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00:35:21紫色玫瑰

腕隧道症候群

 

為什麼會有這個主題?我要先說明一下,有陣子晚上睡覺睡到一半會因為整個手因為麻而醒來,有時甚至會痛,在我還未到醫院做檢查之前我一直以為我是因為本來的病症(動靜脈廔管)造成的,一直到我去醫院做定期檢查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還有這個腕隧道症候群。

 

順便說個笑話,當時跟醫生敘述一些平時的小小不舒服的症狀,醫生建議我可以繼續觀察最麻煩的是我的眼睛已經變成大小眼,因為左臉部的跳動一直無法真正獲得改善,但醫生仍建議我先用藥治療,這時候我突然想起晚上睡覺因為手麻而痛醒,於是詢問醫生是否跟動靜脈廔管有關係,醫生先是否認了兩者之間有連帶關係,然後拿出了小槌子先在我的右手敲了一下感覺還好,又在我左手敲了一下,我的媽呀!整個手真的是超麻的,於是醫生跟我說你這是腕隧道關節炎,當下我因為沒聽過這個名詞,而且那個音跟"晚睡到關節炎"很像,所以我在心裡想著~醫生也太神了吧!怎麼我晚睡也知道正想脫口而出之際,還好醫生這時又說了:腕隧道在你手腕的位置因為長時間打電腦或是手部姿勢的關係所以會有這種症狀,初期戴護手就可以了。~~好險,醫生接的好啊!不然我就糗大了

 

以下是從網路上搜尋有關腕隧道症候群的資料與連結,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這是台大醫院網站上孫瑞昇    醫師發表的擷取一部分,想要了解更詳細可以點最後的連結進去看唷!

認識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一個相當常見而且是很麻煩的情形,主要是因 為它會妨礙雙手的運作。發病的原因是在於通過腕部的正中神經遭受到太多的壓力而引起的,因而造成緊得像虎頭鉗似腕部的壓力。一旦有疼痛和刺痛症狀出現,常是惡化的現象以及即將發生永久性的神經受損的先兆。然而,早期診斷出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癒率是相當高的。

瞭解腕隧道的解剖有助於對腕隧道症候群的認識。身體很多的狀況會引起雙手和手腕的症候。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是因為穿過手腕處的骨骼及韌帶間之狹窄,造成隧道中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所致,結果在食指和中指及大拇指產 生麻鈍感、刺痛感、釘針似的燒灼感和疼痛感,有時五根手指頭均有症狀。很多情況會導致手腕結構佔據腕隧道的額外空間,即使在骨骼和韌帶並未給神經施加壓力 等,也會引起此症狀。如:(I). 因為肌腱周圍的潤滑液隨著正常老化或手部重覆運動的磨損而變硬變稠,如此壓迫到正中神經。 (II). 手腕骨折或有過脫位均會導致骨骼突入隧道,因此隧道變得更窄而產生壓力作用於正中神經上。(III). 婦女於懷孕期發生液體滯留,引起腕隧道組織的腫脹,或許包括了神經本身,產後此症候將緩解。



 

 

上次修改日期 2008/6/10 下午 09:30 ,修改者 簡裕明 

http://www.ntuh.gov.tw/orth/education/DocLib3/%E8%85%95%E9%9A%A7%E9%81%93%E7%97%87%E5%80%99%E7%BE%A4%E4%B9%8B%E9%A0%90%E9%98%B2%E8%88%87%E6%B2%BB%E7%99%82.aspx

 

網站出處不明,http://www.skh.org.tw/Neuro/CTS.gif署名許維志、陳威宏編制,擷取其一部分,文後有其連結可點選進去: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指手上的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處,會穿過由腕骨與韌帶圍成的「腕隧道」,受到位於神經上方的韌帶壓迫所造成的臨床症狀。所謂正中神經是指支配大拇指動作與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的神經。

  

早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何?

