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07:00:00Mikey

【 南竿 】十烈士碑坊

旅遊日期 : 2017.4.3
隨著旅程逐漸進入尾聲,離去前把握最後時間,到旅館附近的景點 『 十烈士碑坊 』 與 『 大砲連營區 』 走走。


在十烈士碑坊的下方不遠處,有一個 『 梅園 』 。

本以為只是個名不經傳的小公園,但在讀完一旁的景點介紹牌後,才發現它大有來頭。它是為紀念已故總統蔣經國之母所產生的,上方還有蔣緯國將軍題字。


才剛過 『 梅園 』 ,就抵達第一個目的地 『 十烈士碑坊 』 。只能說它離我們下榻的旅館真的很近,完全不到 2 分鐘路程。


抱著緬懷先人的心情,順著階梯,一步步往上走,雖然腳步有些沉重,但還是很想上去一窺究竟。


黃花崗起義,又稱第三次廣州起義、辛亥廣州起義、三·二九廣州起義、黃花崗之役,是中國同盟會於 1911 年 4 月 27 日( 宣統三年三月二十九日 )在廣東省廣州市發起的一場起義。

事件之後,同盟會會員潘達微多方設法收殮烈士遺骸 72 具,合葬於城東黃花崗,後改名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 1932 年,查得此次死難烈士陳文友等姓名共 86 人,但至今仍習稱 『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 。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圍繞的柱子的這十位,就是當年參與黃花崗之役,籍別設在連江縣的烈士們。


而他們英勇的事蹟,清楚刻畫在石板上,永遠流傳。


一石碑一故事,先人的血淚史,真的很令人動容,若沒有他們當年的犧牲奉獻,是不可能有現在生處在自由世界的我們。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現在,讓和平一直維持下去才對,不是嗎?

此次南竿行,計程車點到點車資分享
計程車 手機 車資 感想
祥哥 0933-100-804 150 ~ 200
胡金蓮 0919-280-495 120 ~ 150 好心大姊,會主動幫您照全家福,留下這美好一刻。
阿官 0928-812-833 100 起 1. 專業導遊,知道許多南竿私房景點。

2. 乘車期間,若發現您的行程走法有誤,會給您建議,且告知怎安排,才能省車資,又能玩得盡興。

3. 兩趟車程,距離有遠有近,卻都只收我 100 元。
輝哥 0933-437-743 1. 追淚達人,當大家都還不知哪有藍眼淚時,他已經帶著他的乘客,到他秘密景點成功追淚。

2. 若能早一天認識他,就不用花冤枉錢到北海坑道,欣賞那幾顆點點的眼淚。

商家資訊
景 點 十烈士碑坊
地 址 連江縣(馬祖)南竿鄉梅石村
相 簿 2017.4.3 - 馬祖酒廠 ( By Mikey )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松山機場、北竿機場 -> 芹壁家適咖啡民宿 -> 芹壁村 -> 魚之鄉魚麵行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 螺蚌山自然步道 -> 大胆據點 -> 壁山觀景 -> 坂里沙灘 -> 坂里大宅 -> 北竿遊客中心 -> 龍和閩東風味館 -> 芹壁家適咖啡民宿

Day 2 : 芹壁家適咖啡民宿 -> 南北竿航線 -> 神農山莊 -> 北海坑道 -> 大漢據點 -> 南竿遊客中心 -> 媽祖巨神像 -> 馬祖港 -> 馬祖劍碑 -> 馬港天后宮 -> 和田屋、馬港觀光夜市 -> 雲台山 -> 津沙聚落 -> 鐵堡 -> 馬祖故事館 -> 南竿遊客中心 -> 北海坑道 -> 神農山莊

Day 3 : 神農山莊 -> 阿妹的店 -> 蛋餅 -> 蠣(虫弟)餅 -> 山隴蔬菜公園、天美軒餅店 -> 馬祖酒廠 -> 八八坑道 -> 福山照壁.枕戈待旦 -> 蔣公紀念園區、海濱大道 -> 經國先生紀念堂 -> 儷儐餐廳、報告班長 -> 十烈士碑坊 -> 大砲連營區 -> 南竿機場 -> 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