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 02:05:02微塵

顛覆普羅旺斯印象(三)-馬賽(Marseille)

文、攝影/塵埃不落定、Queenie

Longchamp,熟知法國品牌的人應該對這名字不陌生,其實法國人平時是不會背帶LV的,LV多半是觀光客才會去光顧,在當地最常見的反而是時尚精品名牌Longchamp,由於它物美價廉,耐用好看,走在路上也不會讓法國人這個號稱世界上最會穿著打扮的人種失色,相對來說,Longchamp更能代表法國的時尚。
Longchamp這品牌是否像英國Burberry一樣有皇室的血統?也許還要再多方面查找相關的資料,才能解答。而位於馬賽的隆夏宮(Palais Longchamp)則是在19世紀時,由尼姆斯(Nimes)的設計師所設計建造,整體的風格相當華麗,很有宮廷的感覺,雕刻雖無法與羅馬的許願池相比,但也是精美堂皇,氣勢磅礡;然而在當時,卻是當作供水所之用。

面對正面,左方為馬賽美術館,主要收藏為16世紀時期南法的知名畫家的作品;右方則為自然史博物館。
相對於巴黎來說,馬賽雖為第二大城,資源卻貧瘠許多,人文色彩也沒能像巴黎那般繽紛多姿,隆夏宮算是市區中讓我感到舒服的地方。離開前,我身體內的咖啡蟲似乎也醒了,牠們總是在我有享受之感時,誘使我開始找尋咖啡,彷彿也在宣告,沒有咖啡的旅行是不完美的!

本以為馬賽應該不會有好咖啡,我想這也是壞第一印象的可怕吧!在隆夏宮這觀光景點的周遭,居然一點也不熱鬧,多半是住家,商店少得可憐,連這間簡單的咖啡店也是僅此一選,別無他店。剛進門,感覺像是到了早餐店,讓我有些失望,猶豫到底要不要喝上一杯?但聞到咖啡香,我還是屈服在咖啡蟲的呼喚,決定坐下喝一杯就走。

拿到Menu時有點驚訝,Espresso的種類繁多,店裡用不同的豆種烹煮espresso,吸引我的目光許久,最後決定還是先以正常的Espresso來嘗試,想不到它的口感卻是兩星期以來最令我滿意的店家之一,他所採用的廠牌是Malongo,應該是法國當地的廠牌,之後在尼斯(Nice)也有看到;咖啡酸度強,回甘深且長,苦味較淺,沒有討人厭的焦味,非常令我印象深刻。不久後,我嘗試另一種豆子,仍然是令我驚豔,雖然表現不如前一杯,但仍屬佳品,更讓我一開始的猶豫感到羞愧,差點錯過這樣的好咖啡。
流浪,為什麼我喜歡流浪?喜歡一個人走還是三五好友一起?我想都是有不同的感受與歡樂,而我的流浪同好,也算是隨性成性,同行時,也彷彿是自由的個體,總能時散時聚,讓我也能保有一點孤僻的時間,讓我自己與自己對話。

一星期的時光流去,一位同行的好友要先離開,接下來仍有一星期的旅程要繼續;我想這才是自由行,也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旅行團,人員可以自行加入與離開,彷彿他們都是我的過客,卻一併享受這難再的流浪之旅。
畈子 2007-06-12 14:18:31

看著你的文字,
我的思緒也隨你一同飛向法國...

版主回應
呵~妳也挺愛玩的嘛~
其實依妳的手工藝
在國外應該餓不死哩~
可以去流浪兼賣自己的創意
應該會很受歡迎喔~
2007-06-14 01: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