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1 03:43:29米餅

活著不求人#1 之 尋回我的鎖匙

昨天,我竟尋回我的鎖匙。同日,老闆心情良好。

好順利的一天,我不會忘記這是因為一個人:一個見多識廣,話題豐富,有自信,對各種事物都有個人見解,有決斷能力,辦事能力高,處處為別人著想,而又帶點天真的同事(天啊!千萬不要讓她看到!)。原來即使最惡劣的局勢,也可以由一個人來扭轉;遇上最勇敢的人,腐敗的制度也無容身之所。一個人的力量不一定是有限的,於是我問自己:我可以改變甚麼。

同晚,突然有機會分別跟爸爸和媽媽好好傾談。吃飯時爸爸跟我說起他上課的事情,他說他不太懂得在班房中當眾講話,他說他害怕小組派代表發言表達立場的環節--的確平日他也不是個多說話的人。他一邊說,我一邊想:大概這些感覺他已經不知道可以找誰講起了。我這陣子正嘗著沒有對象的寂寞,所以我很明白。

如果家中三人有兩人都在寂寞地過日子,相信第三人也逃不掉。我只是驚訝,原來媽媽也意識到這個家總是充滿寂寞的氣氛。她的寂寞大概來自爸爸對她的不在乎,和我對她的愛理不理。結果這晚她睡不著,而我們又談起來。她一次把很多關於供樓的事情都告訴我,當中不乏她對爸爸的軟弱的不滿,和滿肚子的冤屈。我一邊聽,一邊比較自己和爸爸。我跟媽媽說,我很討厭自己有很多跟爸爸一樣的劣根性;她跟我講,雖說品性難移,認清自己的缺點卻很重要。這也對,如果我要決心相信性格是可以改變的話,就要以行動堅毅地否定遺傳論。我知道,性格是可以透過思考去改變的,但改變所需的能量一定超乎想像。

她也罕有地對自己以前的一些想法和心態作出批評,我想也許這跟她最近常常行山做運動有點關係。她跟我說這是因為有一個朋友常常跟她談很多人生問題。我很高興她慢慢開始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圈子和形態,不再長期依賴家裡帶給她生活的樂趣。這也許是她對我和爸爸失望的緣故,但畢竟懂得尋找自主的空間對她的心理健康還是著實重要的。這樣想來,也不禁有點如釋重負。

經過這個晚上,我不得不面對眼前這個現實。我的家人將會繼續在我的生命中佔著一個不能抹去的位置,我將不會有自己獨居的機會,我不會得到一個自己的電視、自己的電腦,我大部分的工錢都會投資在這個家上,但我也將繼續得到有人早上叫我起床,替我煮早餐,替我洗衣服……我的生活將會跟家人有著密切的互動。雖然這跟我(還是社會所塑造下形成)的夢想生活很不一樣,但我將會學習跟別人生活得不一樣。

學習改變甚麼,我想,不從輕的,還是由最近的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