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3 13:58:43歐貝泰

不爽與好笑 秘密?

不爽與好笑 秘密?

上週得知紀德艦將於1208日1500時進入蘇澳港後,大家興沖沖的一路殺濱海公路過去,到達南方澳大橋時剛好逮到第二艘紀德入港,在大與磅礡中拍軍艦也是一種享受阿。最奇特的是,當天的SNG車居然是原住民電視台派出的。


沒想到1209日的中國時報頭版,居然是中時的地區記者進入軍用碼頭拍,現在是怎樣?陳邦治不想混了是不是?海總獨厚中時與青年日報,害我整天都懶洋洋的,連老闆娘講的笑話也是皮笑肉不笑的,悶悶不樂的一天。

但我在MSN卻找到了樂子,我在暱稱上寫到在南方澳的大雨中,抓到一條大魚的MiG21,居然有人問我,我來你家吃魚湯喔,我快笑死了,還好,替陰鬱的一天帶來一些色彩。

我在MSN用大魚表示軍艦還好,來咬我阿,嘿嘿!還有海軍發燒友更絕的,直接將軍艦的舷號秀在MSN上,例如1210.923.936.530這樣,這個暱稱表示12月10日這天,某港口停靠了瀋陽艦(923)、海陽艦(936)、武夷艦(530),嘿嘿,怎樣,來咬我們阿,我就說這是我在大陸的手機號碼啦,我Post在MSN上方便連絡怎樣。

這週還要去抓魚,時間暫時無法透露。


機密個P
台灣的海軍軍官對於拿長鏡頭或好相機的傢伙似乎都特別敏感,加上之前的洩密案、兩岸的敵對情勢與政戰單位的被裁撤,好像軍隊的政戰單位目前積極要求業積,所以對軍事發燒友緊追不捨。

之前兩個月的基地開放,就傳出發燒友在拍照時被跟監的傳聞,我自己也碰到,直接在基隆的威海營區上,碰到一個陸戰隊的吳清池中校說,你是記者嗎?我可以要你的電話嗎?這種問話無聊吧,斥退他之後我才忽然想到,更!應該給他色情護膚店雞頭的名字與電話的,笨!當時很賭爛的斥退他沒想那樣多,沒想到政戰單位是那樣做業績的。

以前在沒有網際網路的時候,還是可以收集軍方資訊的。10年在金門當服預官役的時候我發現,其實當地的小黃司機才是最可疑的SPY,每逢例假日收假的時候,阿兵哥多會叫小黃直接開到營區,甚至獨立據點的外圍附近下車,你要是不知道據點位置,阿兵哥絕對會指點你的,而且要是一個金門小黃司機不知道某據點或某營區要怎樣去,那他也別想混了,只要把這些零碎的資訊整合起來,一個小黃的司機絕對可以拼湊出金門防區的大致兵力配置圖的。
我以前也會用的一招是拼湊出台灣軍隊的部署圖,這種東西在那個時代只能拼湊出一個大概,我的作法是這樣子的:收集每年農曆過年、端午節與中秋節的地方新聞版,並與以簡報,這樣拼湊出台灣軍力的大概部署圖,請參見附件一,紀錄了澎湖縣政府在春節期間,到澎湖各部隊發放加菜金的過程,如果把當時全台灣的這種新聞收集下來,並在一幅大的台灣地圖上註明這些部隊的番號,雖然不知道單一部隊的兵力規模(還是可以推算的啦),但總是一幅台灣軍力部署圖嘛。

這種資訊可以說是機密嗎?不行,因為你太會整合了,所以零散的新聞不叫做軍事機密,但是你把它整合起來放在你口袋中,那就叫做軍事機密(至少在軍方政戰單位的人士眼中);嘿嘿,現在更好玩,出現了Google、FAS、Global Security、中國軍艦博物館等網站,把各國的軍備狀況全部Post上網,這樣子爽了唄,爽。

所以資訊曝光後就不叫做軍事機密了,但是透過你的相機拍攝那也不行,美國的影像情報衛星、KH11系列衛星與Space Image拍到的畫面,軍方管不到也無法將他們的衛星打下來,所以只好找你出氣,你要是帶著相機往空軍基地拍那就會被制止,好玩吧!所以要用台灣某空軍基地的照片可以,請不要註明是某人拍攝的,一定要用外國的影片資料,因為台灣的政戰單位抓不到外國人,哈!

