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00:10:51Migo

時間

天阿母問我:「要不要換錶?」

我:「阿?可是我手上這隻(阿爸送我的)還會跑耶!而且他已經被我增值了很多次了,(因為幾乎每半年,他的鏡片都會被我摔爆一次,所以都要拿去換,錶帶甚麼的也是消耗品。)價值不斐阿!」

手上這隻老水桶,我一直都很珍惜,他是我的第三隻錶,陪伴我度過高中的青澀歲月,一直到現在,他就像是我知心好友,時時刻刻提醒我,在我最開心的時候和最艱難的時候陪著我,比誰都還要清楚我所度過的每個時刻。

所以當阿母問我要不要換錶的時候,我的心情是複雜的。

小時候,阿爸就告訴我,要當個準時的人,甚至用身教來教導我,所以他從不遲到,這讓我印象很深刻,久而久之也養成了和他一樣的習慣,這就像是一種遺傳,到現在還是覺得如果和人有約遲到了會很抱歉,所以總是要求自己準時,所以我很習慣戴手錶的生活,如果沒戴到手錶,甚至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容易變得焦慮、緊張。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很多時候都無法容忍別人遲到,儼然成為了一個時間潔癖,甚至很討厭和別人約好了,把事情全部排開卻被放鴿子的那種感覺。

但這樣的想法到這一兩年有了改變,我開始有了彈性,對於和我有約的人,容忍的時間漸漸拉長,而且只要對方提早說來不及或遇到了甚麼事情,我就不會覺得等待是件很討厭的事情,甚至會擔心對方在路上的安危。

這兩天,因為和兩個認識很久的朋友有約,他們都遲到了,可是也因為他們的遲到,讓我多出了很多和自己相處的時間,我享受著一個人的時光,也享受了微微的風輕拂臉龐,我開始想,不管他們遲到多久,只要在我可以容忍的範圍,我都願意等,因為要見上一次面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很珍惜,也很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時光。

對於自己這樣子的改變,其實有些訝異,可能因為生命太無常,太多的事會發生,所以就更能耐得住性子等了,也可能因為對方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人,所以我願意等,不管是甚麼原因,我都很慶幸自己有這樣的轉變。

未來,不管如何,我還是會維持阿爸給我的禮物,準時,面對所有的事情,如果因為有事情不小心遲到了,也希望自己能像包容別人那樣被包容。

後來,我的小水桶真的退休了,但我允許他能夠在我想念阿爸的時候,停留在我手腕上,我愛阿母送我的新錶,是黑色的陶瓷錶,很順眼也有鎮定的作用,阿母說:「買好一點的錶,可以戴比較久,希望這隻錶可以陪妳到未來。」

其實,我在意的不是戴甚麼樣的錶,而是一段時間或是某個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