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2 16:58:00米粒*

☆米村翻譯★濱崎步@CD de-ta3月號 part.2

-「Secret」沒有放進『A BEST 2』是因為時間軸的關係,比起放在BEST裡,比較屬於未來的東西嗎?

「是的。」

-想聽聽這個部分。

「「Secret」是很特別的,在我內心也存在另一個標題”Reborn”,所以不能和BEST這些過去的東西混在一起。因為活過06年,才做出『Secret』,也因此有了首次的亞洲巡迴,在這時候想好好清算一下自己的過去。然後,原諒了自己的全部。」

-”原諒”是個關鍵字,先記住了。稍微從外側來看,離『A BEST』已經有6年了阿?

「嚇到了吧(笑)。」

-那時候還成了社會現象,大家都被捲進去了。

「是阿。」

-對於精選,ayu給人一種非常反抗的印象。

「是的,是否定的。因為連封面都是哭泣的嘛。非常反抗呢(笑)。」

-那這次呢?

「那個阿,歌迷們好像很擔心呢。果然是因為6年前我那種否定感太強烈了吧。但這次完全不是否定的,將至今一些,用各種理由,如忙碌、沒時間、痛苦、辛苦、難過,來讓自己不去面對的事物,或是沒去看的事物,覺得應該要去好好面對,所以才製作(A BEST 2)出來,大家不用擔心喔。」

-選曲過程是如何呢?

「平常我都不會聽自己的歌曲(笑)。從6年前的歌曲開始一直聽,還漫累的。音樂阿,是會想起當時的風景吧?想起了不該想起的回憶。會發生一些這樣的事。PV也是連很舊的都看了。真的是很累的工程。不過好好整理之後,”我作過的事情是這些”能驕傲的這樣說。所以覺得很棒呢。對今後的我來說也是。」

-『BLACK』和『WHITE』是在哪個階段想到的點子呢?

「一開始只考慮一個版本,但歌曲實在太多了,中途有人說”這些一張沒辦法吧”。但我不知道,還天真的說”是嗎?沒問題吧?”實際去排了之後才”阿阿,一張完全不夠嘛”(笑)。這時候『BLACK』和『WHITE』的想法就浮現出來了。並不是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只是我很單純想到的。有很多候補方案,但繞了一圈後,我說”黑和白怎麼樣?超分明的阿”就這麼決定了(笑)。我的個性也是有1還是100這個部分,所以剛好吧。」

-所以就把歌曲分成『BLACK』和『WHITE』嗎?

「嗯~到了這個階段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分成2部分,像是最後調整”這個是BLACK的感覺”或是”這好像不屬於任何一方,硬要說的話是WHITE”像追加工程的感覺。我自己是有一套準則在分的,但那大概只有我自己知道吧(笑)。」

-希望能說明一下。

「用稍微大人點的說法來說的話呢(笑), 『BLACK』是以有點灰暗的歌曲為中心,『WHITE』是以明亮的歌曲為中心組合的,但也不盡然拉(笑)。」

-是呀(笑)

「應該說,在這點上請大家不要太在意。」

-請自由的聽對吧。

「是的!」

-剛才說過”想全部都原諒”是再度面對自己的歌曲時的感受?

「不只跟歌曲有關,在唱那首歌的當時的自己…以前那個很痛苦,不想去看的自己,必須去面對那樣的我。但好好面對之後,會想”阿阿,沒關係了”或想”阿阿,時間真厲害”當時有”絕對不可能”、”永遠不會忘記”、”永遠不原諒”、會一輩子難過吧”這樣想的事情,這種image以殘留影像一直存在,雖然說不去看,但真正去面對之後,”完全沒關係喔”我能對當時的自己這樣說。所以希望廳的人也能在各自的人生中去體驗這樣的感覺。為了讓大家感受到這樣的心情,所以我製作了這張精選。」

-雖然常說”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沒事了”但ayu是透過精選的作業感受到這樣的感覺吧。

「是的。時間會解決一切。當然不可能全部都解決,讓人能沒有傷害,笑得出來,但一定可以緩和的。時間真是厲害呢。」

-「forgiveness」和「Bold&Delicious/Pride」沒放進去,是因為這不是單曲合集吧。

「只是很單純的不想只收錄暢銷歌曲。當然也是有人聽了會很喜歡,但我想”不是這樣吧”。從頭到尾都是,依照選曲的動機,以及沿著此處的價值觀這條主軸選出來的。」

-這次的封面呢?

「沒有哭了吧(笑)。表現出來的是有兩面性的。工作時的自己和私底下的自己是完全不一樣的,我覺得自己有時很像大人,有時候又很像小孩。有時很聰明,有時很笨(笑)。希望能表現出這樣的感覺。黑和白很清楚的是完全不同的顏色,但也是有幾乎一樣的地方吧?也有思考著這點邊製作出來。」

-『BLACK』中收錄的新曲,有怎麼樣的意味呢?

「BEST就是”軌跡”。軌跡是在自己的身後吧?新曲則是在自己前面。是有點trick拉,全部連接在一起聽的話,就能了解我想說的了。」

-能了解過去、現在、未來嗎?

「是的。像橋樑一樣的曲子吧。這些話好像太做作了?(笑)」

-初回盤的『WHITE』有『COUNTDOWN LIVE2006-2007A』的LIVE本編,『BLACK』則有幕後花絮。

「這場演唱會很適合『A BEST 2』,是演唱會的集大成。”至今所完成的是這些”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所以乍看是”就全部複習一遍嘛”的感覺,但實際上是相反,差不多是”從零開始做”,要重現視很困難的。但還是在那時間點想這麼做。理由呢在看幕後花絮時就能理解。了解了濱崎步的舞台是如何創造出來之後,在看一次本編LIVE,就會知道”阿,是想表達這個阿”」

-從跨年演唱會到『ASIA TOUR 2007A~Tour of Secret~』開始的感覺?

「是的。團隊也是”從這裡開始是巡迴演唱會”,心情一致的認為一切開始的原點是跨年演唱會。不過內容是完全不一樣的喔。現在正在完美籌備中很辛苦呢!請大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