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 07:00:00Mikey

【 鼓山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旅遊日期 : 2009.5.2
老實說,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高雄的舊名叫 『 打狗 』 ? 是因為古代太多流浪狗嗎? ^_^"


其實打狗,其語源為該地臺灣原住民平埔族西拉雅族的分支馬卡道族 ( Makatao ) 的稱呼 『 takao 』 ,後漢人譯為 『 打狗 』 。臺灣日治時期因 『 打狗 』 ( Ta-kau ),音近日文發音的 『 高雄 』 ( Taka-o ),且臺灣總督府官方覺得其名不雅,故改名 『 高雄 』 。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在四周無遮蔽物的情況下,只要天氣好,就可遠眺西子灣美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包含兩座建於 1879 年的英式建築及一條登山古道,領事館位於臺灣高雄港 ( 清打狗港 ) 口北岸的哨船頭碼頭邊,是當時英國政府於打狗掌理領事業務工作的重要據點。在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的年代最為久遠。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眼前官邸的一磚一瓦,讓人明顯感受到歷史歲月的痕跡。


高雄實在是太熱了,吃冰淇淋解解暑吧! ^_^


這一艘,應該是當年英國官員搭乘來台的船。


照片中的看板人物就是當年英國首任駐臺灣領事史溫侯。

【 關於史溫侯 】
郇和 ( 英語 : Robert Swinhoe,1836 年 9 月 1 日 - 1877 年 10 月 28 日 ) ,或譯史溫侯、斯文侯、斯文豪,英國外交官,博物學家。

史溫侯抵達中國後,首先擔任了英國駐廈門領事館翻譯,在任期內,他作為隨軍翻譯參與了 1860 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在他的隨軍日記中詳細地記述了英法聯軍對圓明園的破壞,他的這段日記是研究圓明園歷史的重要史料。

戰爭之後不久史溫侯升任廈門副領事,並被派駐台灣。在這段時間前後,英國設立了打狗英國領事館,史溫侯被任命為英國駐打狗第一任領事。在打狗領事任內,史溫侯在漢族和平埔族聚居的地區進行過比較全面的自然調查,但並未深入台灣山區和內陸。

1866 年,史溫侯離開台灣赴任廈門領事,此後歷任英國駐寧波和煙台領事。1873 年,史溫侯因病離開煙台領事的職位,返回倫敦休養,依靠英國外交部提供的退休金生活。1877 年,41 歲的史溫侯在英國倫敦病逝。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為了讓遊客更能了解當年的歷史,園區內還以真人比例去重現當年英國官員與滿清官員交涉的擬真模型,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般。


突然發現,照片中有怪怪的地方。哈~~ 您發現了嗎? 當年推翻滿清的是中華民國,那清朝官員怎可能容許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出現在辦公桌上。要是清朝皇帝知道,應該會誅連九族吧? ^^


看到滿清官員一臉煩惱樣,是因為看不懂英文? 還是說條約內容對清朝太不利,讓他沒法簽字呢?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位於高雄市西子灣一帶,是高雄人氣景點之一,週末假日的好去處。您如果有機會來高雄,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好地方喔~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地  址 :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09.5.2 - 高雄西子灣
Cevilla(大姐姐) 2015-02-23 11:00:31

新年快樂~
真配服Mikey打文的快速~

版主回應
還好啦,就很一般。 2015-02-23 13: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