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00:36:23檸檬

傳播學者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事情?

傳播學者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事情?

最近的我正在準備研究所的考試內容,可當我閱讀到不少左派批判理論分子們的理論時,我總提想提出一個問題:這真的能拯救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問題嗎?還是法蘭克福學派,政經學派或是文化研究等等,針對商業主義者過於樂觀的研究閱聽人效果,傳播訊息的內容要如何設計才可達到最佳效果等等。相對的理論一個一個去碰觸理論中提出的各項議題與缺點,目的就是要得到一個完美的維納斯來歸納目前社會變遷中所出現的事實現象。可是,這些理論真的有實踐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嗎?還是他們只關心在真空狀態下由各派學者用筆和紙寫出各式各樣奇怪文字的意義再現。我不認為理論都活在真空狀態下,學者們提出理論的目的到底只是為了自己職位上的升遷,畢業,拿學位,還是真的想拯救,補強我們現今社會中所發生的問題呢?

我希望能把提出理論的行為等同於英雄拯救世界的途徑一樣。我真的真的認為,現在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有太多太多的破洞跟漏口,等著工匠們拿著水泥跟塗泥板,把上面,下面,中間的破口給完整的補強起來。而不是拿著水泥跟塗泥板站在旁邊看說:嗯!我的水泥攪拌得真是均勻阿!板子也非常的乾淨,我還要去買另一個板子來跟他向應稱,最好拿枝色筆在板上畫上美麗的蝴蝶跟花朵,讓整快板子看起來舒服一人。不!這不是學者們的工作阿!學者們在學校教授課程有沒有用心呢?台灣既然有如同竹子數量多的學校,就應該有海洋範圍的知識領域,學生在海域中盡情的享受專業學術的薰陶,浸淫,讓全身都浸泡透了學術營養才對阿!可惜的是學者們部分是盡心教授他們畢生所研究的結果,另部分在意的是有沒有升等?有沒有讓我的文章得到學術期刊的青睞。想當然,學生素質和所做的研究也不過是錦上添花罷了!

但是,我想反思的是,若是讓我當上學者,我應該做些什麼事情來挽回社會能走回正常軌道呢?即使我們在課堂中聽到講師們口沫橫飛的講述目前美國文化帝國的文化侵略讓台灣或是全世界都攏罩在美國所架設好的雞籠中,啄食著美國人撒落在地的玉米粒,咯咯的叫著幾聲就認為世界多美好多滿足阿!學者們都知道我們不要當小雞不要當美國人的寵物,卻又無法抵擋強勢文化的攻略,從文具,玩具,食物,到心中最隱密的態度密室。既然當明白,有沒有具體的方法可以提昇台灣自我的文化意識呢?台灣果真只能依靠超人,英雄們過著虛幻的生活嗎?還是可以從廟宇,飲食,文字,穿著中找到台灣自己的文化定位呢?台灣文化必須承認從一開始就進入後現代文化。全然是一種混雜,內爆,沒有歷史血脈傳承的土地。我們所接受的是大陸儒家思想,道教多神文化,共產黨唯物思想,孫中山三民主義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法治國家,抑或是日本威權統治下的父系霸權的意識型態,以上的文化有哪一個是自身從台灣這塊土地上從種子慢慢發芽而成長的!沒有,連原住民南海文化都是由菲律賓或是印尼等海島國家因遷移之故而種植文化種子於此。現今,這些文化都融合成為台灣在地的呈現透過建築,服裝,飲食,宗教等等。台灣的文化內容其實是非常豐富的,而且還充滿著矛盾。豐富又矛盾,有趣吧!

台灣的確有著與眾不同的文化涵養,就因著我們是海島國家可以海納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文字,甚至不同的血種,都能夠安心的在這塊母地上吸取養分長出茂密的枝芽蔭僻著幼小的生命,不被烈日的毒燄所吞吃掉。
妍巴 2009-09-11 20:37:20

我一直覺得台灣是蘊含很多文化的地方。

或許就是要像你這樣思考,才能一直往前走。

版主回應
我想閣下一定也是觀察細微台灣在細節上有很多細部文化等著被挖掘。我想您一定也是未來台灣文化的推動者 2009-09-11 22: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