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07:00:00Mikey

【 中正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I

旅遊日期 : 2020.1.28
今年過年期間台北天氣都不好, 人也變少了, 這時候去看展覽最好了, 不用怕人擠人!^_^ ( 詳情請見 : 【 中正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 )

《 木造模型船 》

在古埃及,王室的墓穴常常會充滿了死者在來世可能需要的物件,這個模型船為古埃及國王圖坦卡門的陪葬品,主要在滿足國王的捕魚和運輸需求。

《 弓箭盒 》

即使是弓箭盒, 上面的繪畫及雕刻還是很精緻。

《 蓮花座上的圖坦卡門頭像 》

這是圖坦卡門唯一的幼年頭像, 可能是 9 歲即位時所作, 象徵他是人世中的太陽,是現世的活神。

PS. 為什麼他的頭型長得這麼奇怪啊? @@

《 木凳 》

即使是椅子, 給法老坐的一點都不能馬虎, 得要精心打造才行。

《 白凳 》
《 童年坐椅 》 《 禮儀寶座 》
《 摺凳 》

椅子文化據說可追溯至古埃及, 4600 年前,古埃及的古國王時期出現了摺疊板凳( 即胡床 ) 和高腳桌子,古埃及新國王時期約 3000 年前,出現椅子。 ( 資料來源 : 誰最先發明了椅子 )


古埃及人不習慣用高高的衣櫥, 反而常用箱子來收納物品。

《 彩繪箱 》
《 賽尼特棋 》

『 賽尼特棋 』( Senet ), 是最古老的桌面遊戲, 在古埃及神話中,賽尼特棋被說是眾神最喜愛的遊戲。『 賽尼特 』 本意為 『 穿行、通關 』 的意思,這是一種根據死者通往陰間之路而設計的遊戲。


皇室貴族為了彰顯身份地位, 穿金戴銀, 貴氣逼人!

《 黃金寶座及腳墊 》

這是圖坦卡門黃金寶藏中, 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 獅頭靈床 》,象徵梅赫特-韋賴特 ( Mehet-Weret ) 初始水神的化身。


這是一種宗教性物品,每個床身透過動物的不同而有其代表性意義,若是牛頭的設計,則是舉行復活的儀式所用。


象徵女神哈索爾的《 牛頭靈床 》,角的中間是象徵太陽的圓盤,表明她是太陽神拉的女兒。


圖坦卡門法老的黃金面具、黃金棺材和黃金寶座,是埃及博物館的三大鎮館之寶。黃金寶座的椅背上雕刻著圖坦卡門登基時, 王后授予其王位的景象。

《 黃金戰車 》

圖坦卡門的墓室中,一共發現六輛被拆解的戰車,其中兩輛被黃金與寶石大量的裝飾,被鑑定為皇室專用的禮儀戰車。 好閃啊, 閃得我快要睜不開眼睛了! ^_^

《 黃金面具 》

看到這個黃金面具,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黃金面具,是公元前 14 世紀時的埃及法老 : 圖坦卡門死後所戴面具。


面具由 11.6 公斤的黃金打造而成,嵌有寶石和彩色玻璃。前額部分飾有鷹神和眼鏡蛇神,象徵上、下埃及( 上埃及以神鷹為保護神,下埃及以蛇神為保護神 );下巴長筒狀的假鬍子, 象徵法老王的智慧。

《 黃金匕首 》

考古家一開始以為這是一件黃金製品,因而得名。 然而, 經過 『 可攜式 X 射線螢光光譜法 』 的鑑定,發現這把並不是黃金製成,匕首上的元素是地球上沒有的,而是和哈里傑綠洲隕石上的元素一致。因而考古家斷言這把匕首並不是地球之物,而是古埃及人用天外隕石打造而成。 ( 資料來源 : 天外之物--黃金匕首 )

《 銅製霍佩什彎刀 》

Khepesh( 古埃及弧形劍 ), 是由古埃及月形戰鬥斧演變而成,兼具劍斧的功能。

《 黃金盾牌 》

黃金盾牌, 是圖坦卡門專用的作戰防衛武器, 製作十分華麗, 看起來不像是上戰場要用的, 反而比較像儀式用的禮器。


仔細端詳, 盾牌上的國王正在英勇搏獅,精雕細琢的程度, 簡直就像一件藝術品!

《 站在獵豹身上的圖坦卡門雕像 》

圖坦卡門站在象徵黑夜/死亡的獵豹上,表示他巳經戰勝死亡。

《 手執魚叉的圖坦卡門雕像 》

站在蘆葦小舟上的圖坦卡門,手持魚叉向著河裡的河馬擲去, 架勢十足!


奇怪, 圖坦卡門不是男的嗎? 為什麼會有突起的胸部呢? @@

原來, 圖坦卡門跟他父親一樣, 圖坦卡門父母也是近親通婚,因此他患有多種遺傳性疾病。經過科學家超過 2000 次的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 他有暴牙, 激似女性的臀部以及內翻足等問題。 ( 資料來源 : 圖坦卡門長這樣 )

《 黃金指套 》

古埃及人相信, 黃金指套可以讓法老在通往永生的路上免受惡靈騷擾,順利邁向重生之路。


猛一看, 指套還真像子彈的彈殼, 呵呵! ^_^”

《 黃金涼鞋 》

這雙用純金打造的涼鞋, 長 28.5 公分, 仿燈心草作成鞋帶, 以及蘆葦紋路作成鞋面, 金光閃閃, 令人大開眼界!

《 眼鏡蛇形艾吉爾之盾/禿鷹形艾吉爾之盾 》

與其說是 『 盾 』, 不如說是 『 巨型黃金項鍊 』 還比較貼切。 只是這麼重的裝飾品掛在胸前, 難道不會覺得很重嗎?>_<


因為埃及是沙漠地形, 氣候炎熱, 為了降溫, 所以才會戴金屬項鍊, 我還以為是在炫富呢! XD

另外, 從宗教的意義來看, 『 艾吉爾之盾 』 還有保護心臟的作用, 如果失去了心臟就不能接受審判, 進不了天堂。

( 未完待續~ )

商家資訊
景 點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地 址 中正紀念堂2展廳3展廳
相 簿 2020.01.28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相關文章 【 中正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
【 中正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I
【 中正 】 圖坦卡門-法老王的黃金寶藏特展 - Part III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14 12:00:5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