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0 07:00:00Mikey

【 平溪 】平溪老街

旅遊日期 : 2012.1.27
平溪的街道有著古樸的風味,它沿著斜斜的山坡及鐵道兩旁,依序建蓋著古味建築。每一間房子都不會超過兩層樓,且一樓幾乎都是雜貨店為主,再加上路標偶爾會以日文來標示,彷彿讓人有種身處日本的感覺。


天燈的台語發音近似『添丁』之意。在以往農業時代,一般農家百姓若是希望祈求家中生男添丁,通常會以施放天燈的方式來討吉利。


隨著時代的變遷,天燈也隨之改變,現在也進步到有 LED 版本及夜光版本的天燈了。


天燈的顏色,分別有不同的涵意:
◎ 紅色 : 平安祈福、財源廣進。
◎ 澄色 : 大吉大利、鴻圖大展。
◎ 黃色 : 學業順利、戀愛成功。
◎ 藍色 : 一帆風順、馬到成功。
◎ 紫色 : 甜甜蜜蜜、一生一世。
◎ 白色 : 前途光明、平步青雲。
◎ 雙彩 : 生日快樂、多彩多姿。
◎ 粉紅色 : 美夢成真、心想事成。
◎ 桃紅色 : 戀愛成就、愛情順利。


火車從店家門口經過,是平溪最具特色景像之一。


把心願寫在天燈上,再利用熱氣上升原理,讓天燈飄浮於空中。據說,這樣有向天祈求願望的涵意。


說到天燈的由來,最早起源於三國時代,相傳原本由諸葛亮(孔明)首創,故又名孔明燈。當初為了要在城內傳遞軍情,利用熱氣上升原理製作燈盞飄浮於空中,造成錯誤的『星象』資訊,用以欺騙司馬懿大軍。

《 日據防空洞 》

二次大戰期間平溪成為空襲轟炸的對象,因此居民就在觀音巖附近,開鑿了5座山洞組成的防空洞,來躲避空襲。

《 八仙洞 》

洞內空間寬敞,還放置石桌石椅供民眾休憩。

《 觀音巖 》
《 平安鐘 》
《 平溪車站 》

平溪支線鐵路是目前台灣僅存的三大支線鐵路 ( 平溪、內灣、集集 ) 之一。


除了每年元宵節定期舉辦的放天燈活動外,平溪還結合煤礦、鐵路、自然景觀與懷舊等主題,因此,若您還沒來過這裡的朋友,我還蠻推薦假日時,幫家人安排來趟平溪一日輕旅行。


對了,知名的廣告 『張君雅小妹妹』 ,正是在這條有鐵支路通過的平溪老街上拍攝的。

= = = = = = 建議行程 = = = = = =
一日遊 :
Day 1 : 出發 -> 菁桐老街 -> 十分車站 & 十分瀑布 -> 平溪老街 -> 猴硐貓村 -> 回程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平溪老街
地  址: 新北市平溪區平溪街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2.1.27 - 初五 - 平溪 ( By Remona )
2012.1.27 - 初五 - 平溪 ( By Mikey )
LZ 2014-06-20 17:27:23

我也是~祝愉快~XD

LZ 2014-06-20 16:35:57

是個好方法~

而且感覺蠻好吃的XD~

版主回應
哈哈~~ ^_^。 LZ,很高興能跟您聊天,祝您有個愉快的週末。 2014-06-20 16:40:33
LZ 2014-06-20 16:13:32

但還是不建議因噎廢食的把它廢掉...Orz

個人認為天燈是蠻重要又很有feel的文化~

所以該思考的是~把材料換掉吧

甚麼材料不會造成自然界負擔或者在高空自燃之類

雖然價錢會提高

但我想充滿溫暖的台灣人不會介意的XD~

版主回應
完全認同 LZ 的觀點,不知用玉米做成的紙,是否 OK,因為就算掉落,也會變成養份,這或許是一個方法之一?
PS : 因為前陣子有看到用玉米做成的一些用品,感覺這些創意還不錯,當然啦,價格也有點高。
2014-06-20 16: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