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 18:19:55微塵

呼吸亞維農(Avignon)的律動(四)

文 攝影/塵埃不落定

在面積不太的亞維農古城區中,羅爾修廣場(Place del Horloge)是我的最愛,無論任何時間,它都充滿著活力,四周的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圓頂聖母堂用建築藝術,向千百年後的遊人們見證中世紀的輝煌。

而今的廣場四周,早已是餐廳商店林立、咖啡館人聲鼎沸、街頭藝人娛樂遊客,散漫著濃濃的觀光氣息;然而不變的是,漫步古道的氛圍,以及對宗教崇高的瞻仰。

我在這裡接繼著中世紀藝術,隨意拼貼幾何空間的位置,聖母與耶穌也是遊戲的一部份…。
千百年來,無論是中古世紀或是文藝復興時期,教堂一直是藝術的集散地,藝術家企欲留名的藝廊。教堂本身就是藝術的象徵,角落投足間總散發著美的定義,每一座雕刻都是一個神與雕刻家的故事。

圓頂聖母教堂的一個牆角,中世紀雕刻家用他的作品跨越數百年,它們就在腳邊,一個水平視線絕對無法看見的角落,用我不知道的聖經故事與旅人交流。當我平躺在地上,用相機複製它們的同時,我體會到,原來藝術要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才能永恆…。
來到亞維農可別被成群的鴿子嚇到,牠們時常成群結黨的停留在廣場的一隅,用最銳利的眼神覬覦著掉落地面的麵包屑;千萬不要因此討厭牠們,因為牠們也是娛樂的一部份,留點心,逗趣的畫面就會呈現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