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07:00:00Mikey

【 池上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Part II

旅遊日期 : 2015.9.20
逛完了 1 樓的餐廳和雜貨店後 ( 詳情請看 【 池上 】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Part I ) , 緊接著上 2 樓看看文化故事館吧!


想不到連帛琉總統都來參觀過, 這是何等的光榮啊!


以前的婦女洗衣服都是坐在小板凳上, 用洗衣板用力來回搓洗衣物, 那像現代人這麼好命, 洗衣工作全交給洗衣機, 一指就搞定。

《 影 音 》

好熟悉的場景, 這不是小學教室嗎?

《 影 音 》

鴻鴻沒看過這麼大的算盤, 覺得很新奇, 馬上衝上前去撥打起來。


猶記讀小學當值日生時, 每節下課都要負責擦黑板, 打板擦, 真令人懷念。


一家飯包店, 居然能走過 70 年的光陰歲月, 一定有其過人之處。


風鼓機的功能, 就是將飽滿的稻榖和空心的稻穀分離出來。先將脫穀機處理後的稻穀,倒在風穀機上的入口,用手旋轉把手,會產生一股風,將空心或不飽滿的稻穀吹開,留下飽滿的稻穀。( 資料來源 : Yahoo奇摩知識+ )


哇, 好高的稻穀山呀!


稻米經過改良後, 就產生了各種品種。


這麼古早的阿媽灶腳 / 廚房, 現在應該很少見了吧!

《 影 音 》

如果是鄉下長大的小孩, 看到這些古早味的東西, 心裡一定會感觸良深~~


原來以前是用這個來量米啊!


池上飯包的前身, 只是幾塊蕃薯餅而巳。


當時連個飯盒也沒有, 只用簡陋的竹葉, 麻繩來包裝, 真是克難!


這個御便當, 只有兩個三角飯糰, 這樣真的吃得飽嗎?


嗯~ 第二代的飯包和現在比起來, 大同小異。


每道菜色都有詳細的介紹, 雖然不是什麼山珍海味, 但是用心, 愛心和關心, 就讓飯包充滿濃濃的愛~~


連怎麼挑蛋都有學問, 池上阿媽真是太厲害了!


其實, 我喜歡池上便當的原因, 除了料多實在外, 最主要是木盒的香氣, 加上輕巧又環保, 吃起來既衛生又安全!


看完故事館後, 我從池上阿媽身上, 看到了台灣人的奮鬥史, 學到了如何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連小細節都不馬虎。 把出外人當成是自己的家人來疼惜, 用對待家人的心, 來做每一份便當, 這種大愛的精神, 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商家資訊
店 名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地 址 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 259 號
電 話 089-862326
營業時間 08:00AM - 21:00PM
官網 www.wu-tau.com
相 簿 2015.9.20 -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By Remona )
2015.9.20 -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By Mikey )
相關文章 【 池上 】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Part I
【 池上 】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Part II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六十石山 -> 牛山呼庭 -> 芭崎休憩區 -> 洋基牧場 -> 花蓮富野渡假酒店

Day 2 : 花蓮富野渡假酒店 -> 雲山水 -> 石梯坪 -> 月洞 -> 八仙洞 -> 石雨傘休憩區 -> 大頭目野食館 -> 知本街道 -> 知本富野渡假酒店

Day 3 : 知本富野渡假酒店 ->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伯朗大道 -> 卑南文化遺址 -> 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