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3 10:21:45歐貝泰

瀋陽號與我

瀋陽號與我

幹我這一行的也會有男女朋友離別的這種感觸,其實這種機會還蠻多的。

這次的緣起是上週六在我姊夫家吃飯時,我姊夫問我:下週六瀋陽退役你們要怎樣做?我哩,我愣了一下,因為我姊夫在基隆任職,連他都注意這種訊息,當下我沉思了一下:該是與瀋陽號別離的時候了。

炸軍艦
話說2001年,我瞄到一則新聞,提到一艘軍用運輸艦被炸沉當作人工魚礁的新聞,經過打探後與主管的漁業署取得聯繫,在往後的日子裡,我看了四次類似的炸軍艦,也就是將退役軍艦用炸藥炸沉,沉到海底當做人工魚礁的過程。

後來我在Google上鍵入Artificial Reef這個字眼,哇塞!感謝酷狗大神的幫忙,出現一堆人工魚礁的資料,看了一堆資料後隨亂虎爛的寫了退役軍艦的另類用途-人工魚礁一文,承辦軍艦魚礁的漁業署科員還驚訝問到:我怎會知道他們去聖地牙哥取經的事情?拜託,細看酷狗大神給你的資料,你可以寫出一篇論文的。

我到過苗栗新浦外海、高雄小琉球、宜蘭烏石漁港外海看過炸軍艦,其實炸軍艦的過程很短,不過3、4分鐘,但是你卻必須長途跋涉到偏遠的地點搭船到外海看,在烏石漁港那次,居然碰到一堆海軍退役的發燒友也前往觀看炸軍艦,基於在艦上服役與對海軍的愛戴,他們都請假來看某艘軍艦的最後一面,這頗令我感動。

海軍發燒友拍軍艦還不是最辛苦的,蹲在機場旁邊拍軍機的也不是最辛苦的,我看過鐵道迷發燒友拍火車,那才叫做是瘋子,因為火車長度頗長,為了拍攝全景,拍攝者必須爬到某山頭用短鏡頭拍,通常他們會帶個3、4台相機加上腳架,每台相機都配有快門線,事先算好火車的位置,當火車來後請大家幫忙按快門線。

瘋了,這真是瘋狂,因為鐵路沿線的山頭並不一定有良好的小徑可以上去,而且通常山區蚊蚋叢生,沒有火車經過的時候在山頭待是很累人的差事,但是他們卻甘之如飴;海軍發燒友則是驅車或搭船前往港口的燈塔或防波堤邊,守候軍艦的經過並予以拍攝,瘋了,一堆瘋子。
博物館
當然,所有這些同好或說瘋子都架有自己的網站,內容不外乎貼圖區、討論區、留言板、聊天室、會員通訊錄等等項目,當然,我也是一些網站的基本成員啦;大家聊著聊著就聊到軍艦博物館的議題,於是我又在酷狗大神的入口處鍵入Warship Museum字眼,又出現一堆資料,我又霹靂啪啦的寫了陽字號軍艦博物館芻議一文,寫這些文章主要是當做給這些海軍發燒友的獻禮吧。

軍艦魚礁那一把,跟漁業署承辦科員成了好朋友,陽字號博物館那把,我(魯電話)騷擾了基隆市政府、台南市政府與高雄市政府兵役科或海洋局的科員、基隆區漁會,嘿嘿,沒想到這樣子哈拉,我居然累積一堆資料,忽然發現公務員知道的其實不會比酷狗大神加上魯電話這樣子來的多。

當然啦,海軍每週六開放陽字級驅逐艦時,我與發燒友都會去那邊聚會的,我自己也跟過她出海三次,對艦上的軍官也逐漸熟悉,陸陸續續的寫了陽字號的一天、最後的巡弋等文章,算是對他們的交代吧。

上個月去高麗那個火星國度時,又跑到東邊的江陵市與西邊的水原市的軍艦博物館參觀,由於南韓也是從美軍接收這三款驅逐艦的國家,因此我又寫了韓國軍艦博物館巡禮一文;台灣海軍真的該罵,因為台灣是接收這三款驅逐艦最多的國家,卻連一艘像樣的軍艦博物館都沒有,只好為文批之。

除役
這週週六(11月26日)瀋陽號即將除役,鮮的是台灣現任海軍總司令陳邦治都搞不清楚這艘軍艦的退役時間何況保存,他先是在立院說瀋陽號八月除役後一定保存,接著在10月份在記者參訪團時說12月18日要舉行除役典禮,(因為現在最好引經據典以免被告,所以我列出三個網址證明我說的有根據,不是污衊現任海軍總司令),於縣市長選前一週舉辦除役典禮,還在海總網站上號召退役陽字級官兵前往基隆與會,這種舉動難免給人選前動員的爭議。

對於瀋陽號,我想結案了,因為海軍還有很多東西等待發掘與研究,更何況還有陸軍、空軍、憲兵、外國、中共等軍事東西要注意呢,不過這種對某項事務的注意程度,就好像與一個女生交往一段時間現在必須分開一樣的難過,也因此,在我的職業生涯中,這種女朋友還真多哩,不過過時女友的資料我多半堆在我的書房,雖然不常見面了,但畢竟「深情那有舊時濃」,我會想你們的。

再見囉!瀋陽號。


附件一:中廣瀋陽號八月退役
http://news.yam.com/bcc/politics/200505/20050505997405.html

附件二:自由時報瀋陽號年底除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oct/12/today-p15.htm

附件三:海總號召退役官兵
http://navy.mnd.gov.tw/Publication.aspx?CurrentNodeID=474&Level=1&PublicID=1097

圖例說明
一例行開放的瀋陽號
二我在韓國江陵全北號驅逐艦博物館的自拍
三當作軍艦人工魚礁的陽字級驅逐艦
第三張照片請註明漁業署提供

下一篇:瀋陽號除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