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4 07:00:00Mikey

【 馬公 】潘安邦舊居

旅遊日期 : 2015.5.10
說起潘安邦,我可是完全無印象,但聽到 『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 是不是就很熟悉呢?

對,這就是曾經紅遍大街小巷的 『 外婆的澎湖灣 』 ,尤其這次來到澎湖,到處都聽得到 『 外婆的澎湖灣 』 ,簡直就是澎湖的廣告代言歌嘛! ^_^


由於路況不熟,一開始還以為走到了死巷。還好在當地熱心居民的協助下,才知在這 『 毋忘在莒 』 的地標右側還有一條小路,進去後,就是地靈人傑的篤行十村。


【 篤行十村 】
篤行十村始建於明治 36 年 ( 1903 ) ,原本是日治時期 『 澎湖要塞司令部 』 與 『 澎湖島重砲兵大隊 』 的官舍群,戰後則改建為澎湖防衛部軍官眷村,並於民國 95 年 11 月時公告為澎湖縣歷史建築,是一處融合台、日兩國文化的眷村保留區。 ( 資料來源 : 四方通行 )


幾乎家家戶戶門口都貼上手寫的春聯, 想不到一個外表看起來亳不起眼的小眷村, 居然出了那麼多名人, 可見這裡的風水有多好! ^0^ ( 詳情請看 【 馬公 】 張雨生故居 )


政府為促進低碳社會型態的轉變,建設澎湖縣為台灣第一個再生能源生活圈之示範低碳島。以全島能源供應50%以上來自再生能源為目標,打造潔淨生活低碳島,推動澎湖為世界級低碳島嶼之標竿。 ( 資料來源 : 澎湖低碳島,綠色環保上路 )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 這裡彷彿時光被凍結, 依然維持 80 年代的風貌, 尤其這種天空藍的油漆, 令我不禁想起小時候家裡的門窗, 也是塗這種顏色, 真叫人懷念!  ^_^"


才一走近潘安邦故居,耳邊馬上響起『 外婆的澎湖灣 』 ,因為故居牆上的廣播器正不斷的播放,讓來此的遊客,格外有 Fu~~


潘安邦以一首 『 外婆的澎湖灣 』 紅遍華人世界,其歌詞的背後更藏著許多他與外婆的祖孫故事與澎湖美景。

而他在 1989 年,更是登上了中國央視 『 春節聯歡晚會 』 ,且一口氣獻唱三首歌曲 『 外婆的澎湖灣 』 、 『 跟著感覺走 』 、 『 太陽和月亮 』 ,是在央視春晚表演的第一位台灣藝人,而歌曲之後也在大陸一舉成名,到處傳唱。


眼前這棵年近 90 歲的老欖仁樹就位在故居庭院內,剛開始我還沒有發現這棵樹的特別之處,但隨著一波波帶隊來此的導遊,都會把團員帶到此樹下,我才赫然發現該樹的秘密。把您的左手跟樹相連,一顆愛心立即呈現。

《 潘安邦與外婆塑像 》

外婆慈祥地望著小潘安邦, 也讓我想起往生多年的外婆, 臉上總是充滿慈愛的笑容~~


我特別錄製了一段從故居入口到庭院後方的雕像區的沿途情景,讓無法到現場的您,也能透過影片,身歷其境。


五六年級生, 應該還記得當年歌壇有兩大白馬王子, 一個是熱情活躍的劉文正, 另一個就是文質彬彬的潘安邦, 把全華人女性都迷死了 ! ^0^


故居內的牆上貼滿了與潘安邦相關的照片及他的生平介紹。


民歌王子潘安邦, 於 2013 年腎癌病逝, 震驚華人歌壇, 『 外婆的澎湖灣 』, 頓時成了絕響!


想不到他除了歌唱得好, 藝術方面也很有天份, 差點就成為一代大師 : 楊英風的徒弟。


潔身自愛的潘安邦, 從未出現過緋聞, 在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中, 誠屬難得。


牆上的插畫與短詩, 都是潘安邦無師自通, 親手繪製而成, 很有專業級的水準, 難怪楊英風大師會驚為天人, 想要收他為徒了! ^_^


『 外婆的澎湖灣 』 儼然成了澎湖觀光的代言歌曲,傳唱將近 30 年。

【 外婆的澎湖灣 創作背景 】
音樂人葉佳修於民國 68 年在唱片公司安排下認識了潘安邦,知道了潘安邦童年在澎湖與外婆祖孫情深的故事,為他寫下這首歌,潘安邦當天立刻用公用電話,從台北打長途電話到澎湖給外婆。 他說,當時他在電話裡唱了這首歌,可是電話的那一頭在他唱完後沒有任何聲音,他可以感覺到外婆在啜泣、流眼淚。 ( 資料來源 : 互動百科 )


黑膠唱片的年代, 陪伴多少人度過難忘的青春歲月~


潘安邦小時因為父母工作太忙, 把他交給外婆照顧, 所以他和外婆感情超級好, 兩人親暱的合照, 祖孫情自然流露, 令人動容~~


雖然人事巳非, 但景物依舊,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老船長, 澎湖最大的特色全都點出來了!


玉樹臨風, 長相俊俏的潘安邦, 詮釋校園民歌, 扣人心弦。台灣 1970 年代中期, 更是民歌最巔峰的時期!


潘安邦小時候, 外婆曾問他 : 『 你比較喜歡船出航? 還是船入港? 』 小潘安邦立刻不假思索地回答船出航, 外婆聽完後不發一語, 因為她知道, 孫子總有一天會離開她身邊, 離開澎湖, 到異鄉去發展, 縱使心中萬般不捨, 也只能放手讓他飛~

《 外婆的澎湖灣 》

閉上眼睛, 彷彿看到小潘安邦在樹下盪鞦韆, 在海邊與外婆並肩而坐的情景。 這麼多年過去了, 這首歌仍教人百聽不厭, 除了歌詞道盡異鄉遊子的鄉愁外, 我想, 應該是引起大家共鳴, 讓人不約而同地回想起小時候, 和外婆相處的點點滴滴吧! ^_^

= = = = = = 建議行程 = = = = = =
三日遊 : ( 本次我們一家所走行程 )
Day 1 : 出發 -> 跨海大橋、易家仙人掌冰 -> 漁翁島燈塔 -> 西台古堡 -> 內垵沙灘、清心飲食店 -> 二崁傳統聚落 -> 鯨魚洞 -> 夜釣小管 -> 元泰大飯店

Day 2 : 元泰大飯店 -> 七美 -> 2015 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 -> 元泰大飯店

Day 3 : 元泰大飯店 -> 海洋牧場 -> 潘安邦舊居 -> 張雨生故居 -> 馬公 -> 回程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潘安邦舊居
地 址 : 馬公市新復里2巷22號. 篤行十村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5.5.11 - 潘安邦舊居 ( By Remona )
2015.5.11 - 潘安邦舊居 ( By Mik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