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22:46:51紫色玫瑰

”加碼刀”是不是刀?

關於〝加碼刀〞一直苦惱不知道要如何呈現這樣的資訊,網路上它的文獻比動靜脈廔管還少,在搜尋過程中無意中發現動靜脈畸形病友做〝加碼刀〞的部落格,當初我在寫榮總做〝加碼刀〞著重於過程,原因是還沒去做〝加碼刀〞時,我最想了解的是這方面,看了這位病友的部落格,發現有很多我漏掉的資訊,因此我用轉貼這位病友的文章來補充,也感謝這位病友同意讓我轉貼他的文章。

此連結為阿達發現病肇的過程

http://tw.myblog.yahoo.com/jw!xPn4PMWWHxOPZMqnWCkeVQ--/article?mid=509&prev=530&next=479&l=f&fid=38

 以下是阿達至榮總做〝加碼刀〞的記述,我原文不動的轉貼,但以下〝加碼刀〞應是γ-knife也就是γ放射線。

910226在榮總由潘宏碁主任親自操作α刀手術為我治療動靜脈畸形。

住院第一天,潘主任即為我做簡報,詳盡的介紹α刀手術的有關困惑。不過在外國這α刀手術多半用來做兩公分 以內的畸形,而我那畸形有3.28的大小,潘主任說:以他們操作九年的經驗,有信心可以為我治療好的,他還半開玩笑的說,屆時將可以申請金氏世界記錄的。

隔天一大早,護士先為我戴上一個壓克力頭架,鎖上螺絲固定在頭皮上;以作為定位之用。 (這時會流一點點血,所以得先做麻醉。)

接著躺在病床上被推入做血管攝影。由鼠膝部動脈穿入一導管循著血管到頭部注射顯影劑,再照X光片,以計算出動靜脈畸形的正確位置。但這個步驟因係穿刺至主動脈,所以事後得用沙袋重壓住傷口平躺六個小時,挺累人的。

到了下午三點左右,才被推入到手術室,開始作α刀手術。基本上,『α』是一種射線,如同核磁共振一般,機器也頗為類似。我的血管畸形在腦部的基底核部位(已近生命中樞),加上又很大 (3.28的大小單位) ,總共需照射二十一『刀』;中途也許是先前血管攝影的麻醉劑關係,引發嘔吐,最後半程幾乎是一邊吐一邊坐起,由兩位醫師(另一位是鐘醫師)為我定位再繼續照射α刀,身體虛弱到不行……

外頭隔著玻璃窗外的我岳母 和 太太看了心生不忍,也十足感激醫生們的辛勞,於休息時我岳母包了一個大紅包要給潘 醫師(因那時還是過年期間),結果 潘 醫師說:這是他們作醫師的本份而婉拒了,真是個好醫師。我的這項α刀手術到晚上七點多才結束,共計花了近五個小時才完成。在醫院休息了一個晚上補足元氣,隔天即出院回家。

之後,每半年要回榮總再做一次和磁共振檢查,以觀察它(動靜脈畸形)有否繼續萎 縮,頭三年其萎縮的情況蠻好的,但過了第三年半稍有停滯;潘 醫師一度說再觀察看看,如果下次仍是如此的話,改天得再局部補照射幾刀(α)就好;結果觀察了五年,於今年四月,最後一次的和磁共振的報告出爐,潘 醫師認為已有拴塞的情形;隨後安排住院,再做一次血管攝影檢查,確定血管全通,才發給我畢業證書(診斷證明書),證實已完全治癒了。

我的動靜脈畸形治療前後達五年半之久,前幾天有位sherry網友問我,有否後遺症?我在這裡答覆:

還記得剛從北醫出院回家時,在微笑時嘴巴是歪斜的,我於是常常按摩臉皮想把它拉 正;手也比較沒力,我就每天拉單桿分三次,一天引體向上二十下。這段時期大概有半年之久的復健才好的。但言語的表達可不如從前了,正好我太太工作調職,必須南下屏東,於是 和 太太商討之下,認為南部氣候好更有助於復健。隨即結束了我那尾大不掉的公司業務。九月底,全家老小搬至屏東里港。隔年初,因朋友介紹,重操舊業地在高雄的民族國中擔 任代課 老師,這段代課生涯對於我言語上的復健幫助甚大。這時若是我不說,沒人看得出來我是經歷過『中風』的。

一般來說,動靜脈畸形常常伴隨著有癲癇的症狀,很幸運的我沒有,所以我在半年後即 自行開車了。而每次回榮總門診時,認識的病友們發病多在二十來歲左右;而我在那個時期,當兵跳傘、或爬大山(玉山奇萊)、或浪跡天涯(歐亞非三大洲)都還沒事,竟然是在年過四十才突然發病的,想想二十年前國內都還沒有引進α刀呢?

因為有了α射線,才可以不用動刀、打針吃藥;也因為有了榮總那醫術高超的醫療團隊,我那3,28大小的深層動靜脈畸形才得以完全無任何副作用的治癒。感謝α刀的發明者,感 謝潘 醫師,也再一次地感謝我的太太,有了她全程陪伴、無怨無悔的關照,亦才有今天的完全康復、恰似一尾『活龍』的我哩!

http://tw.myblog.yahoo.com/jw!xPn4PMWWHxOPZMqnWCkeVQ--/article?mid=589&sc=1#1704

以上連結為阿達部落格原文,有興趣可以去瞧瞧

另我搜尋到最仔細分析所有稱為〝刀〞的放射線治療為

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的部落格‧春暉健康樂活家

文章名稱為〝破除刀光劍影的迷思〞作者為〝放射腫瘤科主任連熙隆〞

希望對需要做〝加碼刀〞的病友有所幫助。


美國黑金 2020-02-23 12:49:33

很不錯的分享~~!

Ak 2018-05-28 18:56:38

很多謝您的回覆!謝謝^_^

Ak 2018-04-19 00:27:41

您做了五次手術清除畸形團嗎?是動刀手術?沒見您在文章上提及。很多謝您的回覆,現做了電腦刀,沒什麼可以做,只能等待幾年之久,看您能健健康康回覆,我也心感安慰^_^

版主回應
您好

再次說明我是動靜脈廔管喔~~發生部位和畸形是不同的,這篇文章是轉載另一位病友的,只是要說明有些我漏掉的資訊,我其他五次開刀的狀況,可以參考一下我其他的文章。

加碼刀是需要時間的,非常開心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祝 一切順利~
2018-05-04 23:27:58