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30 07:00:00Mikey

【 復興 】角板山行館 & 角板山公園

旅遊日期 : 2015.4.5
角板山位於大溪鎮東南方大漢溪的上游,海拔 436 公尺,屬桃園市復興鄉,四季氣候溫和,素有 『 台灣廬山 』 之稱。


想不到這裡一年到頭都有時令的蔬果, 想吃什麼, 那個季節來就對了! ^_^


角板山行館則座落於桃園市復興鄉角板台地, 是先總統蔣公及夫人的度假別墅之一。


什麼是戰備隧道? 是秘密通道嗎?


自從對外開放參觀後, 原本阿兵哥站哨的地方巳經空無一人。

《 隧 道 入 口 》

行館內的地下室有一 『 神秘避難隧道 』 ,長 80 公尺、寬 4 公尺、高 3 公尺,當年做為蔣介石緊急避難之用。


隧道內,燈火通明,神奇的是, 在沒有空調的情況下,竟覺涼爽無比,彷彿就像在冷氣房一樣。


從門上斑駁的通風口,可清楚看到, 見證歷史歲月的痕跡。


走出隧道後, 只見耀眼的陽光, 照射在純白的行館上,園區內遍植松樹及梅樹, 『 角板尋梅 』 為桃園八景之一。


行館內展出先總統蔣公及夫人, 還有蔣經國總統的居家生活照, 展現不為人知的一面。


這裡也展示了重要的公文, 憲法及日本的降書, 感覺好像在重溫歷史。^^


【 開羅宣言 由來 】
由美國總統羅斯福,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中正和英國首相丘吉爾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的 1943 年 11 月 23 日至 11 月 27 日,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會議後,在 1943 年 12 月 1 日所發表的對日作戰宣言。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 開羅宣言 背景 】
1943 年 8 月,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在加拿大魁北克會議中,討論戰後國際秩序重建的問題。之後,羅斯福策劃召開中、英、蘇及美四國首腦會議。但是蘇聯與日本訂有蘇日互不侵犯條約 ( 1945 年 4 月 5 日,蘇聯單方面宣布廢止,並於 8 月出兵攻擊日本關東軍,表示史達林不參加有蔣中正與會的國際會議。最後羅斯福與邱吉爾商定,將四國會議分成兩部分召開。第一部分是沒有史達林參加的美、英、中在埃及舉行的開羅會議。第二部分是沒有蔣介石參加的英國、美國、蘇聯在伊朗舉行的德黑蘭會議,開羅會議結束後第二天 ( 1943 年 11 月 30 日 ),為徵求史達林的意見,《 開羅宣言 》 並未簽字,開羅會議一結束,羅斯福、丘吉爾即刻前往德黑蘭,同史達林會晤。 1943 年 11 月 30 日,邱吉爾詢問史達林是否已看過在開羅會議所提議的公報 ( communiqué ),史達林回答稱他 『 完全 』 贊成 『 公報及其全部內容 』 ,並明確表示 : 這一決定是 『 正確的 』 , 『 朝鮮應該獨立,滿洲、台灣和澎湖等島嶼應該回歸中國 』 。翌日,中美英即發布 《 開羅宣言 》。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行館內,還展出當年蔣夫人的書畫文物,供遊客們欣賞。上方照片就是蔣夫人寫給蔣公的親筆信, 字跡娟秀, 焦急之情, 溢於言表。


蔣夫人的國畫功力一流, 畫如其人, 流露出一股靈秀之氣~


角板山命名的由來,取因於光緒年間台灣巡府劉銘傳行經此地時,見當地的地形地貌似如角板,故將當地取名為 『 角板山 』 。 ( 資料來源 : 桃園觀光旅遊資訊網 )


經國先生居喪期間,在思親亭追思親恩,寫下 『 梅臺思親 』 一文。


亭內可遠望大漢溪在此轉彎所形成的河階地形,神似蔣公故鄉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此處為觀賞溪口台地全景的最佳觀賞點之一。


雖然烈日當頭, 但是在這一片蓊鬱的林木間, 卻舒適宜人, 難怪先總統蔣公及夫人, 這麼喜歡來這裡度假了!


枯枝居然能化身一匹奔騰的駿馬, 創作者實在是太厲害了!


『 富貴平安喜樂 』, 個別掛在不同的樹幹上。 我們一起來找找, 看能找到幾個?


『 角板山雕塑公園 』 是由十一位國際重量級藝術家,及本土藝術大師吳炫三,聯手打造出十二件雕塑作品。


炎炎夏日何處去? 不如來角板山公園走一趟, 不但可以踏青, 體力不錯的話, 還可以去探訪擁有近四十年歷史的溪口吊橋,觀看壯觀的大漢溪水位與水庫豐沛蓄水量,保證不虛此行喲!

= = = = = = 建議行程 = = = = = =
二日遊 : ( 本次我們一家所走行程 )
Day 1 : 出發 ->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 -> 角子虎北方水餃館 -> 東森山林渡假酒店

Day 2 : 東森山林渡假酒店 -> 石門水庫 -> 角板山行館 -> 角板山樟腦收納所 -> 回程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角板山行館 & 角板山公園
地 址 : 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中山路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5.4.5 - 角板山行館 ( By Remona )
2015.4.5 - 角板山行館 ( By Mik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