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22:06:08北極狐

外婆家(四)

對面房子也是獨棟的,由一家人租了下來。這一家人有爸爸、媽媽和兩個女兒。爸媽都有在工作,爸爸似乎在精神上有點問題。
在那裡的兩年,約有一年半我都跟他們的女兒玩,尤其是大女兒。我們玩的遊戲很多種,像跳格子、跳高(用橡皮筋串成的)、唱歌.....和───摘水果。他們家旁有野生百香果,常常成熟時,我們就會摘來泡果汁喝。外婆家前面也有種荔枝、芒果和龍眼,有時候還可以找到木瓜,甚至路邊有小蕃茄和“黑藤菜”(請用台語發音,不知正確名字為何),這種菜上面會有紫色的小果實,我們看到小蕃茄或黑藤菜的小果實時,都會立刻採下來吃。

在外婆家,一旦到了寒暑假,外婆就會帶我回台北爸媽家,就在一個暑假,外婆帶我去台北,然後回去台南後,外婆打電話來,告訴媽媽說對面那家人的爸爸過世了,至於怎麼過世的,聽說他一個人自己走到一池潭水裡淹死了,對當時還是小孩子的我的確是一個震撼,因為接著就想到我朋友以後怎麼辦?回到外婆家後,再遇到朋友,都可以感覺到她變沉默了起來。接著沒多久他們就搬離開,也聽說母親後來再嫁了。

龍葵(黑藤菜)的照片:http://www.hlps.tcc.edu.tw/plant/g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