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07:00:00Mikey

【 宜蘭 】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

旅遊日期 : 2016.10.22
宜蘭是台灣金橘產量最高地方,尤其又以礁溪、員山、三星一帶為重要產區,年產量約有 2000 - 3000 公噸,長年發生產量過剩而棄收的問題。

有鑑於此,觀光工廠的老闆夫婦,想到一個解決方式,將金橘製造成好吃的蜜餞,不但幫助果農解決長久問題,更為金橘找出了一條新的活路。


經過多年的努力,原本的加工廠成功轉型為觀光工廠,更在觀光工廠林立的宜蘭,佔有一席之地。


來這裡,千萬別急著往工廠內的販售區衝喔! 先停下腳步, 在門口細細品嚐工廠為大家準備的 『 生津金棗茶 』 ( 免費 ),才不會辜負老闆的一番好意。^_^


走進店內,各式各樣用金橘做成的食品陳列在眼前, 大部份的商品,現場還提供試吃服務呢。


其中, 全世界第一顆透明的水晶金棗,是眾多品項中的人氣商品. 吃起來冰冰涼涼的, 好特別, 所以, 我也買了好幾包回去當伴手禮。 ^_^


說到試吃,兒子們從未手軟過,尤其是鴻鴻,每次一定要吃到嘴巴鼓得像河豚一樣,才肯罷休。 ^_^”


現場販售人員大方地準備試吃品, 不怕您來吃, 只怕您不吃!


逛到此,突然想起多年前與家人一同到宜蘭採金棗,真令人回味。( 詳情請看 【 礁溪 】宜富金棗觀光果園 )


【 金橘 】
又名金棗或金柑,果實成倒卵形,為常綠灌木,株幹高丈餘,原產浙江省甌江縣,本省除宜蘭地區外極為罕見。 產量約佔全省 90% 以上,主要分布於礁溪鄉、員山鄉等地。 ( 資料來源 : 認識金棗 )


橘子是中國人過年應景最受歡迎的水果, 因為吃橘子代表 『 大吉大利 』 啊!

橘之鄉這個 『 大桔大利 』 禮盒, 獲選為經濟部商業司 『 99年度台灣美食伴手禮 』 , 一顆顆澄黃透亮的 ”大桔”, 定睛一看, 頂端還綴以 999 純金箔耶, 老闆真是下重本! ^_^


精美的包裝設計,讓包裝盒不再只是吃完東西後就丟棄,反而多了讓人想保存再利用的全新用途。


走出販售部,轉往工廠區的途中,突然發現外牆上,畫滿了許多可愛動物,大家一起來品嚐蜜餞的美味~


好奇寶寶三人組,看什麼看得這麼專心, 是發現什麼有趣的東西嗎?


原來是隔著玻璃在看工廠內的蜜餞生產過程,裡面員工們忙進忙出,一刻也不得閒。


走一趟透明化廠房的參觀迴廊,一顆顆鮮嫩飽滿的新鮮金棗經過 『 選果 』 、 『 醃漬 』 、 『 針刺 』 、 『 漂水 』 、 『 殺菁 』 、 『 真空糖漬 』 、 『 熱風乾燥 』 、 『 衛生包裝 』 等繁複過程, 只為了滿足大家挑剔的味蕾。


圖文並茂,讓人一看就懂, 一目了然。


以前曾聽人家說, 只要看過蜜餞的製作過程後, 保證以後再也不敢吃蜜餞, 因為, 低價蜜餞多半採用大陸製作半成品, 環境髒亂不說, 再加入糖精、香料、色素及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 超不健康的, 好可怕! >_<


不過, 剛剛看了橘之鄉透明化的生產過程後, 乾淨又衛生, 讓人感到很安心。 ^^


一片玻璃代表著一個加工流程的區塊, 現在大多使用自動化設備, 所以大大減少人力的成本及負擔。


金棗不僅美觀,營養價值更是位居柑橘類水果之冠,抗癌、防結石、鎮咳化痰、預防血管硬化, 好處多多! ( 資料來源 : 早安健康 )

《 DIY 教 室 》

鄉村小鎮的壁畫、黑白相間的地板、燦爛的陽光穿過門缝灑落一地,讓人宛如身在歐洲的鄉村小屋。


白柱拱門把空間明顯區隔開來,左邊是 DIY 區,右邊則是製造工具展示區。


簡易明瞭的圖示,原來一樣甜度,用在不同種類的糖,比例也會有所不同。


味道、色澤、泡水,是用來分辨蜜餞好壞的不二法門。

《 針 刺 機 》
《 金 橘 選 果 機 》

比人還高的巨人桌椅,雖不能坐上去,卻是拍照最佳的場景。 ^_^


挑燈夜戰, 絞盡腦汁研發,為的就是想辦法幫果農辛苦栽種的金橘找出路。

《 DIY - 材 料 》
《 DIY - 成 品 》

心動了嗎? 要不要也自己親手做一瓶全球獨一無二, 個人專屬的蜜餞呀? ^_^”

《 橘之鄉 AGRIOZ 咖啡館 》

照片上這位笑容可掬,和藹可親的老奶奶,就是當年將金橘做成好吃蜜餞,創始人之一的洪美芳女士。


宜蘭被稱為是 『 金桔的故鄉 』 , 『 橘之鄉 』 是台灣首座蜜餞形象館, 始終秉持著阿嬤的理念 : 『 自己不敢吃的東西,是不能賣給別人 』 , 因此, 不用擔心會吃到來路不明的蜜餞, 因為這裡全是用宜蘭生產的金棗, 所以可以放心大口吃囉! ^0^

商家資訊
景 點 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
地 址 宜蘭縣宜蘭市梅洲二路33號
營業時間 08:30AM - 17:30PM
相 簿 2016.10.22 - 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 ( By Remona )
2016.10.22 - 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 ( By Mikey )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 -> 博士鴨觀光工廠 -> 蘆花雞料理餐廳 -> 宜農牧場 -> 阿成蚵仔煎 -> 101親子溜滑梯超跑民宿

Day 2 : 101親子溜滑梯超跑民宿 -> 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 -> 羅董養生文化觀光工廠 -> 虎牌米粉那個年代觀光工廠 -> 回程
新加坡留學 2017-09-15 13:42:19

謝謝版主詳細的說明

版主回應
^_^ 2017-09-15 22: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