另一種軍事機密弔詭的情況是:長官自以為是機密的東西也算是機密。我這學期旁聽東吳的軍事事務學程,竟有退役軍官任教的講師說:軍隊符號是機密,還好哪一個網站已經公佈云云,真不知道那些18與19世紀的軍武大師還活著的話,會不會跳起來罵這位講師,那些符號還不都是國軍「沿用」外國軍隊的軍事符號,然後「融會」自己的東西而來的,好笑吧,笑吧。

第三個是不是從軍事單位流出去的就不是機密,例如記者與高階將領哈拉時,將領說這是你說的可不是我說的就是一例;再以紀德級軍艦在基隆舉辦成軍典禮為例,若向海總查證紀德級何時入港,海總說這個行程視同軍事作戰不便透漏云云,但是若你向基隆的碼頭工人或港警打聽到紀德級軍艦入港的消息,那就不叫洩密,反正跟你透漏消息的不是海軍就好。

軍事發燒友不是間諜,我們也不是喜歡找軍方的麻煩,但我只是奉行毛澤東的名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今天政戰單位的不長進與保密思想的陳舊,就不要怪我們用公開的資訊來一再的調侃你們,嘿嘿,我就是這樣調皮。
照片是美國英格斯船廠的紀德級軍艦照片,要引用請註明Ingalls字樣或諾格集團Northrop Grumman字樣。


附件一 軍事符號表參考網站
http://www.payap.net/DaiTouA/butaifugo01.html

附件二 典型的勞軍新聞 注意第二段的文字敘述
http://www.phhg.gov.tw/chinese/news/90/9001/11-1.htm
為對勞苦功高防守台海安全的三軍及後勤單位表達祟高敬意,澎縣各界九十年春節勞軍致敬團,昨(十一)日由團長副縣長鄭長芳率領各界代表廿餘人前往防區慰問,獲防區部隊熱烈歡迎。
澎縣各界九十年春節勞軍致敬團一行,昨天先後前往澎湖縣團管部、海軍一四六艦隊、海軍後援支援指揮部、裝甲聯兵旅、五德營區、空軍基勤隊、二管中心、防砲等部隊慰問,並致贈慰問金,而各受慰問單位亦回贈勞軍團紀念牌與模型。
海軍一四六艦隊、海軍後支部、澎團管部司令及聯兵旅指揮官等人均表示,在各界支持下,軍方將加強軍人嚴格訓練,充實軍備,堅守崗位,絕對保証盡力防守台海安全,絕不容許敵人逾越雷池一步,希望民眾安心過年。
至於昨天參加春節勞軍致敬團成員除副縣長鄭長芳外,尚有立委林炳坤夫人張瑞美、縣長夫人郭美珍、國民黨澎黨部主委賴興雄、副主委呂文義、銀行公會理事長楊順雄、德豐五金行負責人、表、台灣營造公會澎湖辦事處處長林興俊、上新家電負責人翁婕、美德麵包負責人王進慶、澎湖時報董事長許朝鑒、漁會總幹事許大洲等人。
海軍一四六艦隊代理艦隊長長李仲威昨天並代表單位官兵致謝詞表示,聯兵旅官兵除致力於各項戰備任務,亦全力協助澎湖地方發展並儘量配合與支持,尤其澎湖戰略地位重要,無澎湖即無台灣,在地方支持下,將盡全力確保台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