願意跟她去見多年前狠心拋棄她倆的男人嗎?她看了陪她回家的男人。他說:總是面對過去,才能創造屬於你的世界。我陪你跟媽媽一起去吧!家人總是生活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


三人循著信上地址找到一家療養院,母親跟院方講了姓名,並請醫護人員帶他出來。母親看到他驚呼著並著是:他坐在輪椅上,手臂上注射點滴,看來白髮蒼蒼,經歷了超乎想像的苦難。母親哭了!握住坐在輪椅上男人的手。但她的女兒卻傻傻望著他倆,不知道該如何反應,任由淚珠滑落。女兒的男朋友鼓勵她去握著應該要稱『父親』的手,女兒慢慢的前進,跪在輪椅前輕輕握著那雙殘弱、陌生卻有血緣關係的雙手。男朋友對破鏡重圓的三人說:我幫你們拍一張全家福照片吧!馬上拿起手機,拍了一張相隔32年,屬於他們的全家福照。


她,一個32歲的女人,對於愛,對於幸福有時候還是感到迷惑停止腳步。但是有一個男人像大海包容她的缺點;像燈塔指引她前方的道路;像太陽融化冰冷的心。她是真幸福,找到屬於她的真愛。

上一篇:犧牲跟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