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08:00:00Mikey

【 淡水 】一滴水紀念館

旅遊日期 : 2013.12.28
之前在看電視旅遊節目時,就有介紹到 『一滴水紀念館』,而這次來淡水玩,自然而然的我就把它排入這次的旅遊行程中。

關於 『一滴水紀念館』 的歷史源由 : 是日本已故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於大正四年 ( 1915年 ) 在日本褔井縣所蓋一棟日式木造古屋,並透過台日多位熱心人士、苦力群志工協助,因水上勉一生承襲日本『滴水』禪師宗思想,崇尚珍惜萬物理念,為紀念這一份因緣,及移築過程中所有熱心人士、志工每人所付出之小如一滴水之心力,凝聚完成此跨國移築心願,故命名為『一滴水紀念館』,此建築於94年於日本拆卸運至台灣淡水後,歷經五年時間,終於98年底於淡水和平公園重現。


在 『一滴水紀念館』 前的停車場,停車格並不多,因此,來這邊遊玩時,如果停車格已停滿,就花點耐心等一下吧。

還有,位在 『一滴水紀念館』 旁的和平公園原是 1884 年清法戰爭的古戰場,在經過 125 年的昇華蛻變,如今以祥和的休閒視野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入口處還真的散發出一股濃濃的日式庭院風。


坡道上有種植了幾株梅花樹,而今天來時,樹上的梅花剛好有幾朵已經開花。


長久以來,我一直有一個疑問,日本人在房間內生火,難道不會引起火災或二氧化碳中毒嗎?


在我小時候,我就已經拜讀過陳舜臣的作品,如 : 諸葛孔明、耶律楚材、成吉思汗的一族、太平天國等。個人是覺得還不錯看啦,閱讀時很容易跟著他所寫的內容,進入歷史的情節之中,彷彿就在旁邊看著那些歷史人物的一舉一動般。


在偶像劇 『有愛一家人』 中的日式民宿,就是在這邊取景拍攝的喔。


在 『一滴水紀念館』 旁有一個服務中心,這邊有完整的介紹 『一滴水紀念館』 的由來,及當初興建時所發生的故事。


據說當初在興建 『一滴水紀念館』 時,並沒有用到任何一根釘子喔。


在一滴水紀念館附近,除了有一個和平公園外,還有一個滬尾砲台,所以,通常來這裡玩的遊客,會一次三個地方一起逛喔。

= = = = = = 建議行程 = = = = = =
二日遊 : ( 本次我們一家所走行程 )
Day 1 : 出發 ->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 小白宮 ) & 老牌阿給 -> 教士會館 -> 真理大學 -> 紅毛城 -> 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 一滴水紀念館 -> 滬尾砲台 -> 大唐溫泉物語

Day 2 : 大唐溫泉物語 -> 回程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一滴水紀念館
地  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0號旁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3.12.28 - 一滴水紀念館 ( By Remona )
2013.12.28 - 一滴水紀念館 ( By Mikey )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8-25 15:21:02

親愛的台長Mikey: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活動】2014 ITF第九屆旅展公民記者徵選」,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6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