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15:02:47紅鞋

櫻花閣.下

『這真的要從好久好久之前說起..那個時候,我跟妳爺爺,還有那位來不及認識妳的人唸同一所學校,那時臺灣仍被日本統治,雖然許多建設都在發展,但每個老百姓都已經快受不了長期被日本人欺壓,那種總是矮人一截的感受真的很不好...』

「嗯嗯,然後呢?然後呢?」她知道若讓祖母陷入深深回憶,故事有可能就說不完了。

『那個時期..已經開始在蘊釀反日抗日,到處都有這樣的地下團體,妳爺爺和那位..當時也偷偷加入了這樣的地下社團,他們有許多社團的招起人還是留日回來的呢!』

她注意到祖母提到那一位不知名的人士,會像刻意迴避似的停頓一秒,
這更引起了她的強烈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人讓祖母這樣的欲言又止呢?

『妳爺爺他們每次聚會完,情緒都會特別激昂,像是恨不得立刻就衝上街找人紓發他們的雄心狀志,他們一直努力在找尋跟他們有相同理念的人..』

她發現祖母訴說這一段時,眼神也發亮了起來,像是回到她年輕的求學時光。

『當時,我和妳爺爺其實並非一對..跟奶奶在一起的..是那位秉英先生..』
祖母終於說出了對方的名字。

(餅英?哪個餅?這個丙?還是這個柄?)她自己在腦海中發問。

『原本,秉英先生計劃在我們畢業後就到奶奶家提親,誰知道..命運真是捉弄人..』
祖母突然鼻一酸,掉起了眼淚。

「奶奶..妳別哭..妳這樣我也想哭了..」她很少看見祖母落淚,就連祖父的葬禮她也只看見她眼眶泛紅而已。

『嗯嗯..好..奶奶不哭...』

「奶奶..你們遇到家人反對嗎?」她想起許多早期的電影都是這麼演的。

『不..秉英先生家世很好,能夠當他們王家的媳婦,不知道是當時多少女孩的心願。』

「那..為什麼..?」她把電影畫面從腦海中刪除掉。

『唉..只能說時代造成的悲劇..那個時後候到處都在抓反日抗日份子,妳爺爺和秉英每次都是驚險的躲過,不管我求他們幾次,他們還是直嚷嚷的國家存亡國家尊嚴..國家國家的..卻沒想過對他們的家人以及心愛的人來說是一種多大的恐懼..』

「看不出來爺爺以前還是激進份子哦...」她轉頭看了看牆上祖父的照片。

『嗯..當時的時代會有這樣的情操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只是從來沒有人想過,愛國也是一種風險,愛國情操在不適合的時機,有時要負出非常慘痛的代價...』

「奶奶..妳是說..爺爺他們被抓嗎?」她也像是掉進了某段時空的裂縫。

『不...他們一直都很小心..直到有一次,他們其中的夥伴不小心走露風聲,他們的聚會時間被盯上了,他們知道這樣的消息曝光對整個社團很危險,他們為了要去把成員的名冊銷毀,妳爺爺和秉英還是堅持要去聚會的地點一趟。』

祖母緊緊的握住拳頭,深深的吐了一口氣。

「....然後呢?」她觀察到祖母的反應,也小心翼翼的問著。

『因為..實在是太危險..我苦苦哀求他們不要去..可是他們不聽..後萊,他們就丟下我自己跑去聚會的地點了..』

「爺爺他們會不會太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她忿忿的說。

『嗯..可是他們想到名冊一旦落到日本人手上的後果,將會有幾百人的性命受到威脅,到時將會是幾百個家庭要破碎,想到這裡他們也顧不了這麼多了...』

「哇...幾百人耶...」生長在安定時代的她真的無法想像。

『是呀..那個時期就是這樣..如果有人帶頭發起..就會有人跟進...』祖母搖搖頭說。

「那後來呢?」

『後來..奶奶實在是在家待不住..那種心情太難熬了..所以決定也偷偷去他們聚會的場所看一看..』

「啊??奶奶~很危險ㄟ~」她瞪大了眼睛看著祖母。

『是很危險呀..但當時真的管不了這麼多..只想著去看看妳爺爺和秉英是不是安全離開..更何況那個時候的認知..女性比較不會被懷疑..』

「嗯....」

『我還記得..當時也是這樣的季節..我穿著一件米色的薄棉襖,因為太著急整路都跑的,跑到棉襖都快被我的汗溼透了..心裡直惦著快找到妳爺爺和秉英...』

她看著祖母臉上的神情,思考著若是她的未婚夫阿哲也遇到了同樣的狀況,他會怎麼做?
而她自己是否會像祖母一樣,即使充滿了擔憂及恐懼,但仍支持著自己心愛的人呢?
她邊聽著祖母訴說,邊思索著。

