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07:00:00Mikey

【 中正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II

旅遊日期 : 2020.1.28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有 5 大主題展區 : 『 墓室還原 』、『 黃金寶藏 』、『 永恆傳說 』、『 墓室文化區 』、『 身世祕密區 』,我們總算走了 3/5 了! ( 詳情請見 : 【 中正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 / 【 中正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I )


咦? 投影在牆上的是什麼東西啊? @@


原來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與投影符號, 我還以為是鍬形蟲呢! ^_^”

《 墓室文化區 》
《 圖坦卡門靈魂卡雕像 》

『 卡 ( Ka ) 』 與 『 巴 ( Ba ) 』, 都是古埃及人解釋類似靈魂的觀念。


『 卡 』 是生命原始的雛形, 『 巴 』 則近似死者存在的一種形式, 兩者與肉體都密不可分。


埃及人相信,人的靈魂會在死後尋找它寄主的身體並回到墳墓, 所以人死後的屍體製作成木乃伊保存下來,以便靈魂有居所。製作的木乃伊必須栩栩如生,這樣靈魂才能認得出來。 ( 資料來源 : 木乃伊的製作過程 )

《 嬰兒棺槨 》

藉由 DNA 的檢驗後得知,這些兩具嬰兒木乃伊是圖坦卡門的女兒, 我想, 圖坦卡門和他老婆一定很傷心! >_<


古埃及人認為,亂倫能讓血統保持純淨,鞏固權力。 圖坦卡門是亂倫生下的小孩,他老婆又是他的親姊姊, 亂倫會造成先天缺陷, 圖坦卡門和他老爸 : 阿肯那頓,就是活生生, 血淋淋的例子!


圖坦卡門的棺木共有七層,外面三層為木造棺,第四層是石棺,第五層才是黃金面的人形棺。


黃金人形棺,用 3 釐米厚的金板製成,法老兩臂相互交疊,手裡握著權杖和 連枷杖,守護女神羽翼環繞著金棺,工藝極為精湛。

這兩支權杖代表至高無上的權勢, 帶穗的連枷杖象徵統治者形同造物主,擁有 賜予生命的權利,而彎鉤杖則是複製古代的牧羊杖。

《 薩布提-替身俑 》

『 薩布提 』,在古埃及文是 『 答覆 』 的意思,代表死者在來世勞動的僕人。


每個 『 薩布提 』 一年只能使用一天,因此總共有 413 個替身俑,其中有 48 個是管理階級。


我覺得 『 薩布提 』 和秦始皇兵馬俑, 有異曲同工之妙!


古埃人相信經歷千辛萬苦到達天堂之後,並不意謂可從此過著不勞而獲的生活。 在天堂還是要工作,所以就用 『 薩布提 』 來當替身。


棺槨外面刻滿象形文字, 教導亡靈如何通過陰間的考驗, 以順利抵達天室, 故有 『 棺槨文 』 之稱。

《 圖坦卡門木乃伊 》
《 黃金人形棺最內層 》

人形棺槨由純金鑄成,重達 114 公斤,胸前的兩位女神張開翅膀保護法老。


等比例的黃金墓室棺槨,仔細的雋刻了埃及的歷史圖騰。

《 卡諾卜罈櫃 》
《 卡諾卜罈箱與罐 》

埃及人用四個獨立的罐子分開保存器官, 雪花膏石作成的 『 卡諾卜罈 』, 這四個人形就是象徵四個內臟的守護神,也分別代表東南西北四個方位,分別是 『 塞特 』、『 薩爾基斯 』、『 奈芙蒂斯 』,以及 『 伊西斯 』。


雕刻如此細膩, 不管是原作還是複刻, 都令人歎為觀止!

《 阿努比斯雕像 》

『 阿努比斯 』 , 胡狼頭的墳場守護神,是陰間使者, 負責引導亡者在冥界旅行, 並且執行對死者的審判。


負責看守寶藏的阿努比斯雕像, 就放在寶藏室的入口, 用來嚇阻盜墓賊。


阿努比斯的身上塗抹了一層黑色的石膏,只有局部上金色。

《 牛頭雕像 》
《 貓木乃伊 》 《 神祇荷魯斯雕像 》

『 荷魯斯 ( Horus ) 』,是古代埃及神話中法老的守護神,是王權的象徵, 形象是一位隼頭人身的神祇。


『 塞爾凱特 』, 在埃及神話中是治癒毒蟲螫咬的女神, 被描繪成一隻蠍子或是一位頭頂蠍子的女性。

《 石英岩棺槨 》

原本石槨之中, 放有圖坦卡門的三層人形棺、黃金面具與木乃伊等, 石槨的四個角落分別站立四位女神,張開雙翼保護著石槨。


在埃及神話中,麥里特塞蓋爾 ( Meretseger ),意思是 『 喜歡沉默的人 』。作為眼鏡蛇女神, 也是墳墓建造者和皇家陵墓保護女神。

《 圖右 : 圖坦卡蒙的聖杯 》

這隻蓮花紋聖杯由一塊雪花石膏雕刻而成,象徵著重生與永生,杯子上鐫刻著圖坦卡蒙的名字以及對他的祝福語:『 你將在此歷經千年,眷戀著底比斯城,面向北風端坐,眼中滿是愉悅。 』 ( 資料來源 : 黃金法老的寶藏 )


九柱神, 是在太陽神的崇拜中心 : 赫里奧波里斯( Heliopolis ), 受到崇拜的九位神祇,是埃及神話中九位最重要的神祇。

《 變裝拍攝區 》

想搖身一變, 當埃及法老王嗎? 這裡可以滿足您的法老夢喔! ^_^


B 仔看起來一點都沒有法老的架勢, 嘖嘖!


出去後, 工作人員會蓋螢光章在手背上。

《 紀念品區 》

不用遠赴埃及, 在這就能買到各式各樣的埃及紀念品。


最右邊的是貓神:『 貝斯特 ( Bast ) 』, 代表家庭、幸福和快樂。在古埃及,貓是一種備受尊崇的動物。


連埃及古文物的複製品都有, 只有這裡才有賣喔!


我千挑細選後, 買了圖右的燭台, 因為真的很特別!


原本我想買上圖右的時鐘, 可是要價 $5200, 實在是買不下去! >_<


不會吧? 連棺材都賣? 是想要 『 一見發財 』 嗎?XD


沒想到打開後, 裡面居然還有第二層棺槨耶!


這麼別緻的珠寶箱, 放在家裡當展示品,一定會讓來訪的朋友眼睛為之一亮!


琳瑯滿目的埃及工藝品擺飾, 讓人大開眼界!


可惜家裡沒有那麼多空間, 沒地方擺, 拍拍照就好。


埃及的神祗太多了, 我都搞不清楚! >_< ( 資料來源 : 埃及神祇/動物神 )


小棺材內是木乃伊, 半夜看到會嚇死! >_<

雖然我這輩子無緣當考古學家, 可是來看這次特展, 彷彿一秒到埃及, 進入圖坦卡門的秘密墓室探險,欣賞 500 多件藝術陪葬品, 真的是不虛此行!

商家資訊
景 點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地 址 中正紀念堂2展廳3展廳
相 簿 2020.01.28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相關文章 【 中正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
【 中正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I
【 中正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