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7 07:00:00Mikey

【 台南 】孔廟

旅遊日期 : 2009.1.29
台南真的是處處是古蹟! 今天, 我們就走一趟臺南孔廟, 感受一下至聖先師的春風化雨吧! ^_^


孔廟附近, 一堆人坐在火爐前, 是在烤地瓜還是在取暖啊? 其實都猜錯了, 他們是在製作 『 古早味椪糖 ( 凸糖 ) 』 : 會長大的糖餅!

椪糖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原來在過去物質不富足的年代, 小朋友根本沒機會吃到糖果, 聰明的台南人發明了用糖作成的零食, 現在巳經很少看到, 都快要失傳了!

有興趣製作椪糖嗎? 您可以自己在家試試看喲~ ^_^

作法:
(1) 在杓子加入適量的紅糖、黑糖及水(糖要濕潤),將糖水在爐上加熱,並用筷子不斷攪拌。
(2) 煮成黏稠狀,可將糖膏滴入水中測試,能凝聚即可離火。
(3) 再加入少許蘇打粉,繼續攪拌。
(4) 糖膏開始膨漲,冷卻後椪糖即完成。
(5) 若要將椪糖取下,則須在火上再加熱,使底部糖軟化。
原理 : 小蘇打 NaHCO3 受熱分解出 CO2,使糖膨脹冷卻成型 ( 小蘇打加太多反而會苦 )。
( 資料來源 : 古早味童食~椪糖 )


臺南孔子廟,亦稱臺南文廟,位於臺南市中西區,建於明鄭永曆十九年( 西元 1665 年 ),是臺灣最早的文廟。清領初期一度是全臺童生入學之所,因此亦稱全臺首學。(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右圖的石碑是 『 重修府學碑記 』 , 於清乾隆十六年 ( 1751 ) 巡臺御史楊開鼎所撰重修臺灣府學的始末,以花崗岩石材雕刻。方形碑座雕飾 『 雙獅戲球 』 的吉祥圖案。


臺南孔廟是格局為標準的左學右廟,前殿後閣的三合院,有三進兩廂,也是全臺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右廟的第一進為大成門,清朝時左右設有名宦祠與鄉賢祠,第二進是大成殿,供奉孔子牌位。第三進是崇聖祠。(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以成書院是臺南孔廟的樂局,為釋奠禮時負責奏樂的組織,取古樂八音齊鳴,以集大成之意。

樂器庫收藏了許多古代的樂器, 根據 《 周禮 》 ,中國古代樂器分八音,即金(鐘等)、石(磬等)、土(塤等)、革(鼓等)、絲(琴瑟等)、木、匏(笙等)和竹(管簫等)。( 資料來源 : 中國古代樂器漫談 )


上圖的 『 編鐘 』 ,以金屬鑄成十六枚,分為上下二層同懸,它的大小不同,敲之可發出不同高低的聲音。編磬則以璧石作成曲形板,十六枚,上下分為二層懸吊,敲之依其大小發生不同聲音。( 資料來源 : 台南市孔廟的禮器與樂器 )


台南孔廟是聞名的國家一級古蹟,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誕辰, 一定遵從古禮舉行盛大祭典,由市長擔任正獻官,民政局長擔任糾儀官,為孔廟一年一度的盛事, 若您有空的話, 可以來躬逢其盛, 共襄盛舉喔~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孔廟
地  址: 台南市中西區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09.1.29 - 大年初四孔廟,延平郡王祠
Dobora 2015-02-11 09:01:47

介紹好詳細

版主回應
還好啦,獻醜了。 2015-02-11 0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