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17:46:42微塵

燃燒梵谷之華-亞耳Arles(一)

文、攝影/塵埃不落定、Tina

如果不是因為我行我素,我不會來到亞耳(Arles);如果不是馬賽的平凡無奇,我不會認識亞耳;如果不是因為亞耳,梵谷(Vincent Van Gogh)可能不會是梵谷。

亞耳的美如果從我的文字裡描述出來,可能沒有什麼公信力,但是如果說梵谷在此完成了250餘幅的畫作,如果說梵谷的「星夜」、「露天咖啡座」、「吊橋」等知名畫作,都在亞耳取景;連高更(Paul Gauguin)也在陪伴好友梵谷時,迷倒在亞耳的美麗風情,還能說亞耳不美嗎?
被列為世界遺產之一的亞耳,從地理位置來看,與亞維農(Avignon)和尼姆斯(Nimes)成為一個三角形;和亞維農一樣有隆河穿過,是亞維農的下游,也與尼姆斯成為雙生都市,都市規劃上極為相似,可是我個人認為,亞耳卻更能在現代與古典中找到極適當的平衡,因為那梵谷畫中的咖啡座、吊橋等,並沒有因為觀光而失去原味,絕對可以輕易看出,那就是畫中景致,感受梵谷在此佇足的時光穿梭感動。
再將地圖翻開,可以發現亞耳是在馬賽的左方,與我下個行程的尼斯(Nice)是反方向,不是我的規劃不好,而是與亞耳的緣份,讓我繞了一圈,讓我更認識了梵谷。

我們在旅遊中心坐上許久,臨時找尋一間價位合理的落腳之地,很幸運地,我們找到一間很可愛的Hotel,雖然名為Hotel,但其實是一間像台灣的民宿,主人非常的親切熱情,讓我們這台灣來的流浪旅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飯店在隆河邊,河風的味道真讓我想起亞維農,沿著河岸找飯店時,雖然手裡拖著沉重的行李,我卻早已被可愛的巷弄吸引,早就按奈不住心裡的激動,想在日落之前,再次享受巷弄間的舒暢與驚奇。

南法的氣息又再次熟悉了起來,數日前在亞維農的步伐與節奏,彷彿奏鳴曲的再現部一般,將優美的主旋律再次悠然而起。每個人都是慢慢地走,說說笑笑,情侶手牽,夫婦深情互吻,這是一種我夢中的生活態度,是一種回到台灣後無法再次重現的簡單生活型態。

朋友在無意間看到的腳踏車,其實是郵差的送信代步工具,這是講求效率的都市無法想像的送信方式,而我在想,郵差是不是正在某間商店閒聊?或是就在身旁的咖啡廳中,先喝一杯Espresso、抽根菸,再繼續騎腳踏車,邊享受清風,邊投遞沒有被數位化的訊息。
我不記得我在亞維農有看過隆河的夜!更不記得自己可以像貓頭鷹一樣躲在某一個角落,靜靜看著隆河!相機曝光時間20秒,用這20秒紀錄隆河的夜實在太不謙虛,20秒絕對無法紀錄隆河的風,無法紀錄那緩緩駛去的船,無法紀錄在隆河邊沉澱的心緒,更無法紀錄我與朋友在河岸邊享受的安靜,還有自己心中淡淡的期待、淡淡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