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07:00:00Mikey

【 台東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Part II

旅遊日期 : 2014.7.11
在參觀完 2F 的台灣自然史展示廳後,接下來我們來到了位在館內 B1 的台灣史前史展示廳。而這一區也是我這次來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最想要逛的一區,因此,現在就請大家跟著照片,穿越時空,一同體驗史前人類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吧。

《 展區 : 台灣史前陶器 》

臺灣史前的陶器以陶容器為主,其中以陶罐及陶缽最多。


陶器是當時人類最普遍使用的日用品,不論是日常生活、祭祀或是陪葬,陶器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展區 : 台灣史前人的生活 》

臺灣史前人類的生活方式以採集、捕魚、狩獵及農業為主。


他們在湖中撈貝捕魚,而撈拾的貝類在吃完之後,即隨手丟棄,形成豐厚的貝殼堆積。

《 展區 : 台灣史的序幕 》

據說左鎮人是最早在臺灣出現的人類,而臺灣最早的史前文化 - 『長濱文化』,因此,極有可能就是左鎮人的文化。


這是一個以漁獵採集為生的社會,人口不多,主要居住在海邊的洞穴及岩蔭,不知農耕,也不會製陶,所以,只能以敲擊的方式製作石器。


看似簡單,但拼起來可一點都不容易的 3D 瓷器拼圖,吸引不少遊客在此挑戰。

《 展區 : 台灣史前石器與玉器 》

由於玉器的製作,需要相當熟練的技巧與經驗,因此,推測史前人類可能已有專門製作玉器的工匠。


從生活中的工具到陪葬的飾品,史前人類的一生都脫離不了石器與玉器。

《 展區 : 巨石與祭祀 》

不知您是否有發現,右上方照片中,瓷壺內放的可是一顆人頭喔。


長光遺址位於台灣東部海岸的中點,史前人類在此從事相關的祭祀活動。

《 展區 : 卑南遺址的卑南文化 》

卑南遺址範圍廣大,保存極為豐富,不僅是全台灣出土石板棺最多最密集的遺址,也是台灣出土古代玉器最豐富的遺址。


卑南文化人普遍使用玉器及陶器做為陪葬品。


從陪葬品的多寡及精緻程度,可以推測當時貧富及階級的差別。


由於陪葬的陶罐與日常生活使用的陶罐不同,所以,很有可能是為陪葬而特別製作的。

《 展區 : 臺灣史前人與海洋 》

海洋對臺灣史前人類而言是充滿食物的寶庫,也是通行無阻的道路。


取自海洋的食物以魚類及貝類居多,其中包括不少大型魚類,如鯊魚與旗魚,除了供食用之外,亦利用貝、魚骨等作為工具的材料。


逛完後,您是不是覺得上了一堂很精采的歷史課。感覺就好像把課本內所教的知識,給3D立體化,不但看的到,也觸摸的到。

暑假目前還剩下最後的 1/3,不妨就為您家中的寶貝,安排一趟台東文化之旅吧。

= = = = = = 建議行程 = = = = = =
二日遊 :
Day 1 : 出發 -> 台東機場 ->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加母子灣休憩區 -> 東河包子 -> 水往上流 -> 三仙台 -> 鹿野高台 -> 飯店

Day 2 : 飯店 -> 伯朗大道 -> 初鹿牧場 -> 黑森林琵琶湖 -> 回程

三日遊 : ( 本次我們一家所走行程 )
Day 1 : 出發 -> 台東機場 ->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加母子灣休憩區 -> 東河包子 -> 水往上流 -> 三仙台 -> 2014 台灣熱氣球嘉年華 -> 日暉國際渡假村

Day 2 : 日暉國際渡假村 -> 伯朗大道 -> 巴拉雅拜部落豐年祭 -> 紅葉少棒紀念館 -> 黑森林琵琶湖 -> 高野大飯店

Day 3 : 高野大飯店 -> 初鹿牧場 -> 山里車站 -> 回程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地  址: 台東縣博物館路1號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4.7.11 -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By Remona )
2014.7.11 -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By Mikey )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8-18 11:47:10

親愛的台長Mikey: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城市郊外避暑去處推薦」,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67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8-18 09:51:33

親愛的台長Mikey: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活動】2014 ITF第九屆旅展公民記者徵選」,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6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