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07:00:00Mikey

【 台東 】卑南文化遺址

旅遊日期 : 2015.9.20
離搭機回台北還有一點點時間, 我把握最後的每分每秒, 驅車前往卑南文化公園參觀。


考古現場? 原來這裡是台灣第一個考古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位於台灣台東縣卑南山東南端的山麓,是屬於台灣東部之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的一個代表性遺址。(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卑南遺址,位於台灣台東縣卑南山東南端的山麓,是屬於台灣東部之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的一個代表性遺址。根據考古學家的推斷,該遺址存在的年代大約是距今 5300 至 2300 年前,其中又以距今 3500 至 2300 年前最為興盛。


卑南遺址的範圍相當大,面積超過 30 萬平方公尺。其住屋略成南北軸向,遙指都蘭山。


每棟家屋坐西朝東,遠望溪流與海洋。家屋主體為長方形平面,東西長 11.5 公尺。南北寬 5.5 公尺。


看到這些考古現場的遺跡, 讓我不禁想起, 小時候的志願之一是當個考古學家, 去埃及挖掘金字塔, 哈~ ^_^"


奇怪, 怎麼都是石頭啊? 東西咧? 都跑到那兒去了?


原來, 史前文物都被安置在史前博物館裡, 妥善保管著。( 詳情請看 【 台東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以板岩石板、大漂石為牆基,木材為柱,屋牆、屋頂葺以竹架、茅草。屋前以石板舖成方形前庭,屋後有橢圓形砌石圈,用來儲存食物及大陶罐。聚落中還有零星分布的高架榖倉,支柱上配有防鼠板。(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想不到這裡還有文物展示廳, 可是該去台東機場了, 要不然會來不及趕上飛機!


看起來範圍真的還蠻大的, 可惜時間不夠, 沒辦法走完全程。 >_<


算了, 反正這遺址又不會跑掉, 就留到下次來台東再重新拜訪一次吧!

《 影 音 》

商家資訊
景 點 卑南文化遺址
地 址 臺東市南王里文化公園路 200 號
相 簿 2015.9.20 - 卑南遺址 ( By Remona )
2015.9.20 - 卑南遺址 ( By Mikey )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六十石山 -> 牛山呼庭 -> 芭崎休憩區 -> 洋基牧場 -> 花蓮富野渡假酒店

Day 2 : 花蓮富野渡假酒店 -> 雲山水 -> 石梯坪 -> 月洞 -> 八仙洞 -> 石雨傘休憩區 -> 大頭目野食館 -> 知本街道 -> 知本富野渡假酒店

Day 3 : 知本富野渡假酒店 ->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伯朗大道 -> 卑南文化遺址 -> 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