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17:50:09Milk

婆媳問題

遇見老公之前,他母親早已向天國報到,我卻有一個婆婆!

她,是非常傳統的婦女,年輕時候,飽受婆家重男輕女壓力折磨,為了傳宗接代,一胎胎努力接著生,連生了五個賠錢貨,就是生不到帶把的,每每在產房傳出淒厲的絕望哭聲,肚皮不爭氣,自然在婆家就討不了什麼好臉色。

我,婚後不到一年,她就開始探問肚皮的消息,還大喇喇教起許多閨房秘辛,連我這新時代女性都聽得面紅耳赤,故作輕鬆的算日子配補藥,為的就是要一個男孩,努力半天遲遲不見聲響,緊張兮兮拉著我往婦產科報到,檢查看看是否為不會下蛋的母雞!好不容易懷了孕,興奮程度超越我們即將為人父母的,然後又忙著叮嚀懷孕禁忌,當家人談論起肚中胎兒時,一律得用兒子稱呼,連產檢超音波顯示為女嬰時,仍頑強不斷地求神念經,相信心誠則靈可能轉女為男,忐忑殷殷期盼的心,直到女兒落地拍板定案後,才終於肯放下,失望並沒有打倒她,生完沒幾個月,又開始摩拳擦掌要我為下一胎而努力。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教養衝突。先是告誡要討人家嬰兒穿過的衣服,小孩才會比較好帶,幸好有一竿子姊妹,掃掃各家的也多到穿不完,嬰兒長得快,我就沒再多為寶寶添新衣,卻總被嫌穿舊衣害她沒面子;再來要我餵母乳,說是吃母乳的孩子抵抗力好,女兒常吵鬧睡不安眠,她卻開始懷疑是否奶量不足,堅持要我添加配方奶,口中時時叼唸著隔壁誰家的小孩養的胖嘟嘟,自己的瘦不拉飢,有次更趁我外出託她帶,自己偷偷塞配方奶把寶寶灌飽………諸如此類,林林種種不勝枚舉。

這個超級天才婆婆,她,是我親愛的母親大人!

媳婦熬成婆,沒有因自己遭遇而更能設身處地,反變本加厲,是不甘心當年不公平的對待,要下一代的我們也嚐嚐那種滋味?還是想要彌補自己無法完成使命的遺憾?或者,錯誤的觀念沒有因時代變遷而遠離,反而更根深蒂固的深植心中?我害怕,將來有一天,當我也成為人家的婆婆時,這些狀況會不會再次重演?

上一篇:相煎何太急

下一篇:產後老化症

小媳婦 2006-07-11 22:19:04

你這個沒婆婆的好命女.真是不知人間疾苦ㄋㄟ
可知婆媳之間的種種莫名的對立與衝突
真是折磨人呀!
你是令人羨慕的好命女!

版主回應
哈哈哈~

生活苦悶嘛~發發牢騷!!
當然比不上真正的婆媳之間
你....得挺著點兒!!!
2006-07-13 18: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