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07:00:00Mikey

【 台北 】光影旅行者 - 陳澄波百二互動展

旅遊日期 : 2015.2.28
看完迪士尼 90 周年特展後, ( 詳情請看 迪士尼 90 周年特展 ) , 我們無意中發現, 松山文創園區也舉辦陳澄波百二互動展, 而且今天正好是最後一天展出, 真是太巧了, 機會難得, 怎能錯過? ^_^


2014 年適逢陳澄波一百二十歲冥誕,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台灣本土藝術家, 特地舉辦數位巡迴展, 透過最新的體感偵測、數位投影、影像辨識等技術,將陳澄波各時期的精彩畫作融合科技展示。


陳澄波,臺灣著名畫家。1926 年以一幅 《 嘉義街外 》 的作品,入選第七回日本 『 帝國美術院展覽會 』 ( 簡稱 『 帝展 』 ), 這是臺灣人首次以西畫跨進日本官展的門檻。1947 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在 3 月 25 日被國民黨軍隊於嘉義火車站前遊街羞辱後槍決虐殺,享年 52 歲。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展覽涵括五大主題,從入口意象 『 南方豔陽 』 介紹陳澄波生平,以 『 時空旅行 』 解說各時期畫作, 『 探索劇場 』 將畫作變成超大型數位劇場, 『 修復密碼 』 呈現正修科技大學累積多年來修復陳澄波畫作點滴,到最後展出充滿力量與震撼的 『 玉山積雪 』 。 ( 資料來源 : 松山文創園區-光影旅行者 - 陳澄波百二互動展 )


家人, 是畫家背後最大的支持力量! 所以陳澄波也畫了一幅全家福, 紀念他最親愛的家人。


2002 年,陳澄波畫的這幅 《 嘉義公園 》,在香港的拍賣場以高於估價四倍的 579.4 萬港元成交,創下台灣前輩油畫家最高價記錄。同時,也寫下華人前輩畫家次高價記錄。


夏日街景 / 陳澄波 / 1927 / 畫布•油彩 / 79×98cm/ 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這張畫在 2002 年被選為 『 台灣近代畫作郵票 』 系列當中的一枚郵票。


雖然陳澄波才享年 52 歲, 卻留下許多令人讚嘆的作品, 也紀錄了當年台灣人生活的情景。 除了繪畫成就之外,他對推展台灣藝術文化, 也不遺餘力!


看著這些畫, 我一直很感慨, 如果陳澄波不是因 228 事件遇害的話, 他一定會創作出更多永垂不朽的作品, 真的是太可惜了! >_<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人心中, 永遠無法抹滅的痛!

這個於 1947 年 2 月底發生的大規模民眾反抗政府事件,以及 3 月至 5 月間國民政府派遣軍隊鎮壓屠殺臺灣人民、捕殺臺籍菁英事件,是大時代的悲劇, 也讓台灣損失了許多人才, 更讓數不盡的家庭破碎!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二二八事件 )


這幅 『 玉山積雪 』 , 畫得很有震撼力! 仔細一看, 油畫的顏料還留在上面, 看起來不像是複製畫, 難道這是真畫?

《 上 海 碼 頭 》
《 運 河 》

仔細端詳每幅畫作, 都有油彩的痕跡, 如果真的是真畫, 那主辦單位也未免太大膽了吧, 不怕被人偷去拍賣嗎?


看現場工作人員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 也不見有警衛巡邏駐守, 難道他們就這麼放心台灣的治安嗎?


由於陳澄波出身嘉義, 所以他特別喜歡畫嘉義街景, 連每根電線桿都畫上去, 因此, 主辦單位發揮巧思, 特地用電線桿當地標, 點到那根電線桿, 就 Show 出那地方的街景畫作, 鉅細靡遺, 簡直就像是在看 Google 的街景服務一樣, 實在是太佩服了! ^0^


只要站在感應區內, 就可以看到從白天到黑夜, 好天氣到雨過天晴的變化, 甚至還能看到雨後美麗的彩虹, 真是太厲害了!


蝦米? 自畫像還會自己講話, 太神奇了吧!


這區是 『 修復密碼 』 , 呈現正修科技大學累積多年來修復陳澄波畫作點滴, 也多虧修復師辛苦的努力, 今日我才能看到還原如新的作品。 ^^


這個真的很有創意, 把大家對陳澄波的留言全錄下來, 他在天之靈應該會微笑吧? ^^


走到這裡, 我心中的謎團總算解開了! 原來這些展示的畫作, 全都是數位版畫, 拜現代科技之賜, 現在版畫 / 複製畫巳經可以作出真跡的效果, 讓人真假難辨!

不過, 由於收藏家版權的問題, 不是所有陳澄波的作品都可以拿來作數位版畫, 有些藏家為了讓自己手上的畫增值, 不同意被大量複製, 所以, 儘管我很想買陳澄波最有名的 《 淡水夕照 》 回家收藏, 可惜沒被授權, 只好作罷! >_<


這是紙浮雕作出來的, 是不是很有立體感呢? ^_^


這個特展, 是頑石創意在 2013 年以 『 圓明園特展 』 , 獲得聯合國 UNESCO 教科文組織全球五大經典案例後之最新力作,難怪創意十足, 處處有驚喜! ( 詳情請看 【 台北 】 圓明園特展 - 大清皇帝最美的夢 )

這種多媒體的互動方式, 完全顛覆傳統平面看展的作法, 想必將來一定會大為流行, 廣受歡迎,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光影旅行者 - 陳澄波百二互動展
地 址 : 松山文創園區 北向製菸工廠一樓
官 網 : 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
展 期 : 2014.12.30 ~ 2015.2.28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5.2.28 - 光影旅行者 - 陳澄波百二互動展 ( By Remona )
2015.2.28 - 光影旅行者 - 陳澄波百二互動展 ( By Mik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