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22:06:36K

人生多美滿?


我對新加坡的電影,有一種近似著迷般的偏愛,從觀賞陳子謙依自身寫照所導的《十五》開始,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看的《薄面佬》、《情欲飛揚》等,我對新加坡這個國家的觀感似乎就建立在一種偷窺的樂趣上。因為他們的城市乾淨的不像話,法制嚴苛,人民守法,最重要的是國際化現代感的鮮明印象就像一個亞洲模範生似的令人生畏。

然而搬演上螢幕的新加坡卻給了我近在咫尺的文化震撼。如果說上述的這些影片是從邊緣反射這個國家的闇黑之處,那麼去年才在東京影展獲得『最佳亞洲電影獎』的《美滿人生》(Singapore Dreaming)則是在新加坡庶民生活裡讓人體會到華人社會某些共同的執迷,無論是宗教信仰抑或家庭觀念,根深蒂固沒有兩樣。

電影一開始,望春風歌謠很容易就鬆開觀者思緒,有一搭沒一搭地跟著吟詠,而新加坡多元文化的交融又最能體現在語言的混雜上,腔調極重的閩南話混雜著英文與國語,本身就是一個令人莞爾的趣點,之後繞著這一家子的故事才像剝洋蔥般慢慢地逼出積蓄在眼眶裡的壓抑淚水。

做了一輩子發財夢中了樂透卻無福消受的父親,紙糊的華廈泳池與名車,就等一把火燒盡就能坐擁,而整天只知打掃、拖地、煮涼茶的媽,因為年少一句『我會一輩子照顧你』的承諾而心甘情願下嫁走入婚姻,換來的卻是先生的漠視與出軌。電影裡的另一段婚姻堅貞愛情卻也常常冷不防地受盡現實的糟蹋,而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阿成,早被姊姊看穿了他辜負眾人期望進退失據的窘態。

生活的無奈折磨著這些人,沒有更壞的下場卻也不會有更好的遭遇。我們都想要獲得美滿的人生,無奈臨門一腳的幸運踢得總是別人。

更令人心酸的是,女人天生就懂善盡本分還是遇見懦弱男人才會激發這樣的本能?收斂自我盡忠職守的母親、大著肚子打理喪葬瑣事還得卑微地忍受老闆吆喝指使的妻子以及為愛付出到頭來卻發現所遇非人的愛玲…等等,這些勇於付出甘願認命的女人在現實裡是否註定就得承受更多的苦楚,甚至到頭來才會發現原來身邊的男人竟然只是讓自己白忙了一場?人生繞了大半或者絆了一跤我們才懂得要對自己好一點?

涼茶一般的人生,樂透過後的生命,兩者竟鑑照了女人非此即彼的兩種選擇。


上一篇:尋海。

下一篇:悄悄告訴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