『當我趕到他們聚會的場所時,我看到滿地散落的物品以及敞開的門,就知道秉英和妳爺爺已經離開了...當時,立刻就趕緊回頭,因為我知道那是個危險之地,不能久留...』

祖母表情十分凝重,似乎這段回憶充滿了壓力。

『沒想到,卻在一走出巷口之後,遇到了前來追查的日本憲兵...』

「啊?!那怎麼辦?」她的情緒早就已經是緊繃的。

『我.我當時一出巷口..跟他們走的是反方向..所以..所以他們一開始並沒有看見我..只是我太驚慌了..自己急著要逃跑..踢翻了..路旁店家的門口立牌..結果就被日本憲兵給注意到..』

祖母聲音顫抖的說著,還緊緊的板著自己的手掌,可見當時是讓人多恐慌的場景。

「他們追上來了嗎?」她趕緊起身摟住祖母的肩。

『是啊..奶奶當時只能拼了命的跑..心裡都慌了..也不知該跑往哪裡去才好..只能眼前見到有路就拼命的鑽...我聽見那些日本憲兵在身後用日語不停的喊著..他們叫我不准跑..再跑就要開槍了..即始腿已經快軟了..還是只能拼了命的往前跑..』

『後來..我跑到了一條平時很少出入的巷子..那裡的路完全不熟..正當我還在憂心該從哪個方向逃離的時候..被一股力量給撞倒..不..應該說是從後方給撲倒..倒地之前我聽了一聲巨響..』

「是那些日本人嗎?」她問。

『不..一開始..奶奶也以為是..但當時我也被那聲巨響給嚇到..我正在懷疑自己聽見的是不是槍聲..我自己是不是中了彈..努力轉頭一看..才發現撞倒我的那股力量正是秉英..』

『嗚..到現在想起..奶奶還是難辭其疚..秉英..他當時為了保護我..中了槍..噢..天啊..是我害死了秉英..都是因為我..嗚嗚嗚....』

祖母雙手掩面痛哭了起來,她只能緊緊的抱著祖母,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嗚嗚嗚..原本中槍的人應該是我..秉英他被子彈從身後打中心臟旁的位置..流了好多的血..嗚..我一輩子也忘不掉那樣的畫面..秉英的臉突然之間就變得好慘白..嘴裡還不停的說他一點也不痛..還叫我不要怕..不要哭..』

『當時我一直握著秉英的手..請他不要離開我..嗚嗚..秉英的臉越來越慘白..他直說別怕..別怕..一點都不痛..然後他慢慢的就閉上眼睛..』

她又抱著祖母更緊了一些,因為她光是想像也知道失去摯愛是一件多麼痛苦又可怕的事。

祖母稍稍緩和情緒之後,她又趕緊重新倒了杯熱茶給祖母,或許她的茶藝不精,但對祖母的不捨都加注在這樣的一杯茶當中。

『當我還抱著秉英痛哭時..妳爺爺也趕到了..他向那些日本憲兵們解釋我們只是一般的老百姓..他們不應該隨便開槍..並且說要一定找律師..還提醒他們這樣胡亂開槍..會引發整個村裡中日居民之間的對抗..』

