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2 19:13:40微塵

呼吸亞維農(Avignon)的律動(五)

文 攝影/塵埃不落定

「美食」這個名詞與法國從來沒有分開過,打從我踏上南法的土地,美食老早盤旋我的腦海。熱鬧的共和國路(Rue de la Republique)上,我和朋友用著英文式的拼音思考,加上照片補充對食物的幻想,有露天座位的餐廳是我們的共識,南法的陽光怎麼可以浪費!
法國人的飲食文化與我們東方人很不同,前菜、餐前酒、主餐、點心、最後再一杯飲料,不得不佩服他們的食量,但這也是許多歐洲國家的飲食文化。亞維農是南法的觀光聖地,食物的風味上為迎合大眾口味,難免做了些許變動,但不至於馬虎,我們入境隨俗,從前菜到點心各自點一份,準備讓味蕾和五臟廟接受法國文化的薰陶。

也許是對於自身民族的驕傲,亞維農的waiter似乎不太會英文,在一陣比手畫腳後,羊奶沙拉熱情的端上我們的餐桌。羊奶很受到法國人的喜愛,不但沙拉醬會用,Cheese也不輕易與羊奶分離;好在,我的朋友不愛與羊有關的食物,我才能放肆大塊朵頤,那味道就像法國人開朗熱情的印象一般,仍然齒頰留香。
在習慣麵食的法國,海鮮飯是最常見的米飯類主餐;也許是在國外太久了,每次看到飯,都會有種思鄉的感覺。海鮮飯的口味很多元豐富,融合許多海鮮的鮮美,只是朋友吃完很納悶的是,海鮮飯裡怎麼會有雞肉呢?!我們相視而笑,算是旅程中的笑點之一,還好在之後的城市,海鮮飯是名副其實的海鮮料理…。

如果以為巴黎因為大都市的關係,物價是最貴的,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南法拜觀光所賜,許多城市的消費物價都比巴黎還高;在亞維農如果只點主餐大約12~15歐元,然而包含了前菜與點心約17~20歐元,再加上酒及飲料與小費,25~30歐元是一餐的基本消費。

想只吃主餐行嗎?我想,男生是一定不會有飽足感的;想要享受南法風情,的確得多付出一點代價…。
oexgv 2013-05-20 17:37:28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