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21:01:13微塵

咖啡分享─GABEE 與 南義拿坡里回憶

文/塵埃不落定  2010.09.16

多年前,我還在打工時就想來朝聖了,想不到轉眼間過了這麼多年嚕,終於到了這間裝潢時尚、現代、設計感的咖啡店。


一進門當然是滿心雀躍,陳列了數種咖啡器具當作裝潢,讓我回想到在德國法蘭克福的某間瑞士咖啡機廠商的旗鑑店,線條感很讓人印象深刻。我點了熱卡布奇諾與德式乳酪布丁,店員很親切的問我要北義豆還是南義豆,我選了南義豆,店員也很貼心的補充說喜歡味道較重的咖啡嗎?巧妙地屏除萬一對方不熟悉豆子特性的尷尬感,很棒的話術!


個人對於很現代感的咖啡店有不安心感,可是咖啡的美味完全滿足了我,美麗的拉花、細緻濃密的奶泡、重而回甘的咖啡氣味,滿足我味蕾的咖啡飢渴,挑逗著我的咖啡神經,更讓我回想起我獨自在拿坡里流浪時,當地人對我的熱情(文末會小小分享拿坡里人的熱情),真是太棒的咖啡餉宴。以德式乳酪布丁作為甜點是最安全的選擇,彼此的純粹是能互相呼應的,而這口味我沒記錯應該在我打工時就有吃過,不記得是哪間店和哪個廠商了,不過,以前記得沒有那大個,要不就是我眼睛變小了,吃得我好飽。


一直很欣賞東源在推動台灣咖啡文化的努力,本以為今天來不會看到本尊,沒想到最後離開的我,還是看到他在門邊的位置拿著他的Apple筆電和朋友討論東西,很棒的店,很棒的咖啡。


「拿坡里的回想」:

2006年10月,拿坡里是我60天的歐洲背包客流浪之旅的其中一站,永遠記得當天剛從南法直奔拿坡里,到當地已經晚上七點左右,雖然天還亮,但不久也就暗下來。


拿坡里不是個富裕的城市,雖然歷史上曾稱霸一時,但現在只剩Pizza統領全世界。他們的Metro和鐵路系統既簡單卻也繁亂,簡單的是只有兩條Metro,但時刻表的複雜度再加上看不懂的義大利文,完全令我傻眼,那天等我和站務人員雞同鴨講搞懂後,已經一小時多過去了,也才知道我不住在市區,我訂的Hostel在維蘇威鐵路線上,就是那個火山的鐵路線上。


一上車,全車只有我一個外國人,連其他歐洲人都沒有,全都是膚色較黑的拿坡里人,而且還有不知喝醉還是發神經的怪人,我非常驚恐,而且播報站名還會有漏報的,所以我得一心多用,注意有無被盯上,還有看著每一個站名,死記住我不懂又超長的文字組合,一到站馬上衝下車,心想完了,該怎麼找Hostel?尤其在這有點遠的市郊。


還好車站附近店家才剛要熄燈,路上還算明亮,也訝異9點左右的拿坡里市郊居然還有警察在指揮交通!順著手上的簡易地圖找Hostel,卻發現,我找不到門牌號碼,原以為不太遠,走了十多分鐘還找不到方向,也許只有五分鐘,因為這時是度秒如年啊!再看看周圍的拿坡里人,有種會死在這裡個恐懼,因為他們總是眼睛大大的看著我這外國人,而且是東方人,不過再定睛一看,好心的店家或者是他們的客人,不停跟我打招呼,還指方向跟我說我不懂的語言,一路上的店家都幫我指方向,我連問都沒問,就一直指引我,才知道,這附近應該只有一間Hostel,看著我的無助與惶恐,熱情的幫著我,〝揪感心ㄟ〞。


警察永遠是我們的安心象徵,警察用很破的英文單字+流利的義大利語告訴方向,講完只知道要再往下走,終於在又10分鐘後看到了路牌,原來我的Hostel坐落在傳統市場裡,內部卻蠻現代的,一進去聽到中文好感動,雖然是大陸人在聊天,終於我能安心了!一路上,我看到一家好傳統的Pizza店,放完行李直奔那間買吃的,晚上十點多,居然客滿!著實嚇到我!在看不懂的菜單裡找尋吃的,沒有圖片,只好用勉強拼湊的字母點了個這輩子最棒的Pizza,五天的拿坡里晚餐都會去這間,太棒了!Pizza師傅居然教我簡單的義大利話,雖然記不得了,但我永遠記得他們的熱情....。


回去查了書,才知道這是〝瑪格莉特〞Pizza,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那位女皇,她的廚師以她為名獻上這Pizza,大為歡喜,最後傳入坊間,成為最基本的菜單之一。隔天早上出門,Hostel的外面還真像台灣的菜市場,一堆小販在賣菜、水果、鮮魚之類的,感覺自己在講義大利語的台灣,一路上熱情微笑,也才發現真的離火車站不遠,而第一杯義大利濃縮也在附近的簡單早餐店喝到,為什麼義大利咖啡能讓世界尊敬?我想我得到答案了,這簡單早餐店竟有這麼好的咖啡水準,之後的咖啡店的品質更是難以形容,也讓我記住了拿坡里的南義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