在疾病早期的一些症狀經常會讓專業人員或病患掉以輕心。

l          正中神經所支配的感覺神經分布區域出現麻木、疼痛等症狀

l          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甚至麻痛到醒過來

l          麻木、疼痛症狀會因暫時手甩動而減輕

l          麻木、疼痛症狀逐漸在白天也會出現,而且因重複手腕動作(如騎車、洗衣等)而症狀加重。

 

中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何?

l          出現持續性的手指麻木、疼痛症狀

l          細微的手指動作(如扣鈕扣)出現障礙

l          手上的杯子或碗可能握不住而掉落

l          麻木、疼痛症狀會放射到手肘甚至肩膀

 

後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何?

l          出現感覺喪失

l          肌肉萎縮

l          手部活動功能受限

l          麻木、疼痛症狀放射到手肘和肩膀

 

 http://www.skh.org.tw/Neuro/CTS.htm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李明陽醫師

簡單的自我檢查方法

     其實,如果懷疑自己有「腕隧道症候群」,可以經由簡單的檢查方法,來初步了解自己是否有這種症狀。

     首先,將兩手掌的手背對手背互相施壓,讓手腕與手肘皆呈彎曲狀,這種動作會使正中神經受到較大的壓力,經過 3060秒,若手開始發麻,那就很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另外置血壓計袖口於手腕近端,開始加壓使產生缺血三十至六十秒間,若產生有麻木疼痛症狀即可能有此毛病。這時候,建議你儘早到神經外科就診,來確定是否需進一步的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的兩種治療方式

     「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有非手術治療與手術治療兩種選擇,其適用的時機如下:

  1. 非手術治療:通常建議用於症狀時間較短,較輕微的患者,其方法有下列幾種: 1. 休息:減少手腕反覆動作及長時間的使用手腕工作。 2. 口服藥物治療3. 手腕固定支架:使腕部得到休息,建議可嚐試2-4週,但常有復發的情形。4. 類固醇局部注射:可能需要反覆注射治療,大約有1/3會在1年半內復發。 5. 復健治療
  2. 手術治療:通常用在症狀持續較久較厲害的病患,手術的方法,是把壓迫在神經上面的橫腕韌帶切開,使神經的壓迫得以減輕,改善症狀;若兩手同時發生,則先處理症狀較嚴重的患肢;若兩手皆呈麻木及無力現象,則先手術處理症狀較輕的患肢,以期使正中神經功能會恢復至較佳狀態。

手術的施行

     「腕隧道症候群」的手術,在神經外科中屬於較單純的手術,手術只需局部麻醉,患者在手術過程中,可以保持完全 清醒。手術傷口大約34公分,一般手術時間約3060分鐘,手術後,經短暫休息,即可離院回家,相當方便。手術的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手掌血腫、復發、神經損傷等,但機率很低。

     術後症狀改善的程度與罹患疾病的長短及症狀的種類有關。 也就是說症狀拖延愈久,其恢復也愈慢。總體來說,八成以上的病患在手術後有顯著的進步,因此手術可說是一種既安全而又效果良好的治療方式

http://surgery.hosp.ncku.edu.tw/pdoc/p13.htm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images/6pixel.jpg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腕隧道症候群的診斷主要經由詳細病史詢問,並排除其他周邊神經病變、頸椎神經根壓迫、骨骼肌肉疾病才能考慮有「腕隧道症候群」的存在,而神經傳導檢查以及 肌電圖檢查更能確認正中神經的傷害。在臨床上,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可先採取支持性療法,其中包括有腕部彈性繃帶的使用(建議在晚上穿戴並至少戴上一個月以 上)、腕部熱敷治療(如超音波)以及腕部伸展運動。在發生疼痛症狀時,可服用非類固醇抗炎劑、利尿劑甚至短期的類固醇來減低腕部炎症反應;此外,某些骨外 科醫師或許會在病灶部位注射類固醇。

在臨床上,倘若罹患者腕部麻木症狀持續一年以上,或大拇指肌肉呈現萎縮或無力的合併症時,就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此外,減肥、改善腕部運用姿勢、糖尿病或甲狀腺疾病的控制及治療、減少咖啡因、酒精的攝取以及戒菸亦可防止腕隧道症候群的衍生。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6136

以上為我搜尋過後得到有關"腕隧道症候群"的資料與連結,希望對有這樣病症的朋友們能夠得到解答。

順帶一提,看完診後經過我拖拉了一個月才去買護手,建議朋友們到專業的醫療用品店買會比較便宜,買完護手後我整整戴了一個月,也許超過一個月,晚上終於不再因為手麻而痛醒了,所以有這樣症狀的朋友千萬不要拖著趕快去買護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