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4 04:06:00米餅

活著不求人#4 之 2004年2月14日

最近晚上重播著《法網依人》,昨夜故事剛巧說到一個七年沒有拍拖的女人一時按捺不住寂寞跟一個茶餐廳老闆發生了一夜情(或正確來說,只是一場婚前性行為而已),卻竟換來事後被男的取笑「像二三線股票--易上易落」,被女的指責水性揚花、不知廉恥。劇終前,謝天華飾演的大狀給她說了一番安慰和鼓勵的說話:「我十分明白甚麼是寂寞,錯也不在妳跟他有否發生過那回事。」很是感動。

人類難以忍受寂寞的理由中,看來最理所當然的相信會是「人類是群體生活的動物」這個立論。正如盧米埃勝了愛迪生成為公認的電影先祖,也是因為人類潛意識追求集體經驗的緣故吧。不過,有人說人最終都要學會面對孤獨,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個體,從思維的層面上看,沒有一個人是完全明白另一個人的,因此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場「百年孤寂」。人類的本性跟現實從來都是一個邏輯僵局,因此也不難理解一些再理性的人也敵不過情感的煎熬吧。

回想從前的情人節,不論有沒有戀人的日子,印象都很模糊。然而今年情人節前的一星期,一位分手後再沒有任何通訊的舊情人突然主動前來聯絡,並告知他已經展開新生活;同時,另一位舊情人則終於把他最「自己」的一面讓我看見,使我對他不再有任何幻想。三段我曾經一度認真對待的感情所帶來的負擔,一時間竟完全得到消解,就好像是完成了一篇花了五天五夜通宵工夫的論文,得到如釋重負的快感的同時,卻又換來陣陣空洞。如果說要以毒攻毒,能夠抵擋的方法恐怕只有一個人去唱KTV了。

就在同時間,偏偏給我遇到一個讓我渴望自我沉溺的人。認識只有兩個星期,我強逼自己壓抑白羊座一向的主攻型心理,以免給熱情的火焰遮蔽了我賴以了解別人的眼睛;卻使自己束手無策、患得患失,情緒起伏得十分厲害,容易亢奮,也容易失落。我利用這段時間問了自己很多問題--選擇一個對象,是要找一個興趣跟自己十分相近的好,還是迥異的較好?把握每一個戀愛來臨的機會,是寂寞的終結,還是開始?101來的時候,應該上車,還是堅持等115的來臨?--可惜,問題還沒有肯定的答案,我卻在情人節前夕赫然醒覺,他並沒有打算把這裡的文字細看,也不準備把我細看。

一個人在生命究竟將要面對多少rejection呢?我希望這樣問不是一種控訴。事實上,我也不只一次對別人做著同樣的事--去年對我有興趣的男孩,今年我都刻意不跟他們來往。因此,我想我是十分明白一個人拒絕另一個人的原因的。「拒絕別人的不一定是風流快活,被拒絕的也不一定是一文不值」,恐怕只有分飾過兩個角色的人,才捨得把兩個「不」字放回這個金句裡去,才懂得面對被拒絕的bitterness吧!

於是,在這圈子裡任性地折騰了一年多,慢慢知道自己希望在這裡得到甚麼了,知道怎樣處理失敗了,知道聖誕節年年有,並不會突然有一年「沒聖誕」的。然而,「於是」之後還有無數個「然而」,無數個沒有情人的晚上,只靠吃著傳說中會帶來戀愛的感覺的巧克力,想像得到誰人也好的擁抱,自己跟自己說:「我十分明白甚麼是寂寞,錯也不在你有否逃避過現實。」

當然,「然而」之後也有千千萬萬個「於是」,如果你較樂觀和堅強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