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01:10:08K

get together-『渺渺』裡的青春紀事。

 

        午後悶熱至極,「渺渺」像是一杯冰鎮青草茶,瞬間澆熄了一早起床漸至堆積的心浮氣躁。

 

        電影裡的小璦(張榕容飾演),讓人想起十幾歲時的青春往事,生活裡發生的許多糗事,彷彿一場又一場的笑鬧劇,總是特別容易在我身上即興上演。

       

        體育課的休息空檔,沒有察覺眾人神色有異望向我的背後,卻還興致勃勃計劃捉弄體育老師,當場被逮個正著,結果整個學期下來,無論是伏地挺身還是伸展體操,都成了老師每堂課的示範對象。看著前方的窟窿,高分貝地叮嚀走在前頭的肉呆與五毛記得閃避,自己卻硬生生地踩了進去跌成狗吃屎。Irine一吃即知壞掉的紅豆餅,我卻以為是店家特製的碳烤口味,吃完整袋還覺津津有味。而人生中最為荒謬的,更是誤把姊姊在電話裡留言的「媽媽走了,趕快回來。」聽成「阿嬤走了,趕快回來。」從台中返抵高雄的車上,一路上哭泣的都是與阿嬤再不復返的甜蜜回憶,到了九龍情緒崩潰地哭倒在地,黑暗中卻發現我以為離世的阿嬤,實際上仍然活著,正搭著我的肩膀安慰著我,布幕後躺著的往生者原來是媽,錯愕之下哭得更加傷心,覺得命運捉弄人。事後每次想起這段烏龍往事,在悲傷之際似乎又覺有些戲謔。

 

        「你跟他又沒有那麼熟,幹麼那麼喜歡他啊?」小璦眼角帶淚地問著渺渺。「好吃的地方,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小璦一副煞有其事地說。明明是要幫渺渺去約二手CD店的憂鬱老闆,在得知對方不想赴約,如此她正好可與渺渺共同前往野台開唱,興奮毫不掩飾的樣子,生活的細節、與他人的對話完全洩漏了小璦個性上的直接與躁動。

 

        情緒藏不住、高興的時候嘴角上揚、生氣時絕對不會裝沒事、想哭時,一次哭個痛快眼淚毫不吝惜。

 

        而一個連大學畢業離開台中的前一週,也可以因為以後再也吃不到巷口好吃的菜包與奶油卷,而為此悲從中來,哽咽傷心的人,人生是否註定離不開滑稽成份?還是生來就是個喜劇演員?

 

        愛吃的小璦,是否會因暗戀無疾而終的酸楚,而提前長大?活潑的小璦,在體驗了愛人未必能夠被愛的缺憾後,是否不再天真?

 

        「渺渺」以流暢的電影語言,緩緩道出愛戀的永訣、初戀的幻滅以及女女暗戀的苦澀。末了小璦滿臉是淚,對著天空大聲喊出深藏心底的情愫時,在飛機上的渺渺早已明白小璦對自己的好已超越友誼。不直接點破,就無從惹上迴避的困擾,無須考慮如何回應,就省掉了朋友做不成的尷尬。因為渺渺的假裝不知道,在小璦的愛戀印記裡,終將是個微酸帶甜的遺憾。

 

        觀賞完「渺渺」,我想這世界再無一種服裝能夠像制服這樣,如此張揚少女青春無敵的氣燄,卻又讓人覺得理直氣壯、理所當然的可以。

 

        「渺渺」裡的張榕容,演技讓人驚艷,爽朗的笑容、大剌辣的個性,演來毫不造作,真是打從心裡激賞這位新生代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