「他們有道歉嗎?」她天真的問。

『唉..怎麼可能..當時我們還是受日本的統治..他們是官..我們只是小老百姓..不要隨便被安上同黨的罪名被抓去關或槍斃..真的就該要好好謝謝老天爺了...』

「這真是太不公平了!!」她用力的捶了桌面,發出「碰!」的一聲。

『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冤冤相報的事...』祖母緩緩的說。

「那...秉英先生..呃..秉英爺爺..就這樣過世了嗎?」她話說到一半,突然發覺自己的年紀應該尊稱對方為爺爺。

『嗯...日本軍方那邊也有派人來參加喪禮,並且還跟他們王家鄭重的致歉,當時的報紙也都刊登了這個事情..』

「這樣子啊..那..所以,我的名字..是秉英爺爺跟奶奶論及婚嫁時計劃要取的嗎?」她聽完祖母長久以來避談的過往,想起一開始是祖母要告訴她名字的由來。

『不..當時奶奶跟秉英在一起的時候,並沒有機會談到這麼多..何況..他走的太突然太快..』祖母搖搖頭,否認她的猜測。

「那..為什麼奶奶妳會說跟秉英爺爺有關呢?」她不解的歪著頭思考。

『後來..嫁給妳爺爺..是秉英的意思..當時他們在加入反日社團時就約定好..萬一誰先走了..就要負責照顧另一個人的家人..』

『跟妳爺爺結婚後..他非常的疼愛我照顧我..雖然妳爺爺的家境並不像秉英他們王家那麼優渥..但奶奶卻從來沒吃過一天苦..所有的辛苦妳爺爺都一肩挑了起來..』

「嗯嗯!我相信!爺爺真的對人好好~」她用力的點頭認同。

『但我卻始終惦記著跟秉英過往的一切..以及他過世前的那一幕..奶奶真的很自責..』

「奶奶....」她拉了拉祖母的衣角,深怕她又哭了起來。

『奶奶知道..人死不能復生..所以..嫁給妳爺爺半年之後..奶奶也趕緊打起精神來陪妳爺爺打拼事業..後來就懷了妳大伯、二伯、妳爸爸和叔叔們..秉英的事..我跟妳爺爺就再也封口不提..』

『直到..妳出生的那天早晨..妳爸爸慌張的打電話回報..說嬰兒順利生產..是個白白胖胖的女孩..但心眺有點弱..醫生說需要觀察..』

『當天中午..我和妳爺爺立刻就到醫院了解情況..醫生說有妳的心臟瓣膜閉鎖不全..也就是說心臟旁邊有個小缺口..會影響妳的心跳速度和靜脈回流..』

『我跟妳爺爺有默契的對看了一眼..我們同時認為是秉英回來了..秉英回來當我們的第一個孫女..因為那個位置真的太巧了..跟秉英受傷的位置是一模一樣的..』

「真的嗎??一模一樣?」她下意識的用手摸了摸左胸。

『嗯...我跟妳爺爺問了醫生好多有關這個病症的事..我們好擔心留不住妳..幸好醫生說若沒有嚴重的引發心臟病..長大後再來開刀都還來得及..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幸好奶奶爺爺你們沒有逼醫生當時就開刀..否則我一出生就要被人家拿刀切來切去或縫來縫去,多可憐啊!」她聳了聳肩。

『傻丫頭..爺爺奶奶哪捨得啊...』祖母拍拍她的頭。

「哇!這麼說..我的上輩子就是秉英爺爺囉?」她像是想到什麼似的瞪大了眼睛。

『呵呵..那只是我跟你爺爺的猜測啦..這種事情又沒法子去跟誰證實..』祖母終於露出了笑容。

『我和妳爺爺商量,決定取秉英名字諧音的"櫻"這個字,妳爸爸也十分贊成,因為他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像櫻花般的高雅美麗...』

『一確定了妳的名字之後..妳爺爺那年也就立刻請人去找櫻花樹的樹苗種在後院..他說他要妳能在櫻花花海中長大,然後在櫻花花海中出嫁...』

「爺爺..真的這麼說哦...」她轉頭看了看屋外的櫻花樹,又回頭看了看牆上祖父的照片。

『嗯..是呀..還說以後如果誰欺負妳就抓來槍斃呢!呵呵..』祖母也抬頭看著照片。

「哈哈哈!那我得去告訴阿哲,叫他可要小心!要對我好一點,可不能隨便欺負我,以免半夜爺爺去修理他..哈哈..」她開心的拍起手來。

『呵...小櫻..奶奶真心的祝福妳..一定要幸福哦...』祖母拉著她的手,輕輕拍著。

「嗯!我一定會的!而且,我還要在爺爺期望的櫻花花海中,獲得真正屬於我的幸福!」她望著庭院的櫻花樹,眼睛閃閃發亮。

她突然站起身,赤腳跑到庭院中的櫻花樹下,抬頭對著天空大喊:

「爺爺~~我是小櫻~~謝謝你~~我很幸福哦~~~」

櫻花樹似乎聽見她的宣告,輕輕的在風中搖曳著,還飄落了一陣櫻花雨...









